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盛大赛事为媒 汇聚世界目光

2021-09-12 08:36:4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周晓华

生命因运动而精彩,城市因体育而闪亮。热情洋溢的现场观众,挥汗如雨的比赛选手,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曼妙风景……这一切的一切,让一座城市的独特魅力与激烈的竞技体育成为诸多体育迷心中美好的回忆。

环青海湖国际自行车公路赛、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沿黄河国际马拉松赛……随着海东体育事业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赛事的集聚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也在这片热土上日益显现。这座美丽、开放的城市给国内外友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对于所有海东人来说,一场又一场的大型国际赛事在家门口举办,是他们心头最骄傲的事。

环湖赛 对海东“情有独钟”

环湖二十载,越骑越精彩。作为当今世界上海拔最高、亚洲级别最高的自行车赛事,环湖赛诞生20年来,始终弘扬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始终体现绿色、人文、和谐的时代风貌,铸就了具有浓郁高原特色的国际体育品牌,架起了欢聚青海结缘天下的彩桥。

2009年7月17日,第八届“环湖赛”开幕式在互助土族自治县举行。这也是互助县首次参与环湖赛开幕式。开幕式当天,古老的威远镇在车轮滚滚间向世界敞开了怀抱,热情好客的土乡儿女身着七彩盛装载歌载舞,四面八方慕名而来的游客在比赛之余品尝起了醇香四溢的青稞美酒……首次承办“环湖赛”开幕式,土乡独特的民族风情和“环湖赛”融为一体,成为第八届“环湖赛”最大的亮点。

2014年,第十三届“环湖赛”首次在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镇设置赛段。“山水化隆·水韵群科”也因“环湖赛”而展现在世人面前。化隆县地处以夏都西宁为中心的两小时旅游经济圈内,境内旅游资源较为丰富,发展黄河沿岸生态游、休闲游、农家乐、水上游等条件得天独厚,有潜力成为垄断性的“王牌”亮点。“环湖赛”的途经,也为化隆带来机遇,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出山水化隆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为打造“黄河上游旅游明珠城市”“拉面之乡”等重点品牌提供了契机。

2016年,第十五届“环湖赛”车队从乐都区出发,经过兰西高速民和西出口进入青海东大门——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并从这里驶离青海,走进甘肃省。借力“环湖赛”,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按照“一圈三线三廊道三板块”目标,推动资源整合,有力推动了旅游发展由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小旅游向大旅游格局的转变,旅游业得到快速健康发展。

2017年7月15日,第十六届“环湖赛”在乐都区开幕,实现了海东人民近距离接触环湖赛的梦想。这也是“环湖赛”起点在西宁连续四年后移师海东市,将海东市乐都区作为起点。海东是青海的东大门,开幕式移师乐都对于提升乐都区的文化内涵和城市品质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环湖赛”不仅为沿途省市、地区的地方经济带来了显著效益,更为当地企业和社会各界带来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2021年,海东市互助县和乐都区又成为第二十届环湖赛第二赛段,16支国内高水平车队的106名运动员相聚盛夏的高原,在世界海拔最高的自行车赛事中圆梦“环湖”,海东人民再一次因为环湖赛而沸腾。

环湖赛既是骑行竞技的展示,也是文化交流的平台。它以体育的名义,把不同国度、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人群汇聚在一起,以举办环湖赛为载体,让“魅力海东”更加深入人心。

据海东旅游报表数据显示,由于环湖赛这一赛事的影响,海东旅游业等朝阳产业不仅在投入上连年加大,而且在产业链的完善、形成上都可圈可点。围绕环湖赛新建宾馆酒店占到了总量的六成;由于环湖赛的带动,海东全境新增旅游景点、景观近百处。一次次“环湖”盛事,给海东带来了新的理念,使海东进一步扩大开放,为海东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增添了活力。

环湖赛举办20年来,这场亚洲顶级赛事总是对海东“情有独钟”,开幕式也多次落户海东,无疑是对海东这个新兴城市的巨大肯定和褒奖,每一个海东人因此而激情燃烧,信心倍增。

一次次“环湖”盛事,给海东带来了新的理念,使海东进一步扩大开放,为海东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增添了活力。

抢渡赛 让海东声名鹊起

2004年,首届中国青海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在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成功举办,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

2005年,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中国·青海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落户循化县,以其高海拔、低水温、水流急、氧气稀薄的特点填补了国际公开水域比赛的空白,成为一项独具魅力的公开水域游泳运动项目,并升级为国际赛事,成为继环湖赛后青海又一国际体育赛事品牌,深受国内外众多游泳爱好者青睐。

