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开学第一课点亮新学期

2020-09-16 10:07:30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时报记者 张璐 蒋晖 摄影报道

盛夏已去,秋风拂来。沐浴着初秋的气息,踏着欢快的步伐,海东市各中小学的同学们带着希望,带着憧憬走向校园。经历了一个多月的“漫长”假期,沉寂的校园再度充满了欢声笑语,校园里处处涌动着生机和活力,师生们正以崭新的姿态迎来新学期。

老师为学生讲开学第一课

乐都朝阳小学: 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新学期第一天一大早,海东市乐都区朝阳小学的学生们就开始打扫卫生、领取书本和劳动工具,以一个良好的校容校貌迎接新学期。

开学第一天,疫情防护知识仍是教育的重中之重,利用开学第一课的时间,学校各班级组织开展了入学防疫教育、安全教育、常规教育。课堂上,老师给孩子们详细介绍了疫情期间需要注意的方面,引导孩子们科学、理性看待疫情,提高了个人防护意识和卫生健康意识。老师们对校园里的安全防范知识作了详细讲解,确保每名学生绷紧安全之弦。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伴随着孩子们的吟诵,9月7日上午,朝阳小学全体师生举行了2020至2021学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升旗仪式和启动仪式。来自六年级二班的高瑾同学宣读了朝阳小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接着,为表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决心,教师和同学们纷纷在横幅上签字。

当天下午,全校各班还召开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班会。围绕本次活动的主题,老师举了生活中存在的严重浪费现象和后果,同学们搜集查阅大量有关勤俭节约的资料,精心办了手抄报,并开展绘画作品征集及征文活动。通过主题活动,大家树立起爱粮、惜粮、节粮意识,决心从自身做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接下来,学校将结合实际,在师生间广泛开展爱粮节粮、抵制浪费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文明就餐和节约为荣志愿者服务实践活动,落实‘光盘行动’,希望孩子们在成长中懂得珍惜,知道粮食的来之不易,从自身做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切实养成节约的好习惯。”朝阳小学校长高昌红说。

循化职校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平安一小:开学第一课点亮新学期

新学期,平安一小所有老师、安保人员及家长护佑岗,各就各位,在学校门口迎候学生进入校园,学生们在门口清晰标示的“前后间隔线”上排队等候。经过体温测量、手部消毒流程后,学生有序进入校门。

久别重逢,笑意洋溢在每一位师生的脸上,一张张开心的笑脸,使整个校园顿时充满了生机。新学期伊始,为了营造良好的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平安一小也举行了“开学第一课”活动。

学生们身着干净整洁的衣服,挺直腰杆安静地坐在教室里,全神贯注地听着老师讲防疫知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内容,还不时地举手进行抢答。学校还组织学生们在家中收看了《开学第一课——少年强则国强》节目,精彩而富有教育意义的课堂内容,使他们受益匪浅。

“最令我感动的是钟南山爷爷,钟爷爷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他在去往武汉的高铁上由于过度劳累睡着了,看着那一幕我被深深感动了,我将来一定要做一个像钟爷爷那样的人,为国家、为人民服务。”六年级三班的曹家林动容地说。

六年级一班的赛措说:“看了开学第一课后,我被抗疫英雄的事迹深深感动着,然而,‘抗疫’不是这一群人的事,是整个社会共同的事情,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正因为有了全国人民的团结一心,才取得了现在的初步胜利。我要向这些‘抗疫’英雄学习,长大后为祖国作贡献,使我们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一小校长祁昌智表示,开学第一课是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一个良好契机。许多家长向教师反映,在观看节目过程中,孩子们不仅进一步了解了学习的意义,连自己也收获颇丰。“通过开学第一课,切实加强了学生的安全、爱国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一系列教育,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努力学习的昂扬斗志和报效祖国的责任担当。希望在新学期同学们常怀感恩之心,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劳动,养成良好品德,成为学校的好学生、家庭的好孩子、社会的好公民。”祁昌智说。

师生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横幅上签字

循化职校:军训场上磨炼意志

9月7日上午,记者走进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职业技术学校看到,校园干净整洁,教室里,学生们认真听着课,课堂纪律良好、学习氛围浓厚,教学设施运行正常。新生进入各自班级后,迎来了学校精心准备的开学第一课,同学们都抑制不住上学的喜悦。

学生张华说:“新学期,新气象。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建设和行为习惯的养成,用心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听从教诲,乐观向上,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学习生活中,使自己更加优秀。”

每天清晨,当东方天际刚刚露出一丝鱼肚白的时候,同学们已经在操场上开始了晨读,有的踱步捧着书忘我背诵着;有的三三两两互相问答着……晨读是一种希望,孩子们在晨读中携回满袖书香,满襟书意。

晨读完毕,帅气的教官带领新生开始了军事化的晨练,学生们快速、整齐的整理好队伍,每个班级以中队形式向教官汇报班级人数,归队情况。一个个朝气蓬勃的学生在晨光中构成了校园的又一道风景。

学生们参加开学第一课大讲堂

学生韩强告诉记者:“这几天的军训生活让我疲惫不堪,但也收获满满,它不仅磨炼了我的意志,也加强了我独立生活的能力。以后我一定按照老师的要求,认真完成各项任务,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在考试中取得好的成绩。”

据循化职校校长马国华介绍,循化职校“教育根植于爱”的办学特色,是每一位职校人心目中的教育情怀。控辍保学工作是全面推进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的教育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内容,尤其对于循化职校来说,也是“普九”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学校采取“领导包班、教师包人”的双包制度,用爱心和包容做到了“劝得来,留得住”。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