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守护绿色是我们的天职

2020-09-08 09:51:03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时报记者 金显花 摄影报道

“人生病了,要看医生;动物生病了,要看兽医;那树木生病了呢?”

初秋时节,行走在海东市乐都区大街小巷、公园河边、山野林间,放眼望去,绿海碧波,让人心旷神怡。

可你是否知道,在这绿海碧波的林间,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以保护生态为己任,时刻观察林木的“健康状况”,为生病的林木“开方抓药”,只为护青山无恙。

他们,就是乐都区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人员,被百姓亲切地称为“植物医生”。

用绿化喷洒车防治虫害

联防联治护城市“绿肺”

走在民小公路,两旁绿树成荫,树木茂盛,生机勃勃。可就在这条公路刚贯通时,高庙镇路段就出现了春尺蠖虫害,导致公路两旁53.33公顷苗圃地和树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

春尺蠖是一种有害昆虫,主要危害榆树,幼虫危害树木幼芽、幼叶,严重时将树叶全部吃光,而且幼虫发育快,食量大,常暴食成灾,轻则影响寄主生长,严重时则枝梢干枯,树势衰弱,引起林木大面积死亡。

“去年,根据我们一段时期的监测调查,发生春尺蠖虫害的主要原因是天气干旱造成的,当时榆树林叶片被蚕食一空,树木长势非常不好!”吴延瑾说。治病,首先要知道病灶何在,才能对症下药。随后,他们成立专业防治队,除了下雨天外,每天都跟班作业,对虫害进行药物喷雾防治,并做好监测,现在基本处于“有虫不成灾”的状态。

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虽然每年都会上演“人虫大战”,但消灭不是最终目的。“如果将虫害完全消灭,会破坏生物链,保证‘有虫不成灾’,尊重自然规律,维持生态平衡,是开展森林病虫害防治的前提和基础。”森防站林业工程师马涛一语中的。

记者了解到,绿植病虫害主要集中在气温较高的时候,一年当中夏季持续的高温天气是树木病虫害的高发期,蚜虫、介壳虫等绿化虫害会经常出现,这些虫害主要啃食绿化苗木的嫩芽嫩叶,对植物生长危害较大。

“为了做到杀虫护绿不扰民,防治人员会避开上下班及上学放学的高峰期,选择夜间或者凌晨喷洒灭虫药水。”吴延瑾也提醒广大市民,如果遇到防治人员喷洒药物,请尽量不要靠近,更不要随意用手触碰植物茎叶。如果在小区进行喷洒,建议市民进行关窗,以免对健康造成影响。

“今年全区病害防治总面积100公顷,主要发生的病害是青杨锈病,防治地点在瞿昙镇、峰堆乡、下营乡、寿乐镇。截至目前,针对春尺蠖虫害,已经与高庙镇联合进行了联防联治。”检疫员马涛说。

检疫木材市场

苗木“安家”先检疫

每年春季是植树造林的大好季节,也是苗木调运最频繁的时刻。为防止林业危险性病虫害传播蔓延,春季苗木检疫工作显得尤为突出和重要。

“每年植树造林的时候,我们森防站七个人,每天要跑五六个乡镇,检疫大概100车批次。”乐都区森防站站长吴延瑾告诉记者,他们每天深入田间地头、花园苗圃开展苗木检疫工作,实现从源头控制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的危害。按照苗木检疫的相关规定,农户在起苗未装车之前必须申请苗木检疫,只有获得了苗木检疫证,才能对外销售。除此之外,这两年随着核心区城市绿化力度的不断加大,各类苗木的需求也随之增多,外省运往乐都区的苗木同样要经过检疫才能栽植。

那么,大量的苗木进进出出,是否会遇到问题苗木呢?今年5月份,在市政绿化建设中,他们就遇到了一批有问题的苗木。“当时为了防止虫害扩散,我们将这车苗木包裹严实拉到了垃圾场,并请专家鉴定后,确认是一般病虫害,但城区绿化有严格的标准,所以我们当天就将这车苗木进行了焚烧。”吴延瑾说。

