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在这个“超市”购物不用花钱

2022-09-13 10:08:1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董健人 通讯员 马潇莉 摄影报道

到超市购物不用花钱的确是件新鲜事,在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大庄乡就有两家这样的“超市”,群众进店不用花一分钱就可以购买到自己所需要的东西。

这就是大庄乡经过探索,首批推出的“爱心超市”,群众只要凭借所得的积分,就可以兑换商品。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其中的奥妙不禁让人心中一亮。这个办法不失为是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村民综合素质、促进群众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是组织动员群众自觉参与社会活动的有效抓手。

探索创新 群众工作有了抓手

田地使用权到户和生产资料在农村私有化,加剧村民成了社会自然人,软实力建设在农村一直是一个久破不解的难题,群众工作没有抓手是基层政权建设的短板。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大庄乡乡村两级党政组织通过积极探索,创新推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激发内生动力、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的“爱心超市”,在试点村村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并获得一致好评。

过去在农村举办社会活动,特别是社会公益性活动,因为缺失相应报酬和激励机制,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不高,许多时候乡村两级组织的工作十分被动。针对这个问题,大庄乡在探索中形成的基本思路是群众工作要与群众利益相结合,直接的薪酬制既不符合政府财力实际,也达不到普遍调动群众积极性的效果。据此,形成了用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商品的创意,以村为单位,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划拨“爱心超市”开办费,经营群众日常生活用品。在此基础上,鼓励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公益劳动、种植养殖、残疾人帮扶、交通执勤、老人陪护、疫情防控、好人好事、见义勇为、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中心工作等公益活动,按照参与者贡献大小,给予相应积分,群众凭借积分就可以不花一分钱到“爱心超市”购物。

大庄乡的这一举措既是一次创新,也为村民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提供了一个平台,既符合群众利益,也为农村群众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新思路、找到了新途径,是“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对乡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开展各项工作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

群策群力 “爱心超市”带来活力

大庄乡“爱心超市”这一群众工作模式,不仅是积极探索的结果,也是群策群力的结晶。开张伊始,就得到了群众的普遍响应和一致好评,说明了这一举措接地气、行得通,也能走得好、走得远。

在近半年时间里,大庄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为此作了大量调研和研讨工作,特别是在可行性上下了功夫,费了心思。大庄乡党委、政府及村“两委”一开始就坚持“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全体村民参与共建”的基调,以“‘党建+活动’换积分,用积分换物品”的方式,以超市的形式让群众有更多、更便捷的选购环境。“爱心超市”由村党支部提议、村“两委”联席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报请乡党委、政府研究同意后才开张营业。

“爱心超市”近日在大庄乡哈家圈村和塔卧村率先挂牌,尚在试营业中。老党员张福财作为第一位拿到积分的村民,在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中挺身而出、投身一线,志愿到疫情防控服务点值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红色初心,也凝聚起了哈家圈村抗击疫情的“红色力量”。他为村民作出了榜样,自己也拿到了20个积分。“最近因为疫情原因,我无法外出务工,听说村上开设了‘爱心超市’,参与活动不仅可以为村上帮忙换服务,还能获得积分,于是我就第一个过来了解积分管理办法。算上今天,我已经在村上志愿义务值班5天了,应该也可以换到积分了。”塔卧村三社村民马子文激动地说。

老党员也好,群众也罢,大庄乡“爱心超市”开业短短几天,不仅群众自觉参与社会活动的热情明显升温,而且好兆头带来的新气象在哈家圈村和塔卧村扑面而来。这也再次证明了,走什么路子都离不开群众,只要是群众接受、认可、点赞的,即便是新生事物,也会生机勃勃、活力四射。

塔卧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善荣表示,“爱心超市”的设立,大大激发了大家树立文明新风的内生动力。

精心培育 力度不减寻求突破

大庄乡在两个村开办“爱心超市”仅仅是一个开始,目前实行的是一个积分相当于1元人民币,在“爱心超市”一袋方便面2.5个积分、一袋盐1.5个积分、一袋洗衣粉3个积分,20斤大米50个积分……

“‘爱心超市’的货架上村民日常的生活用品基本齐全,货源组织一律通过正规渠道,确保质量安全,每件商品兑换积分标注清清楚楚,定期对持有积分的村民开放,里面的所有商品都可以用所获得的积分兑换。”哈家圈村“第一书记”钟启国一边介绍,一边摆放着价格标签。目前大庄乡在“爱心超市”正在规范积分标准,力争将现有的两家“爱心超市”打造成样板,更加规范地形成群众工作和积分、兑换有机结合,让整个运行公平、健康、积极,切实起到调动群众积极性、自觉性的作用,为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提供新活力。

下一步,大庄乡将继续多方筹措资金,在激励机制上下功夫,在扩大奖励范围上加大力度,在调动群众积极性方面做文章,在鼓励人人献爱心上求突破,营造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的浓厚氛围,坚持践行“为民办实事”,将这一群众工作新模式在全乡逐步推广,让更多“爱心超市”在大庄乡发挥出助力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的作用。

采访后记:

“三农”问题事关乡村振兴大局,群众工作首当其冲,大庄乡“爱心超市”创新举措可谓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积分制面向所有群众,并且让群众动心,能够做到普遍调动,长期养成,值得思考和借鉴。“爱心超市”虽然还处在“试验田”阶段,且不说成功与否,起码对开展农村群众工作是一个启发。

这一启发最大的亮点是,走群众路线。用尊重群众的意愿开展群众工作,在群众获利的前提下,让群众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得到调动和激发。同时,尤为宝贵的是,大庄乡“爱心超市”给了群众一个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的理由和平台,精准地抓住了群众的心,将事情办到了群众的心坎里,让群众工作从根本上发生了被动到主动的转变。

在此需要进一步强调的是,积分制和“爱心超市”充分体现了分配的公平性,也就是遵循了“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的分配制度,给群众心理上给出了平衡点,这是激发群众自觉的基本点,这一点接地气很实用。

总之,大庄乡“爱心超市”创新举措的思路是对的,所走的路子是行得通的,这一点毋庸置疑。目前关键的问题是机制的建立,只要机制健全,相信大庄乡的“爱心超市”一定能够“生意”兴隆。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