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大会战”让“东大门”颜值倍增

2020-10-21 10:50:41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记者 张璐 通讯员 岩子 摄影报道

挽袖挥锹、扶苗填土、提桶浇水……10月20日上午,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秋季国土绿化暨义务植树造林“大会战”在该县史纳安置区滨河路西段的一片湟水河岸空地上拉开序幕。

在当日上午举行的秋季国土绿化暨义务植树造林“大会战”的启动仪式上,来自县级领导、县直机关干部以及宗教界、环卫职工、工商界、学生、医护人员、公检法司代表、乡镇干部群众代表等1200余人参加了“大会战”主会场启动仪式,各乡镇、企业等同步拉开秋季义务植树造林的序曲。

在启动仪式上,民和县县委委常委、副县长郭树强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发出参与国土绿化暨义务植树造林行动的号召。他说,环境就是民生,青山也是美丽,蓝天更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植树造林是我们改善环境、保护生态最有力最有效的措施,大家要把思想认识凝聚到“三个最大”省情定位上来,深刻认识植树造林的重要意义,一年接着一年栽,一茬接着一茬干,努力补齐植绿增绿“短板”,持续提升民和绿色颜值。

据了解,当天民和县县乡共计8800余人参加秋季义务植树造林活动,共植树2.5万株。今年秋季,该县将集中10天时间,完成义务植树造林401公顷,栽植绿化树木52.8万株,加快“绿屏障、绿河谷、绿城区”建设。

今年76岁的马元成老人是川口镇米拉湾村村民,也是米拉湾清真寺的宗教人士,他已经连续四年参加了县上组织的义务植树造林活动。他说:“近些年来,民和县每年种树绿化,环境美了,空气好了,特别是高速公路出口、麻荒滩、原来的镁厂区都进行了种草种树,与前几年相比,简直就是两种模样,所以植树造林是一个造福后代的好事情,我们非常赞同,也非常支持,希望政府一直抓下去,让我们的民和变得越来越美。”

全民义务植树仅仅是民和县全面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点要求和“一优两高”战略部署,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速国土绿化进程,加快“绿屏障、绿河谷、绿城区”建设的一个缩影。民和县自2017年以来就积极响应海东市委市政府号召,将原来的义务植树活动规格上升为声势浩大的春秋两季国土绿化暨义务植树“大会战”,据统计,近三年来全县累计完成全民义务植树511.3万株。

同时,加大投资推进“绿河谷”建设,先后投资9700余万元先后完成史纳湿地公园绿化73公顷、G6京藏高速公路民和出口米拉湾段迎宾大道景观带绿化14.6公顷、民小公路沿线及县城公共绿地绿化3.9公顷、湟水河两岸废旧厂房拆除地块绿化42.3公顷、果兰堡至三中公共绿地绿化22公顷、麻荒滩湿地公园二期绿化12.3公顷,全县湟水河两岸及城区绿化覆盖率明显提高,城市品位显著提升,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昔日的“黑色硅铁走廊”已向“桃花生态长廊”加速转型。

目前,全县林地面积达10.49万公顷,全县活立木蓄积量达到176万立方米,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0.18%;县城建成区绿地面积227.47公顷,公园绿地面积118.64公顷,绿地率22.08%,县城绿化覆盖率22.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6.2平方米,青海东大门绿色生态屏障日益显现。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