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灵境加定:美了村庄富了农家

2022-09-15 10:12:21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巴迎桂 摄影报道

秋意渐浓。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加定镇风景秀美,环境宜人,畜牧兴旺。一排排藏式楼房鳞次栉比,小桥、溪流、鲜花相得益彰;一个个圈舍里,牛羊悠闲地吃草;田野乡间,游人徜徉在北山脚下,尽享乡村之美。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硕果累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定镇聚力抓实“生态立镇、旅游活镇、产业富镇、文化强镇”,发展壮大富民产业,打造了“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乡村振兴格局,村美民富成为现实。

美丽新村入画来

青山今尤绿,旧貌换新颜。如今,行走在加定镇桥头村,村落整齐划一,街巷干净清新,一幅新农村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一大早,家住桥头村的祁存德便开始打扫自家房前屋后和门口街巷的卫生,这是他每天的固定“动作”。“现在我们村的道路都硬化了,还配备了专门的保洁员清扫道路、收集垃圾,村子里干干净净的,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心里也敞亮,我们也得自觉维护好这来之不易的成果。”祁存德一边清扫街道,一边告诉记者。

桥头村的变化,只是加定镇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加定镇以强理念、添设施、补短板、建制度为抓手,解决村庄“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全力以赴当好“净美互助”的生态卫士。

“美丽乡村建设的目标就是让宜居的村庄普惠于民。”据该镇党委书记张宝德介绍,加定镇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难点问题,抓牢重点人员,抓住重点部位,重点出击、集中攻坚,刷新了人居环境美丽新“颜值”。

据了解,为了不断促进人居环境整治,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加定镇以持续完善基础设施为关键,以调整农村绿化结构为重点,完善垃圾桶、垃圾运输车、垃圾处理站等设施建设,实现农村垃圾清理、运输、处理更专业,更便捷。扎实推进“厕所革命”,积极打造旱厕入院型、水厕入屋式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消除户外露天粪坑,切实为老百姓留住了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截至目前,全镇共配备垃圾桶1038个、垃圾运输车21辆、垃圾箱67个,修建垃圾填埋场1座,改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832座。

同时,加定镇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督查组,组织开展清理门前杂物乱堆乱放、农村垃圾、乱搭乱建、河塘沟渠、线缆杂乱整治、畜禽散养粪污直排“六大攻坚战”,集中攻坚人居环境中的突出问题。目前,已清理农村生活垃圾6450吨,村内水塘69处,沟渠77.4公里;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381吨。

此外,通过“村村响”、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广泛宣传,倡导文明乡风;完善长效机制,通过综合考核分类制度和日常专项督查制度,因地制宜建立健全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人居环境治理制度和村规民约,通过广泛开展积分制建设、“美丽庭院”评比、美丽乡村创建等活动,共享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成果,激发群众自觉维护人居环境的意识。

一村一特色,一户一景观。伴随着加定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稳步推进,“灵境加定” 变得更加宜居。

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

近日,记者来到浪士当村村民秦写加的家中看到,二层小楼拔地而起,精致藏式装修别具一格,院子里晾晒的蘑菇、鹿角菜等山野土货散发着阵阵清香。这番美景和幸福的生活在几年前,对秦写加一家而言是想都不敢想的。

“以前在外面打工,做梦都想着啥时候能坐在家里挣钱。”秦写加说。现如今,这个“梦”终于成真了。在旅游扶贫专项资金的支持下,秦写加的“农家乐”于2011年正式运营,2020年,秦写加投入资金80万元,让整个农家院提档升级。“以前的农家乐就是几间小平房,经过多年的经营,平房变成了藏式大别墅,如今能容纳9桌客人,还可以住宿,单间标间一应俱全。”说起这些,秦写加满脸自豪。

浪士当村地处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地质公园必经之路,山清水秀,环境优美。近年来,该村把休闲农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以“旅游+”发展模式推进乡村振兴。当地村民依托村里的自然资源和地理优势,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在村里开起了农家乐,实现了勤劳致富,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截至目前,浪士当村共开办具有民族特色的农家乐30余家,解决了50余名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有效带动了浪士当村的经济发展。

“我们的农家乐每年的营业时间是6月份到10月份,营业期间生意还不错,一天最多接待游客达到9桌,去年挣了8万多元,日子明显过得宽裕了。”说到这儿,秦写加笑得特别开心,“我要把握好乡村旅游产业的大好时机,把农家乐做大,打出品牌。我相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我们的生意会越来越红火。”

说起下一步的打算时,浪士当村党支部书记白索南才让信心满满地说道:“为调动老百姓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浪士当村以乡村振兴为抓手,积极引导村民创业就业,大力发展农家乐和乡村旅游,使乡亲们在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有劲。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乡村绿水青山、村落建筑、民俗风情等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线路,打造加定镇风磨小镇,大力推进民宿建设,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

林产业拓宽致富门路

“这几天下雨,山里潮湿,蘑菇长得快,大家要加把劲,把送来的蘑菇都晾晒好。”9月8日,加定镇桥头村的村集体经济特色林产品开发项目的加工厂内一片繁忙景象,包装机、烘干机、切片机、塑封机、粉碎机一应俱全,在村民们的操作下不停地转动着。村民们在家门口开办的加工厂务工,通过林产品加工把大山里的乡野山货化做财富,带动周边许多农户就业增收。

桥头村生态良好,野生林产品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该村凭借这一优势资源,村委会积极申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发展村集体实体经济,依托林区丰富的山野菜、野生食用菌、中藏药、原生态牛羊肉等优势资源,成立加定镇桥头村特色生态林产品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发绿色深加工产品,建成“公司+农户、电商平台、实体店”等产销一体的特色生态林产品销售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户增收。

如今,电商产业日益发达,桥头村就在村上办起了加工厂,将加工好的林产品直接进行线上销售,最大程度减少了成本损耗、保证成品质量,同时也为附近的农户提供了就业岗位。

在林产品加工厂里,分拣鲜蘑菇、晾晒蕨菜、烘干鹿角菜、称重包装甚至搬搬扛扛等做事的工人,全都是来自附近的村民,桥头村村民兰成花就是其中一位。她告诉记者:“我们在这里的上班时间比较灵活,一天最少有130元的收入,不仅能照顾到家里的孩子、老人,还不会耽误手头上的农活。”

“八月份开始,我们北山里面的野生食用菌、鹿角菜等相继收获了,一个月的时间能捡1000多斤,加工厂进行收购,短短的时间就能有6000元的收入。”桥头村村民雷延祯一边麻利地分拣着晒好的鹿角菜,一边笑着说,多亏了家门口的加工厂,让他在家门口多了一个挣钱的“好门路”。

桥头村村委会主任秦天元介绍,最开始加工厂里只有五六个人,现在忙的时候有20多个工人,大部分是脱贫户,年加工林货产品上万斤。“老人家有句古话,‘亲帮亲邻帮邻’,让一个村民富起来还不行,要把全村的村民一起带动起来才算富。”秦天元说,如今,桥头村正想方设法扩大业务,拓展平台,为更多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谈及今后的发展,加定镇党委书记张宝德表示,下一步,加定镇将充分发挥好自然景观、科普教育、观光避暑、运动健体、科学探险、康养体验等功能,打造原生态森林康养度假最佳体验旅游目的地和最美秋景观赏目的地的旅游品牌,高标准规划加定特色文旅小镇,通过特色产业带动农民走上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