海东日报首页

达英村脱贫记

2020-07-29 10:28:0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蒲积芳

2020年6月,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西南部杂多县莫云乡达英村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第三方抽检评估,标志着这个交通最偏远、经济最落后的村,经过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的精准帮扶,全村446户、1879人摘掉了穷帽子和“三江源重点贫困村”这个标签,迎来了绿色发展之路。

吴华对村民进行慰问

为祖国守护绿水青山

“喂,喂,这里的手机信号不稳定。我现在就在达英村,我们在澜沧江源头,为祖国守护绿水青山。我不觉得辛苦,反而感到很自豪。”国家税务总局玉树藏族自治州税务局工作人员、达英村驻村“第一书记”吴华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

吴华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一直坚守在达英村。据她介绍,过去的达英村,村民主要以纯牧业生产为主,间或以采挖虫草谋生。“我刚到达英村的时候,村里自然条件非常艰苦,受过教育的人不多,能听懂汉语的人更是寥寥无几。”吴华说。为了及时将党的政策宣传给广大农牧民,驻村工作队一些懂藏语的成员,携带宣传册、口袋书等,采取地毯式宣传的方式,为当地的农牧民宣讲国家扶贫政策,同农牧民一起谋划美好生活,赢得了他们的心理认同。

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地实施,达英村享受国家公园管护制度,村民每人每年可领到2.16万元的国家补贴。同时,村民们在管辖的林地或草山,进行垃圾清扫、植被养护、水源清理等工作,确保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和三江源国家公园核心区的草场茂盛,水源清澈。从2015年开始,达英村175户村民先后自愿搬迁到杂多县城生活,37户村民享受到了国家易地搬迁扶贫政策。搬迁户通过进城打工、就业教育、社会保障等,走上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脱贫道路。

吴华说,作为一名扶贫干部,看着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打心眼里高兴。

疫情期间,吴华(右)为村民发放口罩


       为群众架起“幸福桥”

达英村距离杂多县城近200公里,路况差,交通不便,从县城到村里需要七八个小时的时间。另外,达英村同西藏自治区接壤,牧民们居住分散,加上河流阻隔,群众日常出行和生产生活极不方便。2018年以来,在驻村工作队的积极沟通协调下,青海省税务局党委筹集资金,先后在此修建了查曲河桥、巴曲河桥、尕曲河桥3座中型桥梁,惠及达英村三个社355户牧民家庭、1412人。已经投入使用的两座桥给牧民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亲切地称这两座桥为“连心桥”“幸福桥”。

今年42岁的多加义,是达英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祖祖辈辈在这里过着游牧生活。他没受过教育,有四个孩子,家里的帐篷无法让一家人温暖过冬,一场大雪就会将牛羊全部冻死。

吴华刚到达英村时,第一时间为多加义家争取到一顶20平方米的帐篷,解决了多加义家的住房困难。2018年,多加义一家凭借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在杂多县城分到了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过上了有房住、有电用、有工打、有学上的“四有”新生活。“过去,我们经常搬家,现在不用搬了。住新房,有电用,这是我们过去从来没想过的,是共产党让我们过上了新生活!”多加义对吴书记说。

对于达英村,吴华心里有一本账。达英村原来很多人家里没有电和网络。现在,搬迁至县城的居民家中全部通上了电和网,留在原址的79户牧民家也覆盖了太阳能,架上了电信通信网。之前,达英村很多适龄儿童不上学,现在,村里没有一名儿童辍学。“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有本科生2人、大专生13人、中专生14人、高中生11人、初中生36人、小学生160人、幼儿园学生28人,我们村子里一共有264名学生呢。”吴华笑着说。

达英村召开虫草采集管理工作动员大会


       党员积聚“硬核”力量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按照这个思路,帮助达英村强化村“两委”班子建设,在莫云乡设立了党员活动室,定期开展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活动,推进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党组织结对共建帮扶村、党员干部结对认亲帮户“双帮”工作,按照“一户一人、一户一法”的方式,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同时,省税务局对标对表,逐项落实6个方面110项支持脱贫攻坚的税收政策,将政策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实效。达英村享受到了国家推行的免征农村电网维护增值税、减免小微企业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免征农牧民专业合作社销售农产品增值税等多项优惠政策。此外,在达英村大力落实劳动力技能促进就业计划、雨露计划和农民工培训等政策,加强对村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等的教育培训,努力培养了一批党员后备干部和致富能手。目前,达英村有党员40名,积聚了脱贫攻坚的“硬核”力量。

今年虫草采挖期间,驻村工作队、达英村党支部书记江革和村“两委”班子及其他党员组织全体村民召开了虫草采集管理工作动员大会、脱贫攻坚推进会、到户产业收益分红大会。会后,江革抓着吴书记的手说:“党组织活动的举办及村集体会议的召开,让我们找到了家。我们同党心连着心,一定带领村民听党话、跟党走、保稳定,维护民族团结,过上好日子!”

激活村民致富源泉

近年来,达英村凭借高海拔、无污染的地理环境,培育出绿色天然的牛羊肉、虫草等产品,具有很高的市场口碑,村里形成了养殖业、生态农业等集体经济。

青海省税务局党委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制定了“三变”政策,即统筹“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牧民变股民”运作机制,盘活贫困农牧区资源、资产和资金,积极探索“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的扶贫思路,通过投入专项扶贫资金,统筹社会帮扶资金,联系企业投资入驻等方式,进一步激活村民致富源泉。

蓝图已经绘就,发展只争朝夕。驻村“第一书记”吴华说:“退休前,我希望守护这片神圣土地,守护祖国的生态屏障,希望这片土地永远水草肥美、牛羊成群,更希望我深爱的藏族同胞的生活幸福美好。”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