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做足民生文章 落实惠农政策

为建设幸福新巴燕不懈努力

2021-02-23 12:11:14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记者 董健人 通讯员 李玉峰 摄影报道

2020年,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巴燕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

A

2020年,巴燕镇党委政府坚持将民生作为第一要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惠民政策,以实际行动做足民生文章,为建设幸福新巴燕作出了不懈努力。

在这一工作中,一年来,为338户困难群众解决临时救助99.78万元;解决自然灾害152户79.08万元。全面完成社会救助动态调整工作,新纳入特困供养对象5户5人,注销3户3人;城镇低保纳入31户50人,户内新增24户25人,整户注销52户83人;农村低保纳入68户108人;城乡低保核减共87户145人,其中农保核减37户53人,城镇低保核减50户92;困境儿童新增8人、孤儿1人;残疾人确认持证人1064人,康复脱残8人,死亡9人;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对象393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对象232人,核减37人。持续巩固高龄补贴申领工作,新申请发放70岁以上高龄补贴人员92人,核减已死亡高龄老人42人,追缴已死亡人员享受高龄补贴4人共计9480元。高效便捷推进婚姻登记工作,新办理结婚登记439对,离婚登记81对,补办登记45对,补发结婚证115对,补发离婚证4对,补录历史记录2对。

同时,脱贫攻坚稳步推进。顺利完成国家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工作,完成整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48条及市委、县委巡察各项工作。保障2020年属性调整后续巩固提升扶持资金164.16万元,涉及贫困人口82户304人。完成三村易地搬迁省级验收工作,确保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至少一人稳定就业要求。完成尕西沟民宿房建设和上吾具村散养土鸡中央扶持村集体经济100万元。扎实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入学率达100%。完成挖掘机培训2期、刺绣培训1期、拉面培训1期,确保3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用一技之长实现就业。并且实现“双签约”服务全面覆盖,服务质量达100%,完成村级卫生室建设,配备1名乡村医生。各级“双帮”单位和个人协调重点产业发展项目8个,落实项目资金510万元,其中现金160万元、物资折合现金350万元,解决就业241人次。另外东西部帮扶该镇5万元,资助学生11名,兑现“雨露计划”项目77人,大学民间捐赠累计达10万元。“530”贷款已累计发放借款957.5万元,借款率为84.91%,其中贫困户420万元,回收167万元,产生占用费17.3万元。根据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情况,已签订67份聘用合同。

调整产业结构 促进全面发展

B

农林牧是巴燕镇的传统基础产业,巴燕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林牧种养产业结构的科学性、合理化,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确保基础产业健康发展。

2020年,全镇共完成各类作物种植6.02万亩。其中,粮食作物2.56万亩;春小麦作物1万亩、青稞3854亩、豌豆3512亩、马铃薯6520亩、油料作物2.3万亩、青饲草1.69万亩。年初推广全膜覆盖技术项目4000亩,发放地膜4000卷、化肥20吨、FA旱地龙200斤。同时,完成义务植树3.8万株,面积达416亩;开展“乡村振兴、绿化先行”活动,全镇29个村栽种5.7万株青海云杉;完成金家庄村新育苗60亩;完成“低效林改造”项目1万亩;完成退耕还林补植5806.7亩,补植云杉18.95余万株;新增国家重点公益林护林员2名,发放历年退耕还林资金130.7余万元,协助县森防站完成治鼠和森林病虫害防治3800亩。狠抓牲畜繁育方面,全镇牛羊存栏26874头只,猪1152头。巴燕镇屠宰场年屠宰牛羊6500头只。全面完成全镇38个行政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成立和赋码登记工作,完成了38个村土地确权工作。

在抓好农林牧的同时,不断推进社会保障事业,2020年在新农合、新农保方面,全镇共发放社会保障卡670张,报销正常住院医药费226笔,慢性病上报核准124人;“五类人员”返还医疗金2340人72.3万元;核查60周岁以上人员3262人,其中死亡465人;60周岁以上核查死亡冒领养老金应追缴251人97.5万元,其中已追回238人91万元,追缴率为94.82%。目前,全镇收缴2021年度农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1.49万人466.7万元;收缴2020年度农村养老金1.14万人283.5万元。

完成了2019年申报的8个村542户的厕所改造,并通过县、市级验收。年内投入环境整治各类经费57.35万元。拆除废旧庄廓和残垣断壁100余户。完成城关六村油路铺设工程项目,共计铺设油路34公里。完成劳务输出8800人次,实现劳务总收入达5500万元。开展巴燕加合市级经济区征地工作,总共征地456.35亩,其中工业园区在上加合村征用建设用地268.4亩。摸排调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共计570户。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3起,成功化解33起。人口普查方面,抽调“两员”144名进行摸底排查登记工作,截至目前,摸底65332人,已正式按公安户籍完成了49008人。制作“河长制”名录,聘请义务巡河员38名,完成“河湖长制”公示牌的设立及更换工作,在1条主河道和7条村级河流设立公示牌20块。

明确目标任务 建设幸福巴燕

C

2021年,巴燕镇党委政府将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物质保障,使广大群众物质层面、精神层面得到极大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着力将巴燕镇打造成商贸物流繁荣、城镇管理规范、城市功能齐全的综合性产业服务新镇,努力建设幸福新巴燕。

2021年,巴燕镇将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发展格局,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劳务输出、餐饮、物流、住宿、商贸等服务产业;依托乐化高速公路建设和马场沟人文景观带建设,加大马场沟沿线村庄的产业结构调整力度,鼓励和支持种植油菜,打造“万亩”油菜花海景观带和种养殖业及旅游等项目建设;依托加合市级工业园区优势条件,加大上吾具、下吾具、卜隆、下沟、下山根、上卧力尕、下卧力尕、上加合、下加合等村劳动力转移,围绕工业园区,引进一批原料加工企业,解决周边剩余劳动力。加快中药材、马铃薯、饲草、青稞、豌豆等传统优势种植业结构调整,不断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

同时,持续推进巴燕交通路网建设,加快乐化路新建、加合工业园区12公里道路建设项目建设、尕西沟村全长8公里的河道治理项目,河道两侧实施浆砌石工程和绿化带建设。继续推行并加强村(社区)民生实事项目工程建设。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要求,大力提升城区水、电、路、网、灯、树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建立后续管护措施,确保建好的基础设施让群众长期受益,逐步改善乡村整体面貌、切实加强民生领域实事工程、惠民工程、便民工程。围绕乡村旅游、山地旅游新模式,规划和建设容纳10万人的文化馆,集群众文化广场、篮球馆、羽毛球馆、图书馆于一体的综合大楼,给群众提供丰富精神文化生活、锻炼身体的活动场所,积极践行书香社会,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新的一年,巴燕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将以更加团结,更加拼搏的精神、开阔的视野、务实的作风,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坚守初心,砥砺奋斗,继续为建设生态文明幸福新巴燕不懈努力。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