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化隆牛肉面”品牌打造志在必得

2021-02-23 12:25:43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记者 董健人 通讯员 韩生龙 摄影报道

近年来,化隆回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一优两高”发展新思路,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动青海拉面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市委市政府《海东市推动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推动青海拉面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任务分工方案》,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强化宣传引导,致力打造“化隆牛肉面”品牌,多渠道推介“化隆牛肉面”,有力提升了“化隆牛肉面”的美誉度,为化隆牛肉面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化隆牛肉面” ——一碗问鼎财富的面

产业篇

提起“化隆牛肉面”,人们已经形成的惯性思维里,无不把这碗面会和财富联系在一起,其实,这一惯性思维的确道出了“化隆牛肉面”最为朴素的价值所在,它就是一碗问鼎财富的面。

“化隆牛肉面”历时三十多个春夏秋冬,已成为海东最具特色和市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是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有效途径,走出了一条具有西部高原民族特色发展之路,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化隆作为将牛肉面推向全国的先行者,目前在全国270多个大中城市开办面馆1.8万家,从业人员近11.3万人,营业收入突破亿元,实现纯收入超过50亿元,占全县劳务收入的60%。由此不难看出,化隆全县每3个人中就有1人与“化隆牛肉面”有关,劳务收入占了全县的“半壁江山”。这就足以说明“化隆牛肉面”的魅力所在。因此,“化隆牛肉面”也成为打入全国市场最早的本土产业,是唯一在全国市场立于不败、时间最长的产业,更是占据全国餐饮市场分布区域最广的产业。

三十年来,“化隆牛肉面”在北上广、珠三角等一线城市也好,在老边穷、发展中地区也罢,可谓无处不有。为此,有人激情宣称,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化隆牛肉面”。之所以敢这样说,现实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全国“化隆牛肉面”分布数据显示,在经济越发达的国际大都市、一线城市,“化隆牛肉面”面馆数量也就越多、越集中。例如浙江、广东、江苏、上海均达到了上千家;其他东南沿海10余个省市也接近上千家。

这组数据折射出的一个信息是,“化隆牛肉面”完全具备与其他中式快餐分享市场的能力。并且“化隆牛肉面”自从走向全国,一直处于拉面队伍不断壮大,经营效益持续增长的态势。从最初的弟兄两个人唱响“走出山门天地宽”,到现在的10万大军下江南;从最初的漂泊异乡创业养家糊口,到今天的置业异地发家致富实现小康奔大康的现实,“化隆牛肉面”的生命力是毋庸置疑的。

“化隆牛肉面”发展历史告知人们的另一个不争事实是,让化隆三分之一的人口走向了富裕,有力促进了化隆贫困人口脱贫进程。作为全国贫困县的化隆,贫困人员是“化隆牛肉面”的主力军,绝大多数来自山大沟深、穷乡僻壤、产出低下、生活艰苦的乡村,相当一部分人群属于政府后来易地搬迁的对象和符合享受政府低保政策的对象。但是,他们通过走出大山,经过不懈奋斗,自行改变了过去的生活状况,并且走向了富裕。表面看着走出去了10万人,但是,其所产生的影响却在波及当地整体生活水平的提高。10万贫困人口能自行脱贫致富不是一个小数目,这意味着在诸多方面,给当地节省了大量的社会公共资源,这对相对落后和财力不强的化隆来说是一种全面减负,在减轻当地政府财政压力的同时,潜在地提升了当地群众对公共资源的占有数量和质量,深层次助推了化隆脱贫进程。

“化隆牛肉面”——一张志在必得的牌

品牌篇

近几年,化隆市场监管局持续致力打造“化隆牛肉面”品牌,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平台和机会,采取多元化手段不断推介“化隆牛肉面”,展示“化隆牛肉面”发展风采,在品牌打造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了解“化隆牛肉面”发展史的人们都清楚,“化隆牛肉面”今非昔比,原本的“化隆牛肉面”面馆绝大多数经营规模小、经营环境差、品牌意识不强、牌子多而乱、发展理念滞后、管理水平不高、市场抗风险能力低,面对非常活跃而且风云多变的餐饮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变数深不可测,特别是在品牌效应占据主导地位的当下,“化隆牛肉面”的发展可谓危机重重,严重制约了“化隆牛肉面”的长足发展。针对这样的发展大环境和产业大背景,化隆县市场监管局多年来积极探索“化隆牛肉面”品牌打造途径,

