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而今从头越 奋进新征程

2021-02-23 11:52:44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记者 董健人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并不仅仅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守住了东大门,而是海东市各项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经济发展稳住了基本盘,城乡统筹加速了一体化,生态建设擦亮了“金名片”,人民生活迈向了高品质,改革开放注入了动力源,海东之治开启了新境界,从严治党锻造了主心骨,全市经济生态、政治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和各项事业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在过去的一年里,海东各条战线在挑战中勇担使命,在压力下催生动力,在困境中破冰前行,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这些历史性成就的取得,是海东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奋力推进“一优两高”,致力于打造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城乡统筹的现代化新海东,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结果;是全市各族人民、各行各业准确把握重要机遇和阶段特征,找准海东发展与国家、省上战略契合点,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克服各种挑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结果。

2020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疫情防控与社会发展齐抓共管,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防”出了新战果、复工复产“复”出了新速度、经济转型“转”出了新效益、城乡融合“融”出了新动力、生态建设“建”出了新颜值、深化改革“改”出了新活力、六稳六保“保”出了新福祉、社会治理“治”出了新成效,全市经济呈现逆势中稳健增长态势。各项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成千上万人甩掉了贫困的帽子,整体脱贫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过去的不平凡孕育着未来的新传奇。如今,奋进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成为海东大地上的最强音。海东173万河湟儿女正以而今从头越的精神阔步迈进新征程,向着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具有海东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生态环境根本好转,河湟文化知名度整体提升,人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明显缩小,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与全省、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砥砺前行。

2021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海东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在新的一年,海东有更多抱负,有更高期待。2021年,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还没有完全散去,严峻的考验依旧存在,但是,坚实迈进新征程的步伐势不可挡,把经济搞上去的信心坚如磐石。新年伊始,各行各业、各条战线蓄势待发,坚定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奋力打造山水田园新海东;系统集成提高改革创新能力,奋力打造创新活力新海东;全面深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绿色发展新海东;精准高效加快区域协调发展,奋力打造城乡统筹新海东;凝心聚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奋力打造宜业宜居新海东。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主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把经济增长作为主攻方向,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挖掘消费增长新潜力,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坚持把城市崛起作为必由之路,抓住兰西城市群建设机遇,加快融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打造经济发展增长极。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建设城乡统筹“新海东”。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重要抓手,建设生产好、产业强,生态好、环境优,生活好、家园美的新乡村,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坚持把生态保护作为最大责任,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握“三个最大”省情定位,牢记“三问”警示,坚定生态自信,提高生态自觉,实现生态自强,扛起生态保护政治责任。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在更高起点上深化改革,在更高层次上扩大开放,在更高水平上创新驱动,为海东发展注入新动力、赢得新空间、创造新机遇。

2021年,雄鹰换羽、凤凰涅槃是海东儿女矢志不渝的姿态,新年的扉页已经打开,市两会如期召开,为新一年度推进海东经济社会发展擘画了蓝图、筑牢了基石、指明了方向。全市人民在海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实干加苦干,以上下同欲者胜的坚定信念,披荆斩棘,相信我们将拥有更美好的生活,迎接更斑斓的未来,新征程必定谱写出新的海东传奇。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