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五一”假期 不负春光不误防疫

2022-05-05 09:25:45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记者 胡生敏 卫正芳 邓成财 摄影报道

踏青嬉水、自驾出游、观鸟赏花、乡村采摘、民俗赏玩、骑行徜徉……“五一”小长假期间,阳光明媚,正是出游好时机。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五一”小长假也是海东市景区陆续开放的日子,“非必要不出门”成大多数海东市民的选择,很多市民就近就便选择“近郊游”“周边游”等中短途旅游,放松心情,欣赏田园风光。

就地就近游安全又舒心

记者了解到,“五一”期间,海东市各景区严抓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实名登记和体温测量,为市民制造欢乐的同时,更让市民玩得安全放心。

防控不放松,旅游才能更轻松。5月3日,记者在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看到,来此地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工作人员值守在入口处,引导游客佩戴口罩、扫码测温入园。

“尊敬的游客,请出示健康码……”一旁的提示音反复播放提醒游人,在排队“刷码”的人群里,个别没有规范戴口罩的也会及时被安保人员发现并纠正。“现在大家都已经养成了习惯,文明出行意识越来越强,入园会自觉配合扫码、测体温。”安保人员告诉记者。

当日,游客走在青石铺成的小路上,在酸辣粉、酿皮、酸奶、青海土火锅等摊位前流连忘返……据记者了解,当日客流量在4000人次左右,从停车场的车牌上可以看到大部分的游客是当地的市民。

除在景区游玩外,也有一些市民选择来到户外散步、骑车、放风筝,尽情地撒欢儿。

平安心湿地公园在平安区以西,与高铁新区相连。走进平安心湿地公园,空气清新,微风拂面令人心旷神怡,小桥流水、曲径通幽,小道旁长满五颜六色的鲜花,各种葱茏的树木点缀其中。从平安心湿地公园向外望去,远处的白云,仿佛不是游离在天边,而是漂浮在湖面,碧海蓝天,令人心旷神怡。

“趁着‘五一’小长假,带着家人来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市民宋先生说,最近翻看朋友圈发现,很多人在湿地公园这边放风筝,所以带孩子来,给他买风筝,一块享受欢乐的游戏。

记者在平安心湿地公园看到,小朋友们拽着风筝线,边跑边回头看着空中,关注自己的风筝飞得是否平稳。大人们坐在四周的空地处观望着孩子玩耍,有的也跟着孩子一起放风筝。只见金鱼、老鹰、蝴蝶、飞机等各式各样的风筝在天空中划出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欢呼追逐的小朋友们更是让整个公园充满生机。

记者也看到,这个“五一”假期,骑行爱好者徜徉在各大公园。“眼前是青山映着绿水,耳边是鸟儿清脆的鸣叫,迎面吹来和煦的暖风,脚下的路不断地向前延伸,一切是如此的悠然自在。”市民张阿姨说,如此亲近自然,这样的骑行真是太舒服了。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飞速发展,人们对绿色低碳出行的需求也与日俱增。顺应时代发展的一个新名词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慢行系统。海东市也将慢行系统建设与旅游、生态、城市发展相结合,营造宜人的城市环境。“慢行系统”也串起了湟水河美景。
 

乡野田间乐享自然美

春光恰好,气温宜人,“五一”假期正是乐都区高庙镇旱地湾村大棚樱桃上市的时节。5月2日,海东市乐都区旱地湾村鑫发园种植合作社迎来了今年的第一波游客。

2日上午,记者走进村民李洪强的温室大棚,看见一串串樱桃个大饱满、色泽红润,家长和孩子们在林中畅游穿梭,边摘边吃,享受欢乐的亲子时光。果园外,村民也忙得不亦乐乎,有条不紊地为游客采摘的桑葚打包。

“小朋友很少能有这样的机会,这次‘五一’假期我就专门带孩子过来体验一下,自己摘果实自己吃,也让孩子体会一下收获的喜悦。”市民杨女士说,樱桃又脆又甜,小朋友特别喜欢吃。