把握关键环节,力求打造中国快餐业领军品牌。在打造“化隆牛肉面”品牌进程中,化隆县市场监管局主动担负起主体责任,率先组成了化隆县拉面品牌发展协会,强化对“化隆牛肉面”品牌打造的引导服务工作。发挥成熟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从政府层面扶持发展龙头企业和提档升级示范户,从政策、资金、贷款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和打造,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化隆牛肉面”健康发展的社会环境,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以及行业宣传平台,及时宣传政府扶持“化隆牛肉面”的相关政策和支持“化隆牛肉面”品牌化连锁经营的政策措施,不断扩大“化隆牛肉面”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着力发挥“化隆牛肉面”的带动作用,带动县域乃至全省土特产品的营销,以“化隆牛肉面”原料供应为重点,带动高原牛羊肉及相关食材生产基地建设,保持“化隆牛肉面”特色,为“化隆牛肉面”提供清洁、绿色的食材。通过“化隆牛肉面”发展,带动特色小吃和土特产品加工的提档升级,实现特色产品的共同发展。

多年来,化隆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化隆牛肉面”企业先后参加了国内诸多知名展会,使“化隆牛肉面”在博鳌国际食品博览会,青岛、合肥、上海、广州、西安等地举办的博览会、品牌推介会上频频亮相;在本土青洽会、农展会上一届不落。特别是2020年,化隆县市场监管局创新推介形式,提升推介水平,以实物展示,现场技能表演双管齐下,先后在青洽会、青岛国际食品博览会、农展会、“大美青海·特色品牌”合肥推介会上,选派拉面大师,在展示“化隆牛肉面”成品实物、食材的同时,向与会者零距离展示“化隆牛肉面”制作技艺,成为展会一道亮丽风景,使“化隆牛肉面”大放异彩,起到了空前的宣传推介效果,有力提升了“化隆牛肉面”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通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化隆牛肉面”品牌标志标识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入市,使“化隆牛肉面”实至名归。化隆县市场监管局以此为契机,会同有关部门不断深化“化隆牛肉面”品牌打造工作,全面展开遴选龙头企业,扶持样板示范店,真金白银地助推“化隆牛肉面”向品牌化、产业化、规模化挺进,标志着“化隆牛肉面”品牌打造工作走向了纵深。两年来,先后评选了优秀流动党员党支部7个、优秀党员示范店30家。着力培养劳模精神,广州市拉面人韩木海买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武汉市拉面人马乙四夫夫妇被省妇联、省文明办评为“青海省战役最美家庭”;武汉市拉面人马文德被中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武汉市拉面人韩索力么乃被海东市委、市政府评为“海东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广州市拉面人韩木海买被省委、省政府评为“青海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天津市拉面经济服务办事处被天津市人民政府评为“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广州市拉面经济服务办事处被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评为“海珠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驻广州市办事处干部马青明被广州市天河区民族团结进步协会评为“民族团结进步积极分子”。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店达4000余家,创建“四统一”示范店达1500家,“五好经营示范户”达2000家。

同时,涌现出“广州好人”“大连好人”“海南好人”“全国劳模”“青海高原工匠”等典型人物达100余人。比如上海拉面人开展的“老人托管服务行动”,无锡的“创城文明行动”,合肥的“虚拟社区网格化管理行动”,得到国家民委的积极肯定。有力提升了“化隆牛肉面”品牌的美誉度。

“化隆牛肉面”——一条任重道远的路

思考篇

打造“化隆牛肉面”品牌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这方面虽然化隆从上到下具有强烈的发展欲望,也有足够的信心和热情,但是,仅靠一个部门或者几个企业是远远做不到的。因此,“化隆牛肉面”品牌打造之路仍然任重而道远。当前亟须思考和破解的一个重大课题是,如何建立一个系统全面的运行机制来深层次推动“化隆牛肉面”品牌的打造。

目前,在“化隆牛肉面”品牌打造整体方面,仍然缺乏条理性、层次性、统一性和统筹性。同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思路还是受到局限,存在认识上的盲点,突破上的难点,这是目前“化隆牛肉面”品牌战略最大的困惑。因此,在品牌化道路上首先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思想认识问题,只有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化隆牛肉面”品牌打造才有动力。

