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乡村振兴路上的青春力量

——记90后青年创业代表祁小慧
2021-12-21 09:41:02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记者 赵娜 摄影报道

在一个工作日的午后,与祁小慧再次见面。此次见面是我们的第二次相遇,第一次是在多年前采访她创办的企业时有过一面之缘,但主题集中在企业发展方面。而此次的见面,则是因为想要了解她这个青年创业代表与海东的情缘,与乡村振兴的故事。

之所以说祁小慧与海东有情缘,是因为她是土生土长的海东市平安区人,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迫切想要凭借自己的力量改变家乡的面貌。在一次偶然中与合伙人创办了位于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马场垣乡香水村的青海锦泰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如今该公司已经发展成为海东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先进示范企业,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折腾”出来的示范企业

在与祁小慧的交谈中,她不只一次地谈到她是一个爱折腾的人,对于这点,记者也有所感受。这位外表温婉的邻家女孩,性格并不像她的外表一样娇柔,性格中更多的是倔强略带一丝丝锋芒。这样的性格让她从2016年毕业至今近5年时间,便“折腾”出了海东首家大型高原牛羊肉特色食品深加工企业,并注册商标“藏秘之舟”,主要做高原特色牦牛肉干。

2016年,祁小慧大学毕业后,先是在上海、北京一线城市寻得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但她总感觉朝九晚五的工作并不适合自己。父母建议她考个稳定的工作,但她并未遵从父母的想法,决定回乡创业。

她开始折腾起来了。

谈起初次创业,祁小慧告诉了记者三个字“被骗了”。三个字作为首次创业经历的开场白,她开始对着记者侃侃而谈。或许是因为性格,祁小慧总是能够洞察出一些别人看不到的商机。刚刚回到家乡,正是各大企业培训兴起之时,祁小慧发现商机,很快便与朋友合伙开了一家企业管理公司,专门负责对一些需要培训的公司通过第三方提供培训。可好景不长,半年时间,合伙人便将她的股份偷偷卖给了别人,首次创业宣告失败,但也为她今后的创业积累了人脉和客户资源。

创业失败后,祁小慧又开始“折腾”了。这一次她把目光瞄准在了自己的家乡海东。她洞察到海东作为青海的农业大市,发展农业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而且当时正值国家精准扶贫进行时,各项农业扶贫政策不断出台,并且海东没有生产牦牛肉干的企业,如果此时创办一家能够将海东特色农产品推广出去的企业,既能够打响海东的品牌,也可以让贫困群众有一定的经济收入,助力脱贫攻坚,一举两得。有了想法,立即行动。机缘巧合,她在做企业管理时认识了现在的合伙人也是该企业的董事长王得锦,于是二人不谋而合,成立了青海锦泰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开始在海东这个农业大市做起牦牛肉深加工。

如果说王得锦是公司的操盘手,那么祁小慧就是执行者。她成天考察市场,研究政策,解决销路,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定方向、找投资。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从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成为民和县集特色食品深加工扶贫基地、冷链贮存、现代化加工、电商物流、销售、现代化企业经营管理等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扶贫产业园。作为海东市的龙头企业和先进示范企业,该公司已经打响了“藏秘之舟”这个品牌,线下已在西安、兰州、上海、太原、郑州、广州、新疆等地建立了46处代理销售点和3个物流配送网点。同时跟中铁25个局签订扶贫订单,实现销售额8000多万元。

起起落落的创业生涯

作为一名94年的女孩,祁小慧的脸上完全看不出稚嫩,更多的是成熟。这与她多年的创业经历密不可分。就像她说的:“创业多年来,最大的收获就是变得成熟了,看待问题和对待生活的态度远远要比同龄人成熟得多。”

创业之路,何来如意。据她回忆,刚开始创业,她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想到什么就去做什么。“倒不像现在做起事反倒有些畏首畏尾。”祁小慧告诉记者,那时候自己成天拿着名片和公司资料到处去争取资金,拓宽销路。

