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2020-09-10 11:17:42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温义邦
□时报记者 巴迎桂 摄影报道

又到一年升学季,“划片”“学区”再成热点话题。而对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的家长来说,让孩子“上好学”,并不让他们过分发愁。“家门口就有好学校,全县重点率、本科一、二段上线率连续三年居全县第一 。”家长们口中的“好学校”,就是由温义邦担任校长的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三中学,学校软件“硬”、硬件优,办学水平在百姓中有口皆碑。

能够在这里读书,来自威远镇纳家村将升高一的学生吴祥雯很自豪。在她的印象中,过去村子里的哥哥姐姐考上重点大学的都是出自于互助三中,能成为他们的小师妹她直呼“很幸运”。

在互助县,提起温义邦这个名字,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今年55岁的温义邦在教育沃土上已经辛勤耕耘了36年。36年来,他脚踏实地地工作在第一线,从班主任、业务主任到校长,一步一个脚印。走进互助县第三中学,门口张贴的2020年高考喜报显得格外耀眼,这些喜人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温义邦辛勤的耕耘。

2014年建校初,温义邦提倡“平衡招生”,带领全体师生率先开展“激情教育、生本教育”改革,开展“做好人、创办好人学校”系列教育活动。2015年,学校各项教育教学综合考评名列全县第一, 截至2020年,全县升学率持续位居第一。谁都想不到,这一切都发生在一所2014年新开办的、由农村3所薄弱学校撤并而成的新学校。

一枝独秀不是春,发挥好学校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同样重要。据互助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互助三中逐步成为当地校长和教师的培训培养基地,带动了周边学校办学水平不断提升。

“在互助三中的带动下,全县的中学办学水平有了明显提升。近年来,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青海省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示范校’‘海东市最美校园’‘海东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等集体荣誉,成为互助县教育的一面旗帜。”互助三中教科室主任张思人说。

“办学好不好,百姓用脚投票。” 互助县第三中学后勤处主任牛峰山说,自前年开始,在学校划片招生的各个村,已经有越来越多原本到市区买房、租房,期盼让子女入读市区学校的村民回流家乡,划片招生的学生人数、班级数量也在逐年递增,“这是对我们办学水平的直接肯定。”

温义邦当校长六年以来,学校的办学、教学水平有了明显提升,校园硬件设施全面改善,校园生活日渐丰富。在今年的高考中,录取人数相较2019年增加了100余人,本科录取率提升了10个百分点。

六年来,温义邦先后被评为“海东地区三育人先进个人”“海东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海东市优秀校长”。而在他心里,能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就是他最大的心愿。“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深刻理解‘少年强则国家强’的意义,必须带着教育的理想,追求理想的教育,扎实工作,这样才能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道上越走越远。”温义邦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