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直击海东中小学开学第一天

2021-03-02 09:43:24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记者 颜金梅 张璐 陶成录 摄影报道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3月1日,海东各大学校迎来开学第一天。一面面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一队队戴着红领巾的学童,一阵阵朗朗的读书声……沉寂了许久的校园显得格外热闹。

学生喜迎新学期

3月1日,海东市平安区第二小学校园内,有的学生在打扫卫生,有的学生在嬉戏打闹,大家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的学期。据悉,当天,该校30个班级的1620名学生返校开课。

“你们来看看我们五年级二班学生做的手工艺品,很有特色。”在老师的引导下,记者看到20多名学生拿着自己的手工艺品比评着。在众多手工艺品中,学生金尧憓用红包做成的灯笼很是显眼。“这是我和妈妈用20个红包做成的灯笼。”金尧憓自豪地说。据该校德育主任王霞介绍,学生们制作的手工艺品很精致,3月5日学校将进行一次寒假作业展评活动,评出一些优秀学生进行表彰。

据了解,平安区第二小学结合德育少先队,对学生们从思政课、学生行为规范和“三礼”教育方面开展了开学的第一课。同时,从疫情防控、春季传染病方面为学生们安排了讲座。“我们的少先队活动,有升国旗、开学典礼以及寒假作业展评几个环节。” 王霞说。

记者来到一年级四班的教室,55名小学生身穿校服整齐地坐在座位上认真听老师讲课。“同学们,你们看这份手抄报很精彩,你们好好学习一下。”班主任老师李慧拿着一份手抄报传递给学生看。

2020年9月10日,平安区第二小学教育集团揭牌。此次改革遵循“以城带乡、以大带小、以强带弱、以老带新”的思路,根据“促进优质均衡,实现共同发展,坚持资源共享,激发办学活力,鼓励办有特色”的原则,实行“总校牵头、分部运行、齐抓共管、一体考核”的办法,以海东市平安区第二小学为主体,整合原海东市平安区三合镇中心学校(含新庄教学点)、海东市平安区三合镇骆驼堡小学、海东市平安区三合镇寺台中心学校,组建海东市平安区第二小学集团,实行党风廉政一体化、干部选用一体化、财务管理一体化、后勤管理一体化、质量检测一体化、教研教改一体化、学科建设一体化、教师交流一体化、教师培训一体化、资源共享一体化的运行机制,促进校际间深度融合。

平安区第二小学副校长彭毛吉表示,下一步,将牢固树立“合作共赢”的意识,形成改革发展的合力,实现各方有机有效对接,集聚各方优势,调动各方积极性,有力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努力改善与教育先进县区的差异,不断提高教学业务水平,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上好“开学第一课”

“老师早上好!”3月1日,开学第一天。8时30分,海东市平安区平安小学校门口,同学们一个个排好队,一边向老师问好,一边有序测体温进入校园。早早就等候在校门口的老师们,一边热情地回应孩子们的问候,一边细心提醒孩子们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

来到教室,老师们已经提前把新课本整齐地摆在每个孩子的桌子上,孩子们一进入教室便拿起新课本翻阅着,对新课本爱不释手。

10点,1500余名学生组成的方队整齐地排列在操场中央。随着一声令下,平安小学国旗护卫队出现在操场上,护旗手们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走向升旗台。当雄壮的国歌声响起,全场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开学第一天,平安小学的老师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德育第一课、安全第一课、养成第一课……同学们还通过观看视频了解到抗疫英雄、防疫人员和边防战士为祖国和人民作出的贡献,向他们致敬。同时,老师还教导孩子们要保护好个人财产,养成良好习惯。

平安小学专职副书记张莉萍告诉记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特殊时期,希望通过“开学第一课”,致敬抗疫英雄、致敬边防英雄、致敬扶贫楷模,让孩子们从小学习立志、胸怀中国梦、树立强国志,努力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做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

错时报到抓防控

测温入校、错时报到……3月1日,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各中小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要求,平稳有序开学。

9点,记者在川口小学校园门口看到,同学们排着队有序测温入校。

“同学们,今天我们开学了,我们要时刻牢记习爷爷嘱托,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在民和县川口小学,三年级(4)班班主任王星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亲切嘱托拉开了“开学第一课”的序幕。

川口小学是民和县一所直属小学,共有24个班级、1500名学生。为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平稳有序开学,该校及早安排部署,完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及早补充储备疫情防控物资,组织教师提前彻底打扫卫生,提前安排教育教学任务,全面检修教学设施设备,扎实做好开学准备。

