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让“四个第一”“八讲八爱”贯穿化隆各项事业

2021-02-23 11:54:25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记者 董健人 通讯员 李玉峰 摄影报道

在过去的2020年,中共化隆回族自治县委员会、县人民政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夯实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基础;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覆盖开展党的惠民利民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学习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全县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倡导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庭成员的廉洁意识、法律意识和自警意识,构筑起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基层党组织第一内容、县委党校的第一课堂、全县干部群众的第一认识。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以“讲忠诚、爱领袖,讲团结、爱祖国,讲服务、爱人民,讲奉献、爱英雄,讲担当、爱化隆,讲廉洁、爱家庭,讲文明、爱风尚,讲敬业、爱岗位”为主要内容的“八讲八爱”活动,使“四个第一”“八讲八爱”深入人心,贯穿化隆各项事业,为促进化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基础、群众基础和基层基础。

持续从严治党 推进社会进步

在过去的一年,化隆县委县政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将“八讲八爱”活动作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有效载体,持续推进从严治党,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进步。

讲忠诚、爱领袖。突出强调了对党绝对忠诚,是共产党人的首要政治原则、首要政治本色、首要政治品质。爱领袖,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血液、落实到行动、体现到本职。通过革命传统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县委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基层党组织第一任务、县委党校第一党课、全县党员干部第一认识,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做“两个维护”的践行人,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讲团结、爱祖国。结合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教育,切实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国家意识、党员意识、法律意识。深化全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县“十进”工作,不断提升宗教事务管理水平,促进各民族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了解、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

讲服务、爱人民。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聚焦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制定年度民生实事计划,采取适当方式公开方案、进度和结果,接受群众评价和监督。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围绕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工作,了解社情民意,帮助建强基层组织、谋划发展思路、解决发展难题。带着感情访民情、听民意,注重倾听群众的呼声,深入了解群众对发展生产、创业增收、改进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教育引导群众、组织凝聚群众,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各级党组织要因地制宜开展“为民办事在一线、化解民忧零距离”承诺践诺活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党员服务队等形式,引导党员创先争优,在为民服务中展示先锋形象。

讲奉献、爱英雄。教育党员干部向英雄模范、先进典型学习,爱岗位、讲奉献,以一流的工作业绩、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向省、市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学习,弘扬他们忠诚、担当、奉献的崇高品质,教育激励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为促进化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深入宣传近年来本土涌现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模范人物、“最美化隆人”等的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进典型为引领,争做群众满意、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合格干部。围绕开展公开承诺践诺、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议事、党员汇报思想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讲担当、爱化隆。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勇于挑战困难,敢于面对失败,争做讲担当、敢担当、会担当的好干部。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准确把握县委确定的总体目标和工作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实现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化隆的奋斗目标上来,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坚定发展信念,集聚发展正能量,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入检视问题,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用足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确保整改取得实效。教育引导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忠实履行职责,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讲廉洁、爱家庭。举办“廉洁之风,吹进家门”系列活动,倡导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家庭成员的廉洁意识、法律意识和自警意识,增强各级干部及家庭成员自我约束、自我教育的能力,构筑起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深入推进“清风化隆”建设。县委部门、县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携家属到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增强家属自身廉洁意识,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建设崇尚廉洁、敬畏职责的良好家庭氛围。常吹家庭“廉政风”,算好家庭“廉政账”,把好家庭“廉政门”。以“小手拉大手”形式带动家庭讲廉洁,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讲文明、爱风尚。牢牢抓住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根本,紧紧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灵魂,深入实施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程,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贴近实际、融入融合、落细落实上下功夫,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推进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持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寺院、进军营、进乡镇、进家庭、进拉面店“十进”系列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文明化隆建设的引领作用,多设计一些活动载体,多组织一些富有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让广大干部群众亲身体验感悟、积极付诸行动。持续深化“善行化隆”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发现和选树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宣传善行义举。深入推进“文明旅游”行动,深化“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文明餐桌”行动。认真贯彻落实《海东市移风易俗促进条例》,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作用,持续广泛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宜不办或小办的新风尚,旗帜鲜明地反对铺张浪费、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等陋习,把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把农村的新风正气树起来。

讲敬业、爱岗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政策,讲究工作质量,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地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切实为民服务。一是激发创业热情。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坚持为发展配班子、用实绩选干部,给想干事的人机会、给能干事的人舞台、给干成事的人荣誉,用公平公正的用人导向提振干部干事创业信心。通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创先争优等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实际“热爱化隆、奉献化隆、建设化隆”,营造全社会“乐于敬业、勤于敬业、精于敬业”的良好氛围。

不断深化推进 取得明显成效

在这一活动中,化隆县委县政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扎实开展 “八讲八爱”活动,成立“八讲八爱”活动领导小组,把其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主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细化任务、狠抓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实践证明,“四个第一”“八讲八爱”活动引起了全社会强烈反响,各级党组织、各行各业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实施,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开创了不断推动化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取得了新成效。