目前“化隆牛肉面”分布主要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心地带,全国各大城市周边卫星城市、县区、大型集镇,以及全国数以万计的航空港、车站码头、高等院校等人口集散、密集性地带,尚有大量真空市场和处女地尚待拓展。提升“化隆牛肉面”品牌效应的空间非常巨大。这一巨大空间是打造“化隆牛肉面”品牌宝贵的市场资源,也是天然的大好机遇。

面对这样的资源和机遇,打造“化隆牛肉面”品牌,政府作用显得尤为突出和重要,要将化隆10万拉面大军统一到一个产业品牌的麾下,并且要不断壮大,这一工程是任何社会力量都无法完成的,也是任何一家成熟拉面企业无法担当的。同时,“化隆牛肉面”遍布全国各地,乃至国外,一系列政策、涉外事务、法律、产权保护、权益维护层面的问题只能在政府层面上保持平衡,需要政府行为协调完成。基于这一系列发展需求,“化隆牛肉面”品牌战略实施过程中,政府还需要加大引导和组织的力度,尤其是在政策、法律、产权保护等方面要有更深层次的预警机制,要有预见性地加大这方面的投入,要花功夫在这方面做大文章。并且要有长远规划,坚持不懈,压茬推进品牌打造进程。

“化隆牛肉面”品牌能否打造成功,关键还在政府,在这一进程中,政府必须在这一点上有所作为,必须显示出政府在这一产业中的存在,政府这一内在动力有多强,“化隆牛肉面”产业发展就会有多强。这也是对政府能力的一种考验,也是政府形象在产业发展中的风采展示。打造“化隆牛肉面”品牌的任务历史性地摆在了人们面前,“化隆牛肉面”未来的发展中,走品牌化道路是不二选择,迫在眉睫。

做好一个品牌,要有实际性的计划,把所有资源整合传播,为既定传播目标,运用各式传播工具,以任务分工方式集体达成传播目标的产业信息传播方式进行。整合传播是综合行销、传播、广告的核心技术和方法,对品牌进行完整规划与设计的系统工程,囊括了一切品牌展现在消费者面前的动作与态势,涵盖品牌规划、品牌策略、品牌创意、品牌传播四个方面。

做好品牌,要在不同的专业中选定合作专业,一方面要懂品牌,另一方面要不受专业限制,具有跨专业传播思维,精深于品牌的整合传播。只有这样,才能成功地打造知名品牌。品牌之所以成为品牌,更多的是提供给消费者的价值,镌刻在消费者心中的印记,甚至包括品牌对社会的意义。

一个产业要想被消费者认知,穿衣戴帽是首要且关键的第一步。首先是产业品牌名的拟定,独特容易记忆,且直接表明核心竞争力;其次是系统的品牌体系塑造独特的品牌形象,吸引消费者的青睐;之后是锻造过硬的产品品质,要不断更新产品,单一不变的产品很难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私属、定制逐渐成为市场上被追捧的热词。

同时,对于“化隆牛肉面”来说,细致到位的服务是消费者认可品牌的关键,服务不仅仅是售后服务,更包括售前服务和售中服务。时时刻刻为消费者考虑,让消费者从细微之中感受到品牌差异,他们才会从内心深处认可你、光顾你、忠诚于你。这就是常说的打造品牌美誉度,如果说品牌是为了吸引消费者,产品是为了满足消费者,服务是为了留住消费者,那么品牌公益就是为了赢得消费者的心。以品牌公益打造好品牌美誉度,那么这个品牌离成功已为时不远。

产业品牌打造同样也有一个品德形象问题,品德形象是品牌形象的基本。建立品德形象并不是简单地只提升产品的质量,症结是要建立起“良好品德”的印象,从一开始就做到这一点,要做到“吃了就说好”才行。所以说,品德形象要有看得见、摸得着的满意成效。

品牌离不开市场,市场离不开广告,做市场就要做广告,但做广告不一定就能做好市场。这就要求建立广告形象,简而言之,建立广告形象必须要“两大一高”,即“大媒体、大投入、高程度”。媒体大,形象就大;投入大,形象就强;程度高,形象就好。

由此不难看出,在“化隆牛肉面”品牌打造过程中,上述品牌形成理念上存在不足,目前要打造一个中国快餐业的领军品牌,其路线图是关键的关键,在这一点上“化隆牛肉面”还需深思熟虑,要知难而进。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