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10万人为家乡添绿土乡“绿色家底”日渐殷实

2020-10-21 10:51:01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记者 巴迎桂 实习记者 吉桂芳 摄影报道

近年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先后实施三北防护林工程、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和国家重点公益林保护管理等重点生态建设,全县累计完成营造林75.73万亩。目前,全县完成林地面积22.25万亩,治理荒山荒坡5000亩,全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绿色家底”日渐殷实。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10月20日,互助县10万余人秋季义务植树造林“大会战”在互助县威远镇北环路南义务植树点拉开序幕。县直机关、乡镇机关干部职工、驻军(警)官兵、学校师生、宗教界人士、厂矿企业职工、社区居民、青年志愿者、当地村民群众分别在威远镇、塘川镇、东和乡、巴扎藏族乡等四个片区开始“播”绿,计划植树60万株、面积5000亩(其中补植补栽3000亩),用实际行动为“醉美互助”增添绿色,为海东建设筑牢生态绿色新屏障。

党群合力建家园

挖土、扶正树苗、修枝、填土、浇水……在威远镇北环路南植树现场,党员干部们分工协作,每道工序都一丝不苟。2个小时后,近百株云杉树苗迎风而立,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作为党员,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每一滴汗水洒下,把每一铲泥土填好,用奉献与关爱,全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建设生态宜居新城市以及祁连山南麓互助片区生态环境奋力前进。” 互助县党员进党校轮训培训班学员汪财超说。

“共创绿色家园,共享健康生活”“携手同建绿屏障,齐心共育万亩林”“一分耕耘一分勤,威远两岸满树荫”……植树现场, 大家一起挥锹铲土、围堰浇水,忙碌着种下一棵棵象征着希望的绿色树苗。

“植树造林是创造良好生态环境、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实事,既是一种义务,更是一种责任,全社会都应积极行动起来,用实际行动为互助添绿。”互助县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李生龙说,“只要人人都参加植树,我们的生态环境就会得到持续改善。”

活动现场,没有人叫苦喊累。需要提水时,大家都是一路小跑,鞋子衣服上沾满尘土,额头上都冒出了细密的汗珠。

互助县统战部民族宗教事务局的一名干部干脆将外套脱掉,轻装上阵。他告诉记者:“植树造林是为我们的家园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每个适龄公民都应当自觉参加。”

栽下一棵树,收获一片绿;栽下一片绿色的心愿,收获一片蓬勃的希望。近年来,互助县林业和草原局精心组织开展党政军民义务植树、林木绿地认建认养等绿化活动,针对今年植树节正处于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情况开展相关活动,激发植绿、护绿、爱绿、兴绿热情,自觉保护好身边的绿色资源。

师生共建教育林

秋高气爽,天蓝水长,晚秋正是植树好时节。为响应海东市2020年秋季国土绿化暨全民义务植树造林“大会战”号召,来自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三中学的200余名师生加入了秋季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今年秋天,在风景秀丽的威远镇,互助县的师生们曾在这里种下了树苗,建设了 “教育林”,在种植现场,师生们一下车,曾经参加“教育林”植树的部分师生看到眼前过去光秃秃的荒坡换上了绿装,无不欣喜。“我还要种10棵。”来自互助三中高一(13)班的林有安同学说,今年刚入学高中,第一次来参加植树活动,以后学校组织的植树活动都要参加。他边说边挥着锄头熟练地为云杉树培土。“不过,我还得加油,一定要在毕业前种满60棵树。”在一旁扶苗的唐露同学接过话头说:“环保、低碳、绿色就是我们00后的符号,能够参加海东全民义务植树这样的活动,让我们家乡的山更青、水更绿,我以后可以骄傲地对别人说这也有我的一份功劳。”

在植树现场,师生们植树热情高涨,大家拿起工具,选好树苗,奔赴一处处空地,两人一组、三人一伍相互配合,挥锹铲土,挖坑扶苗,培土浇水,种下了云杉品种的生态树木。

该校的带队老师张辉邦说:“植树活动是中学生了解国情市情民情,增强与大众感情的良好机会,已经感受到我们同学通过参与建设‘教育林’活动,在树立环保、文明、公益、和谐意识等方面的积极变化,互助三中还将更加积极投身到‘互助生态’建设和‘绿化海东行动’中去。”

一抔黄土,表达着一份热爱。经过该校师生的努力奋战,当天栽植树苗200余株,为近32亩荒地播撒了一片新绿。

增绿补绿我先行

塘川镇的植树点位于镇上的裸露矿山区,在互助县金圆水泥有限公司的西侧,一条蜿蜒起伏的沙子山路盘山而上,一路颠簸,尘土飞扬。据互助县林草局造林绿化办主任陈生武介绍,这里自然环境脆弱,地势高低起伏,地貌以山地为主,植被覆盖率低,空气质量较差。正因如此,塘川镇成了互助县最合适的植树点,这次“大会战”,塘川镇的绿化面积达到234亩,共栽植云杉3.3万棵。

在裸露矿山区记者看到,县直各机关事业单位正在热火朝天地植树,运云杉的、提水的、挖坑的、浇灌的、盖土的……场面好不热闹。

“放歪了,放歪了,再来一铁锹土,植被根部埋住再进行浇灌。”互助县农技站负责人陈青华和同事们正在辛勤劳动,竞相挥锹铲土。他告诉记者,今年他已经57岁了,从小在农村长大,知道生态环境的重要性。“绿化不仅是城市的防护带,更是城市的面子,无论是对城市的发展还是对子孙后代都具有重大意义。”陈青华边植树边对记者说,绿化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他作为党员更是义不容辞。

从参加工作至今,陈青华参加植树活动已有40年之久。他对记者说,通过这次全民植树活动,广大干部能够获得集体荣誉感,也能通过植树活动加强集体建设。除此之外,还应当引导身边的朋友、家人、孩子投身到保护环境的大潮流中,守护我们的“金山”,呵护我们的“银山”,保护我们的大山。

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持续提升人居环境,塘川镇抢抓时机,开展乡镇增绿补绿工作。相继建成了塘川镇陶家寨村、什字村、水湾村、三其村等日常养护和绿化区,组织村民开展增绿补绿工作。

为使补植栽种的树苗更好地存活,塘川镇组织辖区护绿志愿者和网格员关注植树区新绿,对破坏绿化的行为进行阻止和文明劝导,号召每位村民都要提高绿化意识,从自己做起,共同呵护全镇绿色,绿化美化乡镇环境。

在塘川镇三其村义务植树活动点,来自乡镇党群干部、卫生院的工作人员,以及全镇的党员们各自分组三五成群,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干劲十足。三其村村民汪得芳说:“现在党和政府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这么好,村子里载满了政府提供的花苗、树苗,一到夏天,特别好看。这次在山坡上参与义务植树,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子孙后代守住绿水青山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今后我要年年参加义务植树,多为后人栽一棵树,多为塘川添一片绿。”参与植树活动的塘川镇村民索苍山说。“义务植树是公民法定义务,作为一名党员更要身体力行带好头,用实际行动参与到植树活动中。”来自互助档案馆的干部陈胜明挥动着铁铲,为新种植的树木压实泥土。

村民纷纷表示,这次义务植树活动具有一份特殊意义,希望各参与人员以前辈的先进事迹为榜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积极参与到海东绿化建设中,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塘川镇将持续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从一个农家小院、一个村庄、一块绿地等细微之处着手,不断美化群众生活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绿添彩。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