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愿为学生献出满腔的爱

2020-09-10 11:13:28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王丽丽
□时报记者 蒋晖 摄影报道

她叫王丽丽,是海东市平安区第三中学的一名教师。她从事教育行业二十余载,把满腔的热情全部倾注到她的“孩子们”身上。几年来,她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在学校的历次考试和全区中考中成绩名列前茅,多次受到学校的表彰。她默默奉献,用自己的行动引领着身边的每一位学生,成为了学生们口中的“知心大姐”。

提起自己的教师生涯,王丽丽打开了话匣子:“我能走上教育岗位,是受了我父亲的影响”。王丽丽出生在一个教育世家,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已经融入了她的生活。她说,她的父亲是一名德高望重的老教师,他在每一位学生面前从来不摆架子,对待他的学生像是一个慈祥的父亲。和学生讲话的时候,眼中总是充满温柔,嘴上总是挂着笑容。从父亲那里,她学会了尊重和认可,学会做一个耐心的倾听者。

走上教育岗位后,父亲的言行举止也始终影响着她,所以她关心学生也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学生在学校里生病、受伤,她总是第一个赶到。

在她任教的班级中,有位学生和他卧病在床的爷爷相依为命,每天上学之余还要照顾爷爷的起居,这使他学习成绩一直提不上去。王丽丽发现这名学生从小缺少家人关爱,于是她就充当起了“母亲”这一角色,每天鼓励、引导他学习。渐渐地,她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照也得到了其他学生的认可,学生们也对她敞开了心扉。

作为一名初三班主任,和每一届学生接触的时间只有一年,所以王丽丽要想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思想动态,就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因此,每天早上她总是7点前到校,在操场检查学生们的晨读和出勤情况,第一个到教室,把门窗打开通风换气,用酒精擦拭桌凳,等候同学们的到来,放学后也一定到教室看一下才会放心地离开。哪怕是课间十分钟、课外活动也总是和学生在一起活动、游戏或者谈话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和家庭情况,所以加班也成为了她的常态。

面对时常早出晚归的王丽丽,她的丈夫和孩子并没有任何抱怨,反而会给予她精神上的支持。她的女儿看到自己的母亲能和学生们相处得其乐融融也倍感骄傲,经常会向自己的朋友夸赞母亲。

在王丽丽看来,要把学生教好,除了学校和老师要付出努力外,家长的配合也很重要。为此,王丽丽也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对每个学生进行家访。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她会再和家长进行沟通,同时也和学生及时进行交流,解答孩子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的所有困惑。

当班主任之初,她就下定决心,要用无私奉献、高度负责的精神,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家长的放心。多年来,她从未误过一节课,年年几乎全勤。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也给学生树立了良好的行为榜样。遇到什么问题,家长和学生们都愿意跟这个“知心人”聊一聊。在她的带领下,全班同学们都能做到按时到校,学习和各项活动也能认真对待、一丝不苟。全班上下齐心协力,各科成绩在同年级中遥遥领先,更是在今年的中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今年,王丽丽被海东市教育系统授予了“优秀班主任”的称号。王丽丽说,教育就是老师用自己的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去唤醒一颗幼小的种子,用自己的真实行动来慢慢影响它,让它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因为热爱,所以她才能始终坚持把这份工作做到最好;因为热爱,所以会一直坚持下去,愿为学生献出满腔的爱,用爱陪伴他们茁壮成长。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