据负责人李积财介绍,该合作社面积达40余亩,今年刚好是丰产期,今年4月底各棚里的樱桃陆续成熟了,“五一”小长假期间累计销售600余斤。“如今我们农村越来越美丽,越来越漂亮,希望广大市民过来休闲娱乐。”李积财说。

中短途旅游,不仅能体验农家采摘的乐趣,还能感受到乡野的美景。这个“五一”假期,乐都区周边的山间树林也成了不少游客的“打卡地”。

山林帐篷内飘出挑动味蕾的香味,有人烧窑、有人煮肉、有人下面片、有人烤肉串……草地上,孩子在嬉闹玩耍,老人们推杯换盏,游人们手拿舞扇,伴随着动感的音乐舞动。

5月4日,气温高至27摄氏度,市民王晶和家人开车至乐都区寿乐镇仓家峡村,选了一处有阴凉有水有花的地方,铺开毯子席地而坐,一家人从车里拿出洗好的水果、备好的烤串和烧烤炉,在树荫下开启今年第一次“浪山”。

“因为疫情原因不能出远门,所以我们一家人就选择在周边玩玩。假期天气好,我们带家里的老人孩子一起出来放松一下。这两年海东生态环境变好了,你看这周围的山全是绿的,路也修得又宽又平,自己开车去哪都方便。一走进这山里,我感觉空气都是甜的,鸟语花香,可自在得很呐。”王晶说。

记者采访中发现,大家在开启“浪山”模式的同时,文明旅游已深入人心,市民外出除了带上伙伴和美食,也不忘随身带些垃圾袋,“浪山”结束后,将垃圾一并处理干净。

“我们来享受大自然的美,也该一起维护这种美。”市民张女士一边说着一边把用过的餐盒、饮料瓶装进自己带来的垃圾袋里,随手放在后备厢中。

除了中短途旅游,假期里,也有一些市民选择打卡河湟文化博物馆、柳湾彩陶博物馆、瞿昙寺等景区。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景区安全有序开展工作,乐都区文体旅游广电局继续落实消毒、通风、测温、扫码和人员密集场所佩戴口罩、保持1.5米以上间距等防控要求,各景区建立游客“一检一进一测一采集”制度,保证游客有序平稳入园。

劳动节就用劳动来致敬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奋斗成就伟大梦想。“五一”假期,在平安区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在疫情防控卡点,在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一线,平安区住建局党员干部、各项目管理、监理及广大建筑工人假期坚守岗位,挥洒辛勤汗水,用劳动展现最美风采,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走访各大施工现场,只见到处充满着机器的轰鸣声,管理人员与工人们的交流声,工人们干活的吆喝声,一片热火朝天。搅拌混凝土,抬送钢筋,搬运砖块……他们在劳动中度过了“五一”假日。

古驿大道东延段下穿铁路道路、23个老旧小区改造、巴藏沟流域16个村农村燃气工程……在19个基础设施项目以及8个房地产项目工地上,2300余名工人紧抓建设黄金季,热火朝天大干快干,每名员工脸上的笑容与艳阳高照的天空相得益彰,仿佛在说劳动最光荣。

他们为建设美丽平安不辞辛劳,他们是平凡的,又是坚韧的,正是有了他们与烈日较劲、与高温抗衡,才有了城市建设的飞跃发展。

为统筹发展和安全,平安区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坚持每日一排,每日一整改,问题隐患不过夜。假期共检查建筑工地25个、燃气企业3个,排查整改25个一般隐患。

记者了解到,平安住建局负责疫情管控的5个责任小区及房地产、建筑、燃气、污水(泥)四类企业行业监管,假期每天均有十余人坚守值班岗位,排查返平人员,查验“双码”、核酸报告,登记行程信息及时向社区报备,督促落实“落地检”、居家等防控措施,筑牢“外防输入”屏障。

同时,5月2日,全省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视频调度会议召开后,平安区立即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通报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传达中央、省市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成立工作专班,分管领导分片包干,下设综合协调组、资料收集组、技术指导组、服务保障组,切实加强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及专项整治工作组织领导。5月3日,组织32名专业技术骨干及8名消防救援指战员成立8个乡镇(街道)技术指导组,进村入户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截至目前,排查自建房504幢。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