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用爱浇灌每一朵“花”

2020-09-10 11:08:13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马月明
□时报记者 李晓娟 摄影报道

在教育战线上,三尺讲台、一块黑板、一个鼠标,就是教师们书写人生的天地。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有一位年轻的语文老师马月明,执教5年时间内,她用实际行动跻身循化县优秀年轻教师之列。

1989年出生的马月明今年31岁,2013年大学毕业后,她在循化县积石镇当上了大学生村官,2015年踏入循化中学的校门,此后,一步步成长成为班主任。今年开学后,她又成为了七年级的班主任,并兼任两个班的语文教学任务。

回想教学生涯,刚踏入循化中学的第一堂课让马月明印象深刻。当时因一名老师外出培训,学校让马月明暂时接任了语文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在缺乏上讲台的经验,完全没当过班主任,不了解00后学生的情况下,她对自己说:“试着和学生做朋友吧”。在班级里,马月明尽量给学生展现自己温柔、亲切、优雅的那一面,可不曾想,宽松式教育并未获得理想的效果。

直至后来,班级近三分之一的学生旷课去打篮球、随意迟到……马月明越想越委屈,在开班会时,忍不住失声痛哭。

那节课上,学生们看到自己喜欢的老师被气哭,全体学生集体起立,用最大的声音说:“马老师,对不起。”那天,马月明甚至看到班里有两三个女生也哭了。看到孩子们内疚的脸庞,马月明又“满血复活”。此后,她改变自己的班级管理方法,针对初中生的特征,对症下药,宽严相济,走进学生的内心。

多少次推心置腹的谈话,多少次的加班、家访,多少次主题班会的精心组织、多少次课堂上的肯定鼓励、多少次班级活动中的亲力亲为、多少次对学生的心理疏导……所有的这些经历让马月明迅速成长,让她所带的班级稳定了、转变了、进步了、优秀了。

在马月明带的班上曾有一个女孩,性格内向,不爱说话,在几十个学生中显得十分不起眼。引起马月明注意的是她写的一篇周记,周记字数很多,字字都诉说着她对妈妈的不满,甚至多次在文中提到觉得活着没有意思,想要离家出走之类的想法。看了周记后,马月明将孩子的妈妈请到学校,和她交流了孩子周记的问题。该同学的母亲说,自己和孩子之间由于多年的分离产生了很大的隔阂,现在突然和孩子一起生活,孩子不喜欢妈妈的管教方式,觉得妈妈偏爱弟弟,不喜欢自己。知道这些后,马月明对这名同学很是心疼,下定决心要帮女孩改善她与家人的关系,改变她的生活态度。

经过交流后,这位母亲常常用电话、微信与马月明讨论教育孩子的方法。作为班主任,马月明单独和女孩进行了好几次沟通,时刻关注着她。之后,女孩的负面情绪渐渐减少了,人也变得外向了不少。

之前桀骜不驯的万德才让变得懂事了,从前总爱打架的他现在能礼貌待人了;从来不写作业的韩伟良也能按时完成作业了,虽然字不美观却是很用心地在书写;内向的韩索菲亚慢慢开朗活泼了,课堂上她也能高高举起发言的小手了。学生们一点点细小入微的变化马月明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翻开马月明的朋友圈,里面除了日常生活外,最多的就是那些她曾带过的孩子们。他们瞌睡了,就给他们拍小视频醒瞌睡;毕业了,记录下拍毕业照的美好时光。朋友圈里,点点滴滴都是马月明对生活和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

5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一届届毕业生在马月明的细心呵护下走出了校门,迎来了人生的新起点。而马月明始终留在原地,见证一个个稚嫩的脸庞如何成长,看一位位教师在各自的岗位上,远离喧嚣,甘与清风白云作伴的日子……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