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滩果村里最美的笑脸

2022-09-28 09:27:2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李永兰 摄影报道

山大沟深的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初麻乡滩果村,曾经是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自2019年省医疗保障局前来开展联点结对帮扶以来,这里的村民全都成功脱贫,村容村貌也如同它的名字一样充满了“果香味”。

如今,乡村振兴在这里再次发力,村民的一张张笑脸,凝结成了幸福生活的生动表情。

孩子自信的笑脸

“感谢省医疗保障局叔叔阿姨们的热心帮扶,我会带着这份感激更加努力学习,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回报社会,不辜负大家的爱!”面对记者的采访,受奖励学生马月霞露出了灿烂自信的笑容。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近年来,省医疗保障局把鼓励人才培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及时研究制定滩果村优秀学生奖励制度,由全局干部职工自愿捐款形成奖励基金,对滩果村考取大学、高中及获得县级、校级奖励的优秀学生进行奖励。几年来,共向滩果村23名优秀学生发放奖金2.8万余元,有效激励全村少年儿童奋发向上,努力学习,真正发挥教育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助推乡村全面振兴中的治本作用。

此外,向村内学生送去书包30个、文具盒28个、校服21套、铅笔16捆、钢笔10支、儿童玩具6个,解决学生实际困难,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几年来,在省医疗保障局的热心帮扶下,滩果村2名学生分别被黑龙江大学和江西农业大学录取,1名学生考上了化隆县一中,13名学生分别获得县级、校级奖励,这份成绩实属不易。

“你看我们谁笑得最美?”马月霞和她的小伙伴们站在记者镜头面前,笑靥如花。

患者感动的笑脸

“早就知道办上‘两病’可以报销一部分药费,但因为我们村太偏僻,路途太远,我又是个残疾人,根本没法去办理。如今,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在家门口享受到了省级专家的医疗服务,医药费又省了一大半,真是太感谢你们啦!”刚刚办理完“两病”门诊登记,准备备案手续的滩果村残疾人士马由四夫感动地说。

多年来,省医疗保障局持续做好联点村医疗保障帮扶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张贴宣传彩页、发放政策资料等形式向群众宣讲医保政策。

今年,组织化隆县医疗保障局、化隆县中医医院、初麻乡卫生院、零售药店到滩果村开展医保政策宣传及门诊“两病”登记备案上门服务工作,为滩果及附近3村60余人义务检查身体,解疑答惑50余人次,发放宣传册200余份,为符合“两病”政策的参保居民34人办理了“两病”门诊登记备案手续,为“两病”患者享受用药保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会同化隆县医疗保障局、海东市工商银行工作人员共同到县中医院、定点医药零售药店开展医保政策宣传、电子医保凭证使用、“两病”门诊购药操作培训活动。协调组织省第四人民医院10多位专家赴初麻乡开展义诊送温暖活动,共为村民拍DR片124人次、彩超86人次、心电图69人次,发放药品约1万元。另外,就结核病防治、肝炎病人注意事项等医疗知识进行了详细的宣传讲解。

村民幸福的笑脸

“这边是省医疗保障局帮扶滩果村建成的面粉加工作坊,请大家有序参观……下面,请大家再跟我去参观滩果村的‘省医疗保障局帮扶林’。”近年来,省医疗保障局对滩果村的大力帮扶在整个初麻乡被传为一段佳话,乡政府多次组织全乡各村党员代表、人大代表等前来滩果村观摩研讨。

一个小村庄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名气?一旁的一位村民笑着对记者说:“我们的村子越来越绿了,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了,大家的口袋越来越鼓了,我们村‘两委’班子连续四年被评为全乡先进集体……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有好的帮扶单位啊!”记者在这位村民的笑脸上看到了满满的幸福。

近年来,省医疗保障局多次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如何实施乡村振兴进行了深度走访调研,对进一步做好帮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与化隆县百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了三年土地承包耕种合同,协调解决滩果村400余亩土地撂荒问题;为改善滩果村生态环境,协调省林业和草原局,提供云杉树苗2100棵,建立“省医疗保障局帮扶林”,推动该村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协调省农林科学院提供马铃薯种子累计18吨,提供技术指导在村内建设45亩马铃薯连片示范田及5亩新品种试验田,使滩果村马铃薯平均亩产由原来的2000斤提高到3000斤;联系省扶贫部门解决10万元资金在该村建设饲料混合、面粉加工作坊,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为村里的脱贫户发放红十字生活物资23箱、棉被46床,保障脱贫户脱贫后生活质量稳步提升;为村党员活动室安装价值约1.5万元的LED电子显示屏,方便村集体开展工作;村民结对认亲,积极认领“微心愿”,为村里43户71人送去生活学习物资;开展消费扶贫活动……

这一系列的“操作”可谓件件办到了当地群众的心坎里,让村民脸上笑开了花。有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滩果村脱贫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016.88元,与2015年相比增幅达292%。由此,滩果村“两委”连续四年被评为全乡先进集体,2021年村党支部被评为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短短一天的采访中,记者遇到的村民都笑容满面,但要从这一张张笑脸中挑出一个“最美”,确实难度不小,因为在记者看来,他们的笑都是最美的……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