川口小学校长杨丽英表示,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三、六年级,二、五年级,一、四年级分别错时报到,减少人员扎堆、聚集,避免可能出现的交叉感染风险。

随后记者来到民和县第一中学,看到高一、高二年级学生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返校报到。

民和一中有3800多名学生、310余名教职工,为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按期开学,该校全面落实上级要求,提前着手安排部署,从严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民和一中校长党存爱表示,开学后,学校将通过宣传标语、校园广播、宣传展板、黑板报等形式,大力宣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可歌可泣的鲜活故事和英雄模范人物精神,从疫情防控知识、爱国主义教育、社会公德教育、生命健康教育、诚信和规则意识教育等方面上好“开学第一课”,为校园疫情防控及教育教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书香校园讲礼仪

3月1日,海东市乐都区朝阳小学迎来了开学第一天。一大早,该校教职工有条不紊设置了防疫检测点,为学生的到来做好充足准备。

在楼道里,记者看到,学生们排着长队,按次序测量体温的时候,每个同学一改往常的“少先队礼”,变成了“拱手礼”。测量体温的老师告诉记者:“我们是乐都区唯一一所青海省最美书香校园,因此平时学校就以古典文学礼仪教育孩子们,知礼仪,明师恩。”当天,按照开学复课的各项要求,学生们错峰进入校园,进行测体温和消毒工作。

朝阳小学校长高昌红告诉记者:“这学期,我们学校的重点工作就是给学生‘减负’,为新学期的学生们送上开学礼物。”他表示,当下学生课业负担仍然过重,有的地方和学校还有加重、恶化的现象,过重的课业让学生苦于应付,在简单机械训练中“刷题”背书,没有时间独立思考、探究以及创造。在这学期,朝阳小学将减轻过重课业负担落实在课程内容上,发挥课程凹透镜作用,精选内容,鼓励教师根据课程方案、课程标准的要求,创造性适当整合课程内容。同时,将减轻过重课业负担落实在教学过程中,以学习活动构造教学过程,坚决摒除灌输式、训练式、背诵式的学习方式,以自主、合作、探究活动推动学习过程展开,把精力、脑力用到学生发展的关键能力上。“我们还要将减轻过重课业负担落实到作业设计和管理上,作业目标要鲜明而集中,作业量要少而精,如果有可能可以少布置作业,让学生自己设计、自我挑战。”高昌红说。

当天,朝阳小学的教师还将“疫情防控知识教育、防溺水教育、交通安全教育、预防沉迷网络、文明礼仪行为规范教育”等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内容向同学们进行讲授,同学们纷纷有感而发。“面对新学期,我要明确学习目标,合理科学制定学习计划,要求自己从点滴小事做起,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人生。”来自六年级二班的学生高瑾说。

严把学生“入口关”

3月1日8点半,海东市乐都区贾湾学校的学生依次走进学校。“老师您好。”“你好,同学。”“好久不见呀……”学生们在老师们的组织下,分年级、分时段在学校前院划定的地点进行询问、观察、测量体温等筛查工作,学生们欢声笑语,分享假期的快乐,一片朝气蓬勃的景象。

随后,学生们跟着自己的班主任来到各自的教室报名登记。“欢迎同学们回家。”各班班主任认真检查着每位同学的作业,有序开展各项教学工作。“今年我是七年级下学期,马上就要领新书了,这个学期我要加强我之前薄弱的生物课程,争取期末考试取得进步。”七年级三班的学生徐雅婷充满希望地说。

贾湾学校校长李存业告诉记者,为迎接开学第一天,学校提前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等工作,并在2月27日前进行排查摸底。“寒假期间,我们对出省过年的学生、老师进行追踪管理,严格进行核酸检测和居家隔离,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检查、早治疗,全力保护广大师生身心健康安全,使春季开学工作安全有序进行。”李存业说。此外,该校在寒假期间还对学生家长通过网络进行疫情防控培训,建立起教师、学生、家长防控工作联系网络,明确教师、班干部、学生、家长该做什么、怎么做等,进一步压实压紧防控责任。

在发完新书后,全校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开学第一课”,重点向学生宣传爱国教育、疫情防控、春季流行病的防治,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知识,让他们懂得基本的安全知识,做到安全重于泰山。

李存业说:“除了疫情防控,食品安全也是我们学校的重中之重,2月27日学校的老师提前开学,对学校的食堂进行大扫除和消毒。除此之外,我们还请了乐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专业人员到现场进行检查验收,待验收通过才进行‘开灶’,让全体师生吃得放心。”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