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东山乡里​传统民俗欢乐多

2022-02-24 11:17:59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记者 巴迎桂 摄影报道

民俗文化润心田,缤纷活动闹新春。2月21日起,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山乡举办为期3天的以“喜迎党的二十大·老家东山”为主题的土族传统文化体育民俗展演活动。

在东山乡吉家岭村的文化广场上,寻忆老家东山美味土族美食展、非遗传统青绣作品展、品古法酿造酩馏酒斗酒大会、原生态民俗歌舞表演等活动精彩纷呈,来自全乡的村民们纷至沓来,品美景、看歌舞,享受了一场团结、友谊、和谐的传统民俗文化盛会。

土乡美食尽显绝活

煎、炸、炒、煮、焖……热气腾腾的大锅、香气扑鼻的美食,令人食欲大开。活动当天,来自东山乡12个行政村的厨娘们在吉加岭村文化广场前热闹“开战”,38个灶台、80余名村民全力“应战”,在比赛中各展绝活。

背口袋、托斯锅盔、洋芋津津……比赛开始前,土族阿姑厨娘们在铺着红色绸布的展示台前,各自忙碌着,精心布置自己团队选送的“土族特色美食宴”。比赛以个人为单位,每队组织1至2人参赛,以农家土货为基本原料,提前加工制作不同烹调方法、不重复的菜肴,现场展示“土族宴”的风格、文化及摆盘,获得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上午11时,活动开幕式过后,随着号令响起,锅碗瓢盆的撞击声、菜刀案板的碰撞声、锅内热油的翻腾声,在现场奏响了一首美妙的厨房交响乐。每组选手们在现场烹饪特色菜肴。从刀工、摆盘、调味等多个方面充分发挥创意,并结合土族家常菜中常见的食材,推陈出新制作出不同风味的农家菜式。每一道菜色香味俱全,不少市民拿出手机或相机,记录着每一道令人垂涎的美味。

比赛中,有不少厨师选用了传统的农家菜烹饪方式进行制作。“我做的是背口袋,萱麻饼要用擀面杖擀薄一些,这样在品味传统美食的同时又能感受到不一样的风味。”吉加岭村村民张喜梅说。而在一旁,忙碌着削土豆皮的大庄村村民李凤莲说:“今天的洋芋津津我要用清蒸的方式完成,不仅创新了传统制作方法,吃起来也有劲道。”李凤莲指着旁边的馍馍展区说,今天带了十余种馍馍来参展,今后将进一步挖掘更多特色美食的制作方式,将家乡的美食文化发扬光大。

“选手们制作的美食,在菜肴构成、味感、造型,以及烹调方法的选择、组合和运用等方面,都非常突出,展现了土乡地方的风味特色,给人全新的味蕾享受。”美食展位前品鉴的食客们说道。

记者了解到,此次土族美食展把东山乡美食和当地的土特产食材相结合,促进东山乡特色产业发展,是一个非常好的创举。来自各村的美食厨娘们制作的菜品,体现了土族深厚的饮食文化底蕴,菜肴原汁原味、朴实无华,凸显了“老家东山”味道,真正体现了“土乡美食土乡香”。

东山美酒醇美香甜

“大赛虽刚刚开幕,却将东山乡的美丽形象宣传了出去,来自各乡镇的游客接踵而至,村子很快热闹了起来。”东山乡大泉村的赵国库高兴地说,自前几年举办运动会、交流会后,东山的旅游热度节节攀高,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网红村”。

走进吉家岭村,只见沿途车辆川流不息。在活动现场有品美食的,看青绣的,最热闹的当属老老小小驻足围观的“酩馏酒斗酒大会”。

“节目好看,美食好吃,还可以品尝不同口味的酩馏酒,非常有特色。”前来游玩的互助县塘川镇高羌村村民姚青告诉记者,看了前一天的篮球比赛的盛况后,便带一家人来游玩。

借力各个文化活动的举办,东山乡不仅迎来了人气,更鼓起了“钱袋子”。“立竿见影”的效果在酩馏酒销售中尤为明显。据统计,活动至今,酩馏酒现场交易收入达3000多元,订单金额超2万余元。

除此之外,斗酒大会上的酩馏酒划拳争霸赛也引来众多村民跃跃欲试。“两个人好、好到老……”随着一声声底气十足的划拳声、一招招虚实难料的“无影手”,来自东山乡上元保村的“守擂者”保广彪与东山乡下李村的“挑战者”李永杰同台竞技,拉开了猜拳争霸赛的序幕,上演了一场热闹非凡的“酒文化”猜拳大赛。

斗酒大会上,划拳声、拼酒声、声声入耳,现场鼓掌声、欢呼声、惊叹声、惋惜声此起彼伏,呈现出一派欢乐的场景。“喝酒划拳是我们东山的地方传统,酒桌上,两个人吆五喝六地吼着,手里比比划划争个面红耳赤,像是吵架一般,然而口里喊的却是满满的祝福语。好久没有见过这样精彩的划拳场面了。”在旁观看的东山乡联大村村民赵生平说。

“活动之后,我明显感觉酩馏酒名声渐起,不少人品尝过我家的酒后,慕名前来参观酿造车间,订单数量随之增加,数日内销售额达3000多元。”东山乡白牙合村的姚文学告诉记者,自2018年参加全乡物资交流会以来,自家各类酒产销量提升明显,其中酩馏酒增产1万余斤。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巩固此次活动的成效,使特色资源和乡村振兴相得益彰,让乡村更美,农民更富,产业更旺。”东山乡乡党委书记李得胜说。

花儿大赛魅力四射

讴歌新时代,振兴新农村。“共产党就像头顶的红太阳,乡亲们听啊,好日子还在后头……”随着吉家岭村村民赵元章的歌声,花儿大赛也拉开了序幕。

参赛选手轮番上阵,歌手们带来了青海大令、白牡丹令、沧浪浪令等不同风格的花儿曲令表演,淋漓尽致地诠释着花儿文化的魅力,展现着民族文化的芬芳。《直令》《赞互助》《尕老汉》等成了场上最炫亮点。

舞台上,原汁原味的民族歌舞令观众目不暇接,台下数十架摄影机、照相机闪烁着,留下了美好的瞬间。记者了解到,此次花儿大赛也集中展示了近两年东山乡花儿艺术创作、演唱、研究的最新成果和最高水平。

“花儿本是心上的歌,不唱是由不得个家。”《直令·青海是花儿的老家》是参赛选手东山乡马明山的参赛曲目,他的歌声清脆悦耳,赢得了观众的连声喝彩。“小时候一直听叔叔唱花儿,所以我也想唱,在学校就跟老师学习,回到家跟叔叔学习,我今后会坚持下去,把花儿唱给更多人听。”马明山说。

一首首花儿早已让人沉醉其中,一道道文化大餐更是让人心情愉悦。接连几场盛大演出,场场爆满、座无虚席,每一场演出接近尾声时,都让现场观众感到意犹未尽。欢聚的时光虽然短暂,但传承发扬花儿的脚步不会停留,“老家东山”的民俗文化更加浓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