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科普盛宴让海东市民激情澎湃

2020-09-19 15:07:4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周晓华 摄影报道

科普宣讲会、义诊服务咨询、科技技术展演、科普大篷车进社区……金秋九月,一场以“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形式多样、富有时代特色的“全国科普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海东精彩启幕。

科技之光,魅力无穷。行走在河湟大地上,一场场“科技大集”,不仅送去了科普工作者的一份真诚关怀,更为六县区群众送去了“科技大餐”。不论身处城市还是乡村,海东人总能感受科普的浓厚氛围,体验到科学的神奇魅力,分享到智慧生活带来的实惠和便利。


        全民共享科学盛宴

“奶奶,你知道北极熊为什么要穿上厚厚的‘毛衣’吗?你知道海马宝宝到底从哪来的吗?你知道世界上最大的鸟类还有哪些秘密吗?”

9月18日,平安区中心广场上悬挂着鲜艳的横幅,广场两侧整齐地摆放着一排排展板,前来观看的市民络绎不绝。一位小朋友拉着奶奶的手问起了一连串问题。看着奶奶一脸为难,小朋友胸有成竹地讲解道:“北极熊生活在北极,北极特别冷,它穿上厚厚的毛衣就不怕冷啦……”

当天的科普宣传展板前,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市民。海东市24个市直单位组织工作人员围绕“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主题,通过摆放科普展板、设立咨询台、开展巡诊、义诊、发放宣传资料、手册等方式进行科普宣传。“现在这样的科普宣传活动越来越多了,我今天和老伴儿过来转转,也学学各方面的科普知识,对我们的生活挺有帮助的。”平安区市民任先生说。

“奶奶,您的血压一切正常,您控制得很好……”在平安区中医院设立的科普宣传义诊点上,市民们纷纷挽起袖子排队测量血压。医务工作人员认真为大家测量血压,细致解答疑问,并为大家讲解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知识和注意事项。

“刚才他们给我测了血压,还给我看了眼睛,在家门口就有医院的医生来给我们检查身体,还告诉我们一些日常注意事项,真是太方便了。”65岁的王奶奶说。

一边是热闹非凡的科普宣传活动,另一边是有趣的科普课堂。在海东市平安区化隆路社区,一场科普知识讲座也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科普宣传员结合当地实际,将新冠肺炎防治、健康饮食、垃圾分类等内容融入到科普宣传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科普宣传,受到社区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记者了解到,“全国科普日”活动是大型群众性公益科普活动,集中活动期间,海东市各县区将开展各类科普宣传活动,通过组织参加大型科普宣传活动,着力推动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共建共享的科普工作机制,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科普大篷车让百姓受益

“哇!这里的科技展品可真多呀!一件件‘稀奇古怪’的展品看得我眼花缭乱,这感觉也太奇妙了吧……”在乐都区的科普宣传活动现场,一位小朋友一边体验着科普大篷车里的科技展品,一边兴奋地说。

机器人、无人机表演,海洋科普展示,科普大篷车等科技互动体验项目,吸引了不少家长和孩子,并为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技课。

“科普”不只是一句口号、一幅标语,想让它深入人心要每天看得见,还要摸得着。也许,对城市的孩子来说,去科技馆就可以直接接触、体验最前沿的科技,但对于一些边远地区的孩子们,身边的大篷车才能带给他们一种从未见过、体验过的乐趣和满足。在这些孩子们的心中,科普大篷车已然成为了新技术、奇产品的“角斗场”,更是他们长见识、开眼界的好机会。

近年来,科普大篷车的配发,极大地提高了海东市科协的科普服务能力,使海东市许多偏远地区科普宣传活动如虎添翼,不仅带来科普宣传理念和科普方式的更新,也使科学知识和科学思想借助这一载体实现了更远距离的传播,带给公众更加形象、更加直观的科学感受。

近年来,海东市科协充分发挥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的作用,充分利用大篷车现有资源的同时,不断推陈出新,增设了众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积极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寺院”活动,每年行程近万公里。

科普大篷车汇集了科普展品、科普展板、科普图书等,可针对不同人群开展不同形式的科普活动,每到一地,科普大篷车都以其新颖的展品、展具,实用的科普资料,丰富的宣传内容,妙趣横生的互动参与方式吸引着市民。

据统计,海东市科技部门年均组织科普宣传活动80余场次,展出科普展板1100余块,发放科普资料6万余份,出动科普大篷车90余次,受益群众达16.3万人次,为提高海东市民科学素质作出贡献。

科普教育润物无声

构建符合青少年儿童发展需求的科技教育体系,培养学生对科技的兴趣和爱好;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加快推进农牧区科普信息化建设;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广泛开展进城务工人员培训教育;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知识教育,针对性开展各类科普活动……

自《海东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发布以来,海东市社会化大科普机制不断完善,科技和科普活动广泛开展,科普资源不断丰富,大众传媒科技传播能力显著增强,科学素质服务能力得到较大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力争今年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5%。

近年来,海东市精心打造科普宣传品牌,扩大普惠性科普活动覆盖面,坚持积极搭建科普宣传平台,扎实开展“科普大篷车联合行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全国科普日”等系列科普活动,突出“生态保护优先”这一主题主线,认真组织开展“生态科普六进”系列活动。坚持把科普信息化建设作为提升科普服务能力的关键,为各县区配备科普大屏56台,科普E站16台,引导社会各界通过网站、微信、手机APP等渠道加大“科普中国”宣传推介力度,全市科普中国科普员注册人数达到11666人。

同时,海东市坚持发挥传统媒体阵地作用,每年征订青海科技报6000余份,向基层乡镇村社、学校、社区、农技协、成员单位免费发放,持续扩大科普知识宣传覆盖面。先后建立农牧业科普示范基地73个,农村中学科技馆5个,科普示范社区8个,示范学校3所,科普教育基地2个,为有效开展科普益民服务提供了阵地,以平安区冰岭科普小镇为重点精心打造有特色、有亮点的科普示范基地,以点带面推动海东市科普工作的发展。

“科普兴,科技才会兴;科技兴,国家才会强。”在海东,一场场科普盛宴接续登场,科普宣传已逐渐成为海东174万人了解科技创新、感受科技改变生活的一个窗口,而海东市的全民科学素质也正伴随着一场场科普盛宴不断提高。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