在过去的一年,化隆县不断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复杂形势中,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不断增强把握全局能力、应对风险挑战能力、开拓创新能力。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上,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顺利退出了贫困县序列,疫情防控得到全国嘉奖。

县委常委会始终把握舆论导向、坚守舆论阵地,坚守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阵地,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共组织县委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7次,县委常委会先后8次研究宣传思想文化暨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专题党课60场,宣讲300余场(次),受众3余万人,开展入户宣讲5000余户。充分利用“化隆融媒”“化隆宣传”“微化隆”等公众号,以及《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平台报道和转发新闻稿件3015余条,其中12条新闻在中央电视台播出,2篇被《人民日报》刊发,28篇新闻稿件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配合完成央视财经频道“走村直播看脱贫”在该县的直播拍摄任务,县委宣传部被评为“全市外宣工作先进集体”,涌现出了10名最美逆行者,马文德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拉面人韩木海买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嘉奖,退役军人韩光远荣获全国回乡创业优秀农民工,思源小学等两个学校获得“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县妇联被评为“全国妇女宣传舆论阵地建设”先进单位。持续打造“善行化隆”道德实践品牌,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切实减轻了群众负担。

同时,努力打造“共治共管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平安化隆建设,深入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基本完成了17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375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打造工程,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深化改革、控辍保学、精准扶贫、疫情防控、生态环保、矛盾纠纷。

2020年,化隆县“干”字当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全年县域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5%左右;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6.6%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左右,多项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突出特色产业,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8.6∶43.3∶38.1。现代农牧业提质增效。农作物总产量达到24.2万吨,同比增产3.9%,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1.75万吨、0.25万吨、1.55万吨,特色农作物种植面积比重达87%以上,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培育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24家。各类牲畜存栏63万头(只)、出栏42.3万头(只)。生猪存栏1.2万头,超额完成了省市下达目标任务。完成工业投资2.1亿元,年产10万吨有机肥生产线、佳韵铝业余热利用等5个项目建成投运,主要产品产销率达98.7%。年内培育规模以上企业1家、中小微企业192家。巴燕加合经济园完成征地456亩,引进年产6万吨废旧矿物油再生基础油建设等4个项目,区外到位资金11.3亿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阿河滩旅游扶贫、群科新区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建成投运,本康沟、安达其哈花海被认定为国家3A级景区,举办了“青海年·醉海东·化隆味”、民间射箭争霸赛等文体活动,接待游客15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16亿元。拉面产业不断壮大。投资1.7亿元的拉面产业园标准化厂房主体完工,智慧拉面信息化平台基本建成。实施“带薪在岗实训+创业”培训148名,完成拉面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培训2期100名,发放首次开设拉面店创业补助620万元,铺设扫码点餐系统1875家,打造“化隆牛肉面”展示体验店5家,“拉面之乡”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全力以赴做好“投资唱主角”大文章。实施项目109项,甘都镇人饮改造提升、饮水型氟超标地方病防治、沿黄九村污水管网工程等项目全面完工;天然气输配、群科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等项目开工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383公里,巩固饮水安全188个村17.49万人。启动编制了“十四五”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国土利用空间规划等,共谋划“十四五”和黄河流域规划重大项目777项,总投资1081.85亿元。开展县级重大前期项目25项,年内申报黄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沿黄31村污水管网及配套设施、“三馆”建设等项目242项。青洽会签约总投资达9.9亿元的项目3项。全力保障项目。持续深化“审批破冰”放管服改革,取消下放和暂缓行政审批事项13项,在线赋码项目198项。完成供地14宗3113亩,复垦宅基地1351.9亩,群科新区16宗277.76亩基础设施项目取得城镇建设用地批复。深入推行“地长制”,完成摸排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图斑7099宗。

并且按照“双城共建、齐头并进”的思路,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逐步明显。投资6800万元的巴燕美丽城镇项目基本完工,铺装人行道彩砖5.9万平方米,完成外立面整治3.38万平方米,改造雨污管网20公里;投资550万元实施了美丽城镇奖补项目。完成了团结路南段、建设路东段排水管网维修和沥青路面铺设工程;投资8576.7万元完成巴燕镇35个行政村路面升级改造项目,铺设沥青混凝土路面305公里;总投资近7亿元的县城危旧房改造、巴燕沟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等项目开工建设,启动了县城路灯主线更换工作。完成投资3.66亿元,实施了中轴绿化带、青石山绿化、商业步行街等项目,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林草局业务用房投入使用,群科新区建成区绿地覆盖率达到30.42%。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面对经济工作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且不可控、不确定因素较多的局面,化隆全县上下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战略部署,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新变化,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全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化隆,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