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共饮黄河水 再叙河湟情

——首届河湟文化论坛侧记
2020-09-20 10:00:0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周晓华

祁连山下,湟水河畔。头顶蓝天白云,环绕绿水青山,在海东市一年中最美的季节,以“传承河湟文化,弘扬黄河精神”为主题的首届河湟文化论坛成功举办。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会议,这更不是一次普通的论坛,这是一次真情实意的交流,也是一场关于河湟文化真知灼见的交汇。

嘉宾来了,专家来了,文人来了……他们齐聚一堂,共享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宝贵经验,共商青海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计,共建黄河流域沿线城市的交流平台,共推黄河生态大保护、黄河文化大发展。

台上讲者激情四射,才辩感人。

台下听众或聚精会神,或时有所悟。

黄河、湟水河、大通河流经海东,千百年来,河水堆积了两岸广袤的肥田沃土,河湟这片故土成为历史、文化、民族、农耕文明交流的沃土,成为高原河湟文化的摇篮,勤劳智慧的河湟儿女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河湟文明,丰富了中华文明,拉长了历史文化。

与会人员认为,海东作为河湟文化的发祥地、核心区和承载区之一,是实践的典范,是实践的高地,如果说今天的论坛是一个理论高地的话,那也是实践的高地所成就的。

这是理论。

让河湟文化“立”起来,全力推进国家河湟文化生态保护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高站位谋划黄河生态文明建设和河湟文化发展的空间布局;让河湟文化“活”起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动历史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民间文化、生态文化、农耕文化、宗教文化全面融合发展,让河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迸发新活力;让河湟文化“亮”起来,保护和做强青稞酒百年品牌,全面升级青海拉面产业,做大做优“青绣”艺术产业,真正让“记忆中的青稞酒、舌尖上的拉面、指尖上的青绣”成为河湟文化的闪亮名片;让河湟文化“火”起来,着力推动全域旅游、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创新打造“青海年、醉海东”等河湟品牌,全力开展文化旅游推介和文旅产品展销,让旅游赋予更多文化内涵,全面提升河湟文化软实力。

这是实践。

开封市政府副市长王玲认为,海东勇于探索,勇于实践,抢抓机遇打造河湟文化海东的文化品牌,勇当领跑者和代言地,是一次赢在起跑线上的大手笔。王玲表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也成了全民关注的热点,要从大视野、大格局中找定位、找信心,从时代新标尺、人民新期待中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干净、安静、热情、好客,是山东省博物馆馆长郑同修对海东的第一印象。“这次来海东时间短,行程紧,但是我被海东的风土人情、特色美食深深吸引了。”郑同修说,海东紧紧抓住河湟文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发展机遇,侧重于河湟文化保护与传承,让河湟文化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全面展现河湟神韵,真是美哉、妙哉!

渭南市政府副市长高洁,从秦淮河畔来到湟水河畔,作了题为《与华相宜,渭您而来》的演讲。高洁说,文化品牌优势,必将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动能,无论是文化的、旅游的、农业的、工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未来的发展潜力都非常大,好的品牌优势必将带来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增长力,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动能。而今天的河湟文化论坛,必将开启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青海篇章,必将推动青海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当天,海东市还与沿黄城市签订文化旅游协作发展框架协议,携手谱写黄河文化旅游发展的新篇章。

河湟文化,海东市不得不做的题目和文章。首届河湟文化论坛,丰富了黄河文化的时代内涵,弘扬了强大的黄河精神,是一次保护黄河文化遗产的生动实践,是一次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的河湟行动,是一次讲好“黄河故事”青海片段的文化课堂。

我们期待,这次高起点、高层次、高水平的河湟文化对话盛会,必将取得丰硕成果;我们相信,此次盛会必将创造丰硕的成果,为“传承河湟文化,弘扬黄河精神”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