她孤身一人,去过政府部门找领导希望得到政策和资金支持;去过自己认为有潜力的市场进行推销……胆大的程度完全超乎想象。让她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公司刚成立不久,她孤身一人带着产品和公司简介,来到北京王府井超市推销产品,希望她的产品可以进驻王府井超市。“当时,在我眼中,王府井超市多牛啊,如果我们的产品能卖到这里来,那将是多牛的一件事。”祁小慧满脸骄傲。这次推广,她在超市负责人面前站着足足介绍了半个多小时,可惜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

还有一次,祁小慧接到了一个从江苏省打来的电话,说是要谈合作,她二话不说收拾行囊,独自一人再次出发,坐着卧铺前往江苏宿迁,当晚与合作商商谈合作相关事宜,向合作商配送了40万元的货品。结果回来后,再联系合作商,已经联系不到了,就这样40万元的货品打了“水漂”。“当时还是太年轻,根本没想着还有皮包公司一说。”在谈到这一次的坎坷经历时,似乎在祁小慧脸上看不到一丝遗憾,她幽默的语气反倒让记者感到这位年轻女孩身上的那股韧劲和不服输的精神。就像她说的:“人生总会遇到一些挫折,在做企业的过程中更是如此,这些挫折让我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创办企业的那份初心

“创办这家企业,初心之一就是帮助穷苦百姓致富,之二就是让海东的农产品能够走出深闺。”祁小慧眼神中透着坚定。

如今,祁小慧的这家企业,做到了!

在青海锦泰扶贫产业园的车间内,记者了解到这里的许多工人曾经都是民和县大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这里还是共青团青海省委挂牌的青年就业实习基地,解决了当地毕业大学生就业问题。目前,该厂先后解决了1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20多名大学生的就业。

在祁小慧和王得锦的带领下,公司在脱贫攻坚决胜时期主动参与地方“精准扶贫”工作,把“精准扶贫、带动脱贫”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从帮助地方发展农牧业“牛羊肉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等方面,深度实施产业扶贫。同时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以扶持贫困户发展牛羊养殖、发展规模化生产、建立优质原材料基地为载体,进一步加大贫困户务工及订单农户生产技能培训力度,促进农户脱贫致富稳步发展。多年来,公司带动109户农户坚持走产业脱贫之路,合计分红4.8万元;在扶贫产业园项目建设中,入股300万元,每年给农户分红共计21万元。积极带动贫困户养殖12月龄肉牛,养殖一年后由企业按照订单收购,户均养殖4头,户均增收1.2万元。公司以“保底收购”“订单收购”等方式,与贫困户达成牛羊订单收购协议,收购价格在同期市场价格的基础上上浮5%,保证养殖的牛羊有订单、有销路、有满意的价格,达到生产增量、产品增效、贫困户增收,为订单农户培育了一个长期稳定的增收产业。在劳务用工方面,积极向贫困户倾斜,切实按照企业用工人数中贫困人口所占比例不低于20%的要求,增加贫困户就业岗位,人均年工资及福利4.5万元。

乡村振兴路上勇往直前

“今年,国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我想我们企业也将一如既往地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祁小慧坚定的信念让记者再次对这个小姑娘感到敬佩。

祁小慧告诉记者,他们的扶贫产业园将紧紧围绕《青海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大力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发挥企业示范带动作用,使农产品加工业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型转变。今年,他们在进行充分调研发展的基础上,投资500万元用来收购贫困养殖户牛羊进行产品加工和生鲜销售,可年供应外地市场生鲜牛羊肉1000吨,年销售收入达8000万元;生产牦牛肉干产能达到600吨,年销售收入达到1.2亿元,在填补海东市内外产品缺口的基础上,为当地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助力乡村振兴。

祁小慧这位邻家女孩,怀揣对家乡的一片赤诚之心,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勇往直前。她告诉记者,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只要有颗永不磨灭的心和勤劳的双手,一定会创造出美好的生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