在检疫工作中,不仅要对苗木进行检疫,还要对木材市场进行检疫。在乐都区水磨湾村的一家松木加工市场,记者看到森防站检疫人员正在对松木进行检疫。“这些松木多半是从俄罗斯进口,主要用于寺庙建设。”松木加工市场负责人蒋林说。

其实老百姓盖房用的木材都是检疫过的,森防站检疫员李花珍指着一根松木的皮下部分对记者说,“你看,这些坑槽都是被虫子吃过的,不过现在害虫已经不存在了。松木从国外进口拉到这里已经是第四道检疫关口了,设置这么多检疫关口就是为了防止国外有害生物的传播。”

记者了解得知,苗木调运检疫过程中,森检人员要严格按照《植物检疫条例》,做好调运检疫各项记录,存好影像资料,按规定签发省内外植物检疫证。对所有外调苗木,进行严格审核,严禁从疫区调入,并且要做好苗木的复检工作。

截至目前,乐都区完成产地检疫调查189家企业,面积达1800公顷,调运检疫苗木总量1213万余株,其他类苗木约956万株,复检白皮松、国槐、樟子松等苗木335万余株。

森防站人员记录树木长势

林场实现“有虫不成灾”

距离乐都城区30多公里的上北山林场是海东比较有名的旅游风景区,气候宜人,空气清新,是夏季休闲避暑的好去处。

8月26日,记者跟随乐都区森防站工作人员一起走进上北山林场,林场里正在进行人工喷粉作业。“遇到深山里的森林出现病虫害时,大型的喷药机械根本进不去,只能靠人工背着设备去防治,每个人至少负重70斤进山喷粉,特别辛苦!”森防站检疫员王占财说。

成材不易,成林更难。上北山林场里的华北落叶松是人工栽植的,从20世纪60年代先后从陕西等地引入青海,成功栽植,长势良好,为维护森林系统的稳定性和多样性起到了重要作用。“落叶松经过30多年的成长,现在已经是一片片森林了。但在2013年的时候,林场发生了严重的虫害,仅仅三四天时间,叶子全被吃光。”王占财说。

“当时不知道是什么虫害,叶子都变成了红色,新发出来的叶子直接被吃掉,后来经过我们森防站的鉴定,发现这是红腹叶蜂虫害。”王占财说,落叶松红腹叶蜂发生在上下北山林场和药草台林场,每年6月至7月卵孵化为幼虫就开始危害落叶松针叶,危害期为6月至8月,严重时会导致落叶松整棵树死亡。当时确定红腹叶蜂虫害后,他们就立即采用喷雾、喷粉、喷烟三种方式交替进行防治,到今年已经防治7年了,基本已经处于可控范围。

记者看到,林场的防护工作并不像城区那样简单,受环境制约,防治人员需要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在山坡上来来回回进行人工喷洒。有时候深山中出现病虫害,他们进山一次要走很久很久的路,进山途中还会遇到一些梅花鹿等野生动物,但最怕遇到蛇、狼这样的危险动物。

“无公害防治,为了达到生态平衡,我们坚持减少药剂的使用,预计到2021年实现不用药物防治,只进行持续性监测。”李花珍说。

除了各种各样的树,森防站工作人员经常打交道的,还有鼢鼠。鼢鼠主要以吃小麦、马铃薯、玉米等根茎叶为主,对草地和庄稼的破坏力极强。“如果每亩地里鼢鼠达到2至4只,它可以将这片地的30%至50%根系吃完。通过近几年的防治,鼢鼠已经从每公顷16只降到5只,基本做到了‘有害不成灾’的状态。”马涛说。

目前,乐都区鼠害防治总面积0.63万公顷,全部采用了人工捕捉防治,防治地点涉及城台乡、下营乡、峰堆乡等8个乡镇。

“有虫不成灾,青山依旧在。”采访结束时,看着一片片长势良好的林地和植被完好的草场,吴延瑾和她的团队欣慰地笑了,“护青山无恙”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