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南门峡镇7万亩优质粮喜开镰

2022-09-17 10:04:5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巴迎桂 通讯员 巨克梅

满眼金黄闻麦香,干劲十足秋收忙。时下正值火热的秋收之际,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南门峡镇广袤的田野上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驾车驶过南门峡燕麦川旁,看到的是满眼金黄,闻到的是芬芳麦香。南门峡农作物种植远近闻名,源于其常年“饮用”没有污染的水源。守着这样好的水源地,近年来南门峡人努力在提高农产品质量上下功夫,绿色发展,农作物种植产业迎来巨大变化,正在走向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铁马欢歌,一台台收割机驰骋在蓝天白云下,麦谷飘香,看着这金灿灿的稻田,南门峡人心中满是获得感和道不尽的幸福。在南门峡镇卷槽村麦田旁,在轰隆隆的马达声中收割、脱粒、装车,一气呵成。“以前人力收割的时候,像这样大的一片麦田,大概得由四五户村民来承包。如果每户出三四个人的话,至少需要月余才能收完。现在,像我身后这样的3台收割机,只需两天就可以利利索索地收完。”卷槽村党支部书记张生昌指着一片农田说。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田间即将收获的农作物,南门峡镇坚持疫情防控和秋收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在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农民抢收打碾,扎实有序开展秋收生产工作。大型联合收割机陆续出发,农机驾驶员通过“点对点”闭环管理方式,奔赴秋收第一线。今年,全镇种植面积达7.4万亩,各村紧抓天气晴好的有利契机,出动收割机等机械200余台,切实保障秋收打碾工作,目前已收割完成小麦、油菜等农作物3.5万亩。

此外,南门峡镇严格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大气污染防治相关要求,切实加强对秸秆的综合利用,积极协调本地农业合作社、养殖场等,将人工收获后留下的秸秆直接从田间地头运送到养殖场进行现场粉碎作为牲畜青贮饲料,从源头上减少秸秆乱堆乱放现象,坚决杜绝秸秆进村,全力维护良好的村庄环境。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