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一次跨越千里的学习

——海东市党政代表团赴无锡市学习考察纪实
2020-10-01 10:34:1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苏昂欠

9月27日至9月28日,市委书记鸟成云率领海东市党政代表团赴江苏省无锡市学习考察交流。正值金秋时节,从青藏高原到太湖之滨,处处秋意阑珊,但考察团一行无意于身边的美景,马不停蹄地奔波于无锡市新吴、锡山、滨湖等地,实地考察了华虹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无锡文教印务有限公司、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江苏卓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融创文旅城等企业。这是一次学习先进经验之旅,也是一次落实东西部协作之旅,更是一次更新思想理念之旅。

学习先进

追踪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华虹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100亿美元,是华虹集团在上海以外的第一个集成电路研发制造基地。在详细考察了集成电路研发制造流程后,鸟成云表示,海东正在着力打造高原大数据中心和光电产业园,我们要认真学习华虹的先进经验,创新思维模式和园区管理模式,不断追踪高新技术产业最新动态,重点引进高新企业和高端人才,补齐补强光电产业链,全力打造新型光电产业园区。

无锡文教印务有限公司拥有先进的印刷机及后道加工设备300多台(套),产能达到日产礼盒包装10万只,运用ERP及MES系统,实现全流程数据化管理,生产向智能化转变。鸟成云说,海东的青稞酒产能巨大,对礼盒包装的需求却完全依靠外地印刷企业。他邀请文教印务公司到海东考察,可以考虑将部分产业链转移到海东,通过产业转移拓展市场空间,同时促进海东现有传统印刷企业向高新企业转型。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目前运营着世界上首台计算峰值超过10亿亿次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在了解了超算中心的运营状况、服务领域、未来愿景等情况后,鸟成云表示,超算代表了我们国家最新的科技实力,看了之后备感振奋、备受鼓舞,对我国科学技术突破西方围堵和打压充满信心,对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信心,相信在无锡的无私援助下,海东这个欠发达地区追赶先进地区的道路也会越走越宽广。

无锡融创文旅城汇聚了融创乐园、水世界、雪世界、海世界、太湖秀场、商业中心、酒吧街和度假酒店群八大业态,是华东首屈一指的文化旅游度假目的地。鸟成云一行在考察了文旅城的运营模式、经营理念后认为,海东目前的文旅基地体量较小、经营理念和模式落后、科技含量较低,文旅部门和有关地方要进一步认真考察学习无锡融创文旅城的先进经验,在理念更新、创意设计、精准管理、精细服务等方面下功夫,让平安驿、卓扎滩等文旅基地在品质提升、服务游客、刺激消费等方面有较大提升。

考察间隙,鸟成云看望慰问了海东市选派无锡挂职干部,勉励他们克服环境变化带来的困难,虚心学习、充实头脑,善于思考、乐于实践,勇于锤炼、增长本领,将先进的经验、理念、方法和技能带回家乡,为新海东建设贡献力量。

诚表谢意

期待注入更多“无锡力量”

整整一天的考察结束时,已是华灯初上。简单的晚餐后,无锡海东两市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第九次联席会议。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分别讲话。两市互相通报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落实情况。无锡市副市长李秋峰和海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青川签订无锡海东2020年度扶贫协作协议。海东市领导鸟成云、王元斌、韩永明,无锡市领导黄钦、徐劼、魏多、蒋敏、金元兴见签。

联席会上,鸟成云说,东西部扶贫协作启动以来,无锡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真情实意帮扶、真金白银支持、真抓实干落实,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把无锡干部群众的深情厚谊送到了海东各族人民的心坎上,为海东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注入了“无锡力量”。

鸟成云表示,到2019年底,海东市两区四县全部摘帽退出贫困序列,17.57万绝对贫困人口全部“清零”,634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全部“破零”,如期全面完成了脱贫攻坚阶段性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爱,也离不开无锡人民的倾情帮扶。无锡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此次考察中,无锡在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城市管理、社会事业等各领域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让我们深受启发。海东将认真学习借鉴无锡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的经验做法,学习无锡各级干部敢担当、善作为的精神风貌,学习无锡在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上的思路举措,切实把党中央的特殊关怀、无锡人民的无私援助,更好地转化为海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希望两市进一步深化扶贫协作,合力巩固好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携手写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

黄钦高度评价近年来海东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突破新进展。自2017年结对以来,无锡坚持把对口帮扶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牢手中,与海东齐心贯彻中央和江苏、青海省委决策部署,开展了一系列交流活动、推进了一系列合作项目、打造了一系列扶贫品牌、动员了一系列社会力量,合力推动各项帮扶协作任务落细落地、见行见效。实践表明,在对口协作这条无形纽带的联接下,“太湖情”“湟水意”亲和融合,无锡与海东发展共同体的探索不断推进、模式不断成熟、成效不断显现,生动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黄钦表示无锡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强化产业合作,进一步强化民生帮扶,进一步强化智力支撑,进一步强化长效协作,在深度合作、共赢发展中打造新时代东西部对口协作新样板。

携手共进

打造东西部协作新样板

学习考察期间,鸟成云多次强调,海东按现行标准已经实现全面小康,但发展基础依然薄弱、短板弱项依然较多,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继续深化与无锡市的扶贫协作,巩固好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9月27日,无锡市与海东市签署的《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主要包括8项内容,是一份充满真金白银的协议,再次印证了“太湖情”“湟水意”的亲和融合:

——积极开展交流互动。市、县区两级党政主要领导开展交流互访,丰富交流形式,拓展交流途径,深化协作内容,促进两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

——提升人才交流层次。无锡市选派一批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到海东支援帮扶,海东市选派一批市、县区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到无锡跟岗学习。为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和海东第二人民医院选派院长,帮助提升海东办校办医水平。

——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无锡市落实省、市帮扶资金2亿元以上提升带贫益贫效益。

——强化产业合作共赢。积极推进两市工业园区间建立结对关系,积极引导彩印、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企业入驻海东。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帮助建立海东拉面产业数字化平台,加强与江南大学等科研合作,助推青稞酒产业振兴计划。

——深化文化旅游合作。持续开展“旅游专列进海东”活动,帮助组建海东演艺集团。促进锡绣与青绣的融合发展,帮助海东打造青绣总部基地。两市文化旅游公司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培训提升旅游从业人员水平,促进海东全域旅游发展。

——加强劳务就业协作。在无锡设立拉面办事机构,成立拉面行业协会,争取年内260名以上海东贫困劳动力到江苏省稳定就业、实现增收,通过项目带动、资金支持等帮助海东就近解决2300名以上贫困劳动力就业。

——拓展携手奔小康行动。加大深度贫困乡镇的帮扶力度,在现有结对帮扶的基础上,扩大村镇协作覆盖面,带动海东村镇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鼓励产业联盟、行业协会、社会团体、市场主体结对帮扶贫困乡村,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携手奔小康行动,积极建立互利互惠、共赢共进的长效协作机制。

——推进消费扶贫行动。积极创新消费扶贫模式,共同谋划推进无锡市内拉面经营店、富硒农产品直营店、线上线下体验店“三店合一”的改造和青海拉面食材配送基地的打造,在无锡设立海东富硒农产品展销中心,助力海东高原富硒有机农产品走进无锡千家万户,实现以销促产、联动发展。

9月28日早,在考察了最后一项文旅产业项目梅园后,海东市党政代表团满怀对太湖儿女的由衷感激、满怀对高新产业发展的思考和探索、满怀建设新海东的豪情壮志,乘机返回高原。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