如今,中国·青海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已有18年的办赛历史。18年来,赛事倡导科学健身、热爱自然、挑战自我的健康新理念,通过赛事向世人展示青海独特的自然风光、历史人文和体育资源,进一步唤起了全社会保护生态资源、保护母亲河的意识。

随着连续几届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的成功举办,海东也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赛事的成功举办不仅丰富了全民健身的形式与内容,吸引了更多群众踊跃参与全民健身活动,提升了全社会保护生态资源、保护母亲河的意识,现已成为一项极具鲜明地域特色和高水准的国际性品牌赛事。

而这项赛事的经济和文化意义已远远超出了体育的范畴,有力拉动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已成为集体育、商贸、旅游、文化等为一体的大舞台,它不仅开发和宣传了海东市循化县旅游资源和独特的撒拉族民族文化和风情,拉动了旅游事业和相关产业的发展,还打造了地方黄河旅游的品牌,成为宣传海东民族团结、和谐稳定、保护生态的一张金名片。

在每届挑战赛期间,循化县及外界参与群众达到20多万人(次),到循化旅游和观赛的各地游客和本县各族群众日均达到10.2万人(次)。每年黄河挑战赛期间的游客人数占循化县全年游客总量的60%以上,凸显了挑战赛这项国际性赛事的重要作用。

如今的循化县也借着抢渡赛的东风,紧紧围绕“黄河上游生态环境优美,民族特色浓郁的旅游休闲胜地和生态园林城市”的发展新定位,成功发展了黄河博艺石画、圣驼刺绣、藏式堆绣等一批富有地方民族特色文化的旅游产品加工企业,并获得“中国绿色名县”和“全省风景园林城市”的荣誉。

当前,海东正在全力打造“一圈三线”全域旅游新格局,推动体育文化搭台、旅游经济唱戏、生态环境保护,努力做好融合文章,加快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一个充满激情、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新海东正以昂扬的姿态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马拉松 助海东“跑”得更远

对于海东而言,一场马拉松赛,就是海东一次对外“直播”的宣传片,将海东的独特风景与发展巨变展现给世人。一届又一届的马拉松赛,从筹备到成功举办,证明了如今的海东已经拥有组织世界赛事的能力。

2018年8月26日,首届青海沿黄河马拉松(半程)赛在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新区隆重举行,来自7个国家的运动员和国内的1000名选手参加半程马拉松赛,5000多名体育爱好者参加迷你马拉松欢乐跑,12万沿线各族群众领略了这项活动的魅力,开创了青海省举办长跑赛事的先河。

2019年9月,马拉松再次在海东举行,海东又一次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在美丽的黄河沿线,上至70岁老人、下至4岁孩子全民自觉参与其间,充分展示了河湟儿女对国际马拉松这一赛事的积极支持。

海东作为古丝绸南路的必经之地、青海对外开放的东大门,魅力无限。对沿黄河马拉松参赛者来说,参加马拉松不仅是一次比赛,更是一次别样的旅行。在比赛途中,能欣赏海东壮美的景观,领略黄河磅礴的气势,这也注定了海东沿黄河马拉松赛独一无二的存在,令全世界跑友为之向往。

马拉松赛走进海东人民的生活,一步步成为宣传城市形象、带动城市发展、引领全民健身的强力引擎,用最为阳光的方式,将竞技体育特有的拼搏精神不经意间注入到了海东的每一个角落。奔跑在黄河岸边,将“山水化隆·水韵群科”的美好形象展示在跑友们的眼前。而化隆县也不断致力于打造黄河岸畔“最美赛道”,把沿黄河马拉松赛打造成为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全民健身,弘扬黄河文化和体育精神、展示发展成效和时代风貌、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亮丽舞台。

一场又一场马拉松赛,让越来越多的人与海东结了缘。赛事结束后,许多参赛者纷纷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奔跑瞬间,有人赞叹海东天蓝、地绿、水清、气爽的良好生态环境,有人感慨家乡发展的巨大变化,有人不断“晒”出秀美的自然景观和充满浓郁民族文化的照片。

这几年,从体育公园、健身设施的不断完善,到体育锻炼人口的持续增长,海东市的全民健身已经蔚然成风。马拉松比赛展现在大家面前的,不仅仅是一群“跑友”在向前奔跑,更是一座美丽宜居城市在飞速“快跑”。

城市因马拉松赛而精彩,马拉松赛为城市增活力。如今的海东,同“马拉松”一路奔跑,阔步向前,拉近了世人与海东的距离,让世界各国跑步爱好者跑进了海东,也让海东以更加高昂的姿态跑向了世界。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