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美丽乡村产业兴

——乡村振兴好“图”景系列报道四
2022-05-18 10:08:5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李晓娟 摄影报道

托龙都村坐拥商贸集镇三岔,两条省道沿村而过,背靠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清真产业工业园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托龙都村在党建引领下,依托优良的资源禀赋,2021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0180元,翻开了全体村民共同奔向富裕生活的崭新篇章。

图片一:村里有了建材市场!

【图片解析】

2018年上半年,托龙都村里的养殖场转型升级,留出了一大片空地,一个不大不小的建材市场应运而生。许多村民依托这个建材市场找到了工作,村里也因此更加热闹了。

马吉良是托龙都建材市场有限公司的法人,也是托龙都村党支部书记。“之前我当了十几年的村委会主任,深知想为群众办事却没有钱的滋味。”马吉良说,多年前,托龙都村是一个没有支柱产业的村庄,虽然有着良好的交通和地理优势,但就是富不起来,那一年,精准扶贫政策给托龙都村带来了发展集体经济的启动资金。

街子镇周边没有集中的建材市场,需要建材材料的群众通常要到县城去买,而托龙都村又处在一个三岔集镇上,优越的地理位置、便利的交通给建设建材市场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为了将原先集镇上的建材商铺全部纳入进来,托龙都村“两委”流转循化县产业园区附近的120亩闲置土地和原先养殖场的土地,整合投入100万元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100万元人口较少民族脱贫帮扶资金,积极创办了建材综合交易市场。

【背景链接】

近年来,托龙都村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村党支部立足于村情,充分发挥地缘、资源、交通优势,创新发展模式,采用“土地租赁、村民持股、集体收益”的模式,按每亩每年1500元租赁标准,为流转土地农户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同时实行“党支部+村委会+公司+村民”的经营模式,增强村集体发展活力。

在集体经济打造上,托龙都村深化拓展以“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能人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致富在产业链上”为主的“三链”建设,依托现有的市场和地理优势,盘活存量资源,进行集约整合,整合投入吸引集镇沿线大大小小的建材加工销售企业、商户统一入驻市场进行规范化经营和管理,有效提高建材市场规模化、专业化水平,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

【展望未来】

今后,托龙都村将继续坚持“三培两带”活动,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组干部,党员带头发展致富、带领群众共同富裕。动员引导村民积极投资入股,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规模,并鼓励党员致富能人领办控股公司,负责建材市场的日常运营管理,让集体经济产业科学规范发展。

图片二:我们分红了!

【图片解析】

2021年年底,托龙都村举行分红大会。在这次分红大会上,许多入股到建材市场的村民得到了分红,村里的老弱病残也拿到了慰问金,对于所有托龙都村的村民而言,这一天,是他们梦想成真的一天,托龙都村人终于靠着集体经济富了起来。

村民老马原先一直靠在拉面店打工增加收入,2019年5月,建材市场正式开门营业。从那时起,老马就开始在建材市场务工。老马告诉记者,起初他的工资是2500元,2020年8月开始,建材市场生意越来越好,他的工资也涨到了3500元,这份家门口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让他很知足。目前,建材市场已吸纳15名村民实现就业。

【背景链接】

建材市场建成后,托龙都村科学分配村集体经济,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托龙都村集体经济一期总投资达583万元,已有31家企业和商户入驻村办建材综合交易市场,村集体每年按30%的股份收益分红,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益达到12.99万元,2020年达到13.5万元,2021年达到19.5万元。

【展望未来】

为进一步提高建材市场的收益和木材的利用率,今后,托龙都村计划利用木材制作民族工艺品,让文化和产业相融合,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我们还想着可以充分利用加工后的木材边角料,把他们加工成烧烤用的木炭,这样一来收益也能更高一些。”马吉良说,乡村振兴阶段,托龙都村将充分利用发展契机,打造一个三岔集镇上最富裕、最亮眼的高原美丽乡村。

图片三:汽车租赁公司也开了!

【图片解析】

今年初,托龙都村的又一项集体经济正式确立。“因为有建材市场以后,许多木材都需要运到别的地方去,有些客户没有车的话,我们就要自己找车运送,所以我们利用乡村振兴的项目资金成立了一个汽车租赁公司。”马吉良说。

据马吉良介绍,多年前,托龙都村的许多村民都在青藏线上搞运输,有着丰富的长途驾驶经验,上了年纪后,他们纷纷告老还乡,在家种着一亩三分地,收入微薄。建材市场进入平稳运营期后,托龙都村“两委”考虑到这些村民的丰富经验和建材市场的实际需求,便开始着手成立租赁公司。

今年2月,租赁公司正式成立。公司法人由托龙都村前党支部书记马塔亥日担任,受疫情影响,租赁公司虽然目前尚未运营,但却给村里50岁左右的老司机带来了又一个增收渠道。

“预计汽车租赁公司一年的收益在20万元到30万元,这些收益也将归集体经济所有,我们可以给村里完善一些基础设施,并慰问村里的老弱病残群体。”马吉良说,两项产业落地后,托龙都村村民干劲十足,产业的兴盛给托龙都村的未来带来了新的希望。

【背景链接】

这些年,在确定集体经济项目前,托龙都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研究制定乡村振兴工作规划,积极谋划产业发展思路和项目,使建材市场、租赁公司的成立既符合当地实际也符合群众需求。

【未来可期】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产业发展的基础上,今后,托龙都村计划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记者手记】:

因地制宜找路子,牵住产业“牛鼻子”,走出乡村振兴“加速度”。依托交通、地理位置的优势,托龙都村科学确定了两项集体经济产业,自此,产业兴旺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眼下,托龙都村的建材市场正是最忙碌的时候,疫情形势好转后,租赁公司也将开始运营,勤劳的托龙都村村民正用双手开辟着属于他们的幸福生活之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