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三驾马车”带领隆治水果闯市场

2021-10-15 10:52:5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张璐 通讯员 岩子 摄影报道

金秋10月,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隆治乡白武家垣千亩果园内,软梨吐香,苹果脆甜,满枝令人垂涎的硕果和果农忙碌收获的身影,绘出了一幅金灿灿的丰收图景。

地处青海东部门户的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有着青海“瓜果之乡”的美誉,而位于县城东南部30多公里处的隆治乡更是苹果、软梨、核桃等特色水果的产果之地。目前,该乡果树面积达3400亩,预计今年果品产量将达6200多吨,其中苹果面积1000亩,总产量1500多吨,软梨面积1500亩,预计总产量达3700多吨。

产量上去了,销路怎么办?隆治乡特殊的气候让这里种植的水果香甜可口,每年果实成熟季节,除了果农想办法自售自销,也有客商前来采购。但是,这样销路并不宽。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兴旺。只有拓宽农产品销路,让老百姓种出的农产品变成钱,产业兴旺才有根基,也才有活力。

为让当地果农稳稳端好“隆治果盘子”,近年来,隆治乡先后举办两届苹果采摘节,今年10月16日还将举办第三届采摘节,广泛宣传推介隆治果品资源优势,提高隆治果品的知晓率。同时,本地农特产品加工企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民和县电商企业发挥了“三驾马车”的助销作用,架起果品销售“连心桥”,全力以赴促农销售、助农增收。

千吨软梨就地收购加工

10月12日上午,位于隆治乡桥头村的民和县沿雅梨源文化有限公司院内停放着十多辆满载软梨的农用车。

走进企业冷冻仓储库房,浓郁的软梨果香扑面而来。在偌大的库房内,已经收购的软梨成筐堆积如山,果农正忙着过秤交果。

李家村果农李海林交完自己送来的软梨果品后,长舒了一口气。李海林告诉记者,他这两天已经向这里送来了240筐4200多公斤软梨果品。记者估算了一下,按照每公斤1.6元的收购价计算,有6700多元收入。李海林告诉记者,虽然企业给的价格比找上门来的收购商贩给的价格略低,但个别商贩挑三拣四,好果子收购走了,剩下的小果子又买不上价钱,还不如直接给企业送交省心。

民和县沿雅梨源文化有限公司是由隆治乡本地创业能人荆秀芳依托隆治乡软梨资源优势而兴建的一家软梨饮品加工企业,这家企业生产线的建成运营,让当地盛产的软梨果品得以就地消化。据企业负责人荆秀芳介绍,2020年企业共收购当地软梨果品800吨,年产“软媚子”果汁10万箱、果酒20吨。荆秀芳说,今年计划收购当地软梨1200吨,目前已经收购600多吨。

企业收购软梨正忙,记者采访结束离开时,又有几辆满载软梨的农用车开进了企业院内……

合作社“搭桥”拓宽果品“出路”

10月12日上午,记者走进隆治乡白武家村村民孟全明家,园内尽管只是零散放着几筐苹果,但空气中却弥漫着浓浓的果香。

原来这些果香来自孟全明储藏室内的上万斤软梨。孟全明带记者走进临时搭建的果品储藏室,一筐筐软梨整齐地堆满整个储藏室。孟全明笑着说,这些软梨都是最近从当地果农那里收购来的,收购价格为2至2.4元每公斤,已经收购了1.5万公斤。

孟全明是土生土长的白武家村村民,也曾担任过村干部,他不仅认真经营着自家的果品,也为村里的果品销售想办法找“出路”。

为了进一步拓宽果品销售渠道,孟全明几年前牵头成立了民和嘉源种植专业合作社、民和全民软梨专业合作社。今年,合作社已收购软梨1.5万公斤,由于没有冷藏库,所以边收购边销售,现已销售苹果1万公斤,下一步打算再收购1.5万~2.5万公斤的当地苹果。

民和县隆治乡产的苹果果皮光滑、色泽鲜亮、口感脆甜,深得消费者青睐。在今年9月份举办的青海省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暨青海(河湟)第六届农产品展交会首日,孟全明带去的隆治苹果成为抢手货,仅仅一个上午卖出了150多公斤。

孟全明说,近年来,党的政策好,隆治的果品产业得到较快发展,他将发挥好合作社在果农与市场之间的纽带作用,尽己所能帮助当地果农拓宽销售渠道,让当地特色果品有产量、能增收。

电商“牵线” 助力苹果出省

“你这些苹果总重量1639斤,销售额4261.4元,你给个银行卡号,我把钱给你转账过去。”

10月11日下午,在隆治乡白武家村武小红家,收购的1600多斤苹果过秤后,民和电商企业青海阿牛哥农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晶拿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现场给武小红的银行卡转账苹果收购费用。

武小红告诉记者,他家有100多棵苹果树,今年采摘的苹果全部按5.2元每公斤的价格出售给电商企业,家里的12棵马奶头树产果2500多公斤,估计每公斤能卖到4至6元。

武小红还说,他与阿牛哥电商企业从2019年就开始建立苹果销售合作关系,截至今年已经合作了三年,每年苹果采摘后,电商企业就派人前来收购,给他们省了好多心。

随后记者驱车来到白武家垣上的千亩果园,村民武全有站在梯架上忙着采摘成熟的富士苹果,吊在果枝上的果篮内装满苹果后,武全有轻轻下树取篮,然后小心翼翼把果子装入塑料袋。

武全有也是电商企业阿牛哥公司的苹果销售合作果农。据武全有介绍,他家有600多棵苹果树,已经挂果见效益的有400多棵,苹果按5元每公斤的价格由阿牛哥电商企业收走,收入2万余元。另外武全有的100多棵软梨树所产的软梨已全部卖完,收入2.4万元。

据阿牛哥电商企业负责人王晶介绍,企业现在与白武家村的12户果农建立了果品销售合作关系,根据果品品质给出5元到6元每公斤的收购价。

当然,电商市场对果品的品质要求也是较高的。王晶介绍,他们收购的苹果要求果品表面无疤痕或损伤,果实直径7.5公分以上,收购的这些苹果经分拣装箱后发往全国各地。根据目前的网上订单看,电商销售的隆治苹果重点走向浙江、江苏、广东等地区。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隆治乡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依托隆治优势资源,进一步做大做强特色果品产业,积极探索发展集休闲、观光、旅游、果品采摘等项目为一体的林果产业基地,提高果园效益,增加果农收入,以林果产业的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