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群科拉面特色小镇“特”在哪

2022-11-18 10:35:4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李永兰 摄影报道

一座黄河岸边的小镇,因一种食品而扬名,别说是在青海,就算是在全国也是一个奇迹。

实际上,这个奇迹由来已久——自上世纪80年代起,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拉面人纷纷走出大山,走出家门,走出省门,走出国门,用勤劳的双手拉出了一条“拉面产业”的悠长之路。

从“化隆拉面”到“青海拉面经济”,再到“拉面产业”,不仅仅让海东众多群众脱贫致富,更是带动了一个城镇的发展。化隆县群科镇就是因拉面而声名鹊起,“拉面特色小镇”品牌的打造,更让它有了独特的魅力。

“拉面人”韩玉龙

一座有“味道”的水城

进入11月,青藏高原东部的天气开始逐渐变冷,空中甚至飘起了雪花,田野里刚萌芽的冬小麦被染成了白色。

一进入群科镇,道路右侧是科木其村和安达其哈村,穿过这两个村落往南,就是清澈的黄河。此时此刻,这里的河湾里,一对对大天鹅正在水中怡然自得地游弋。

汽车驶过一座小桥,打开车窗玻璃,浓郁的拉面香气扑面而来,路右侧的一个宾馆楼下,热气正从一家拉面馆里冒出。“我在这里开拉面馆有六七年了,生意一直都还可以。”拉面馆店主姓韩,他的老家在巴燕镇的农村。他之前也是个“走南闯北”的人,去过上海、广州,先是在老乡的拉面馆里做跑堂,后来学习拉拉面当上了“面匠”,最终自己也开起了拉面馆。

“我之所以回老家再创业,就是看中了群科镇要打造拉面特色小镇。在家门口能挣到钱,谁还愿意在外乡漂泊?”韩先生说。

在群科镇,像这样的拉面馆比比皆是,即便走进农村,拉面的味道也非常浓郁。在安达其哈村马扎乃家,“化隆拉面体验店”的招牌格外显眼。马扎乃告诉记者,他从事牛羊养殖已经有30年了,每年经他手育肥的羊至少有上万只。以前马扎乃的儿子也在外地开拉面店,随着乡村旅游业的兴起,现在也返乡创业,在家里做起了拉面生意,“这样我的羊也多了一个销路。”

毫无疑问,拉面特色小镇的打造,给越来越多的当地群众带来了发展机会。

群科镇特色小镇建设是从2016年起步的。那一年,群科镇入选全国首批特色小镇行列,在全国127个特色小镇中占有了一席之地。按照当年规划,特色小镇要具有特色、富有活力,集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于一身,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群科镇周围群山环抱,黄河从东向西穿流而过,依山傍水,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是全省最具魅力、最具特色地域文化、最具休闲品味的区域之一,入列全国特色小镇自然水到渠成。

近年来,随着拉面经济的兴起,群科镇的特色越发鲜明,“黄河水城、拉面小镇”的发展定位最终形成。

黄河岸边的拉面小镇

特色小镇里“特色”多

2021年,经省内外专家实地调研和综合评选,群科镇成功入围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至此,“拉面小镇”开始从概念向实际落地进发。

“这里就是我们要打造的拉面特色小镇美食风情街,未来也将是群科最有‘烟火气’的地方。”在群科新区滨河西路,化隆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韩福诚说。在他眼里,群科拉面特色小镇并非仅仅是拉面的天下,还有更多独具特色、可供打造的地方。

记者随着韩福诚的目光向滨河西路望去,夕阳下,几名工人站在升降梯上正在安装路灯。韩福诚说,今年以来,为完善小镇城市功能,化隆县实施了群科拉面特色小镇滨河西路建设项目和小镇美食风情街整治工程。目前,项目正在进行最后的路灯安装以及道路实施工程,已完成建设内容的60%以上,预计能按期完工并交付使用。

韩福诚告诉记者,自从入列特色小镇建设项目后,化隆县不断加大促进区域创新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进程力度,进一步夯实群科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在认真谋划、科学布局、积极申报的基础上,通过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编制了《化隆县群科拉面特色小镇概念性规划》《化隆县群科拉面特色小镇建设性规划》。

“特色小镇的建设也得到了国家和省上的大力支持。”韩福诚说,2021年年底,省发改委给化隆县群科拉面特色小镇下达了6项建设任务,计划总投资7223万元。其中,拉面文化广场建设项目和城市道路提升工程,为明确“群科拉面特色小镇”的发展定位,提升小镇品位和形象给予了有力支持;蛋鸡场产业升级建设和拉面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发展特色小镇农副产品加工业,拓展“群科拉面特色”食品类加工销售,培育特色小镇主导产业起到了推动性作用。

记者了解到,“拉面产业园建设”“蛋鸡场产业升级”都是新提法,也是促进特色小镇发展的新内容和新支柱。依托“拉面小镇”,群科镇已在全产业链上越走越远。

“我们将全力推进已下达项目的建设进度,积极申报特色小镇未来建设项目,整合政策、资金、项目等优势资源,以群科拉面特色小镇建设为契机,着力建设文化旅游观光带、特色产业示范带等,高标准建成小微企业孵化区、商贸物流集散区和城乡统筹示范区,纵深推进拉面特色小镇建设。”韩福诚告诉记者。

让一河清水变成财富

“依托拉面小镇丰富的产业资源和人文资源,将群科镇打造成拉面产业、配套设施服务和文化传承为一体的‘黄河水城、拉面小镇’。”这是群科拉面特色小镇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创建思路和核心特色。

“水韵群科”名副其实。水是群科的灵魂,尤其在生态保护的大背景下,让一河清水变成财富不再是空中楼阁。

近年来,群科镇安达其哈村的杏花节很是火爆。2016年,在安达其哈村举办“杏花节”时,仅仅是群科镇的一个小活动,没想到当年一炮走红。此后,“杏花节”成为全县的一项文旅活动,并从安达其哈村辐射至牙什尕镇、甘都镇,为化隆县旅游业、特别是乡村旅游发展带来无限活力。

“杏花节”的举办,成功开启了安达其哈村的“花经济”。“每年3月份杏花盛开时,各地游客纷至沓来,这里的农家院热闹起来,特色小吃俏起来,一碗碗拉面也盛起来,村民们全都富起来,‘杏花节’的成功和黄河的美密不可分。”群科镇党委书记晏得钰说。

随着黄河流域的生态治理,黄河群科段愈来愈美,不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也让大天鹅、火烈鸟等前来“安家落户”,让群科拉面特色有了文旅的精彩内涵。

2018年5月,群科镇向东村党支部书记马金山与返乡创业的拉面人投资3600万元,依托黄河流域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便利的交通优势,建起了安达其哈花海旅游扶贫项目,让安达其哈村成为“花的海洋”,使这里的乡村旅游上了一个新台阶。

据介绍,安达其哈花海景区目前已建设完成投资2600万元,主要建设完成土地平整17.33公顷,景区主体大门1座,花卉种植8.67公顷,餐饮街420平方米,游客接待中心550平方米,便民超市200平方米,园区道路4200米、场区硬化3000平方米、休息亭2处以及观光栈道600米。安达其哈花海景区每年都会给村里土地流转费32万元,实现群众增收与村集体增收的“双赢”。

“‘水韵群科’品牌的打造和拉面特色小镇建设相辅相成,拉面特色小镇建设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当地特色发展,依托黄河清水,发展乡村旅游就是特色小镇建设的一个主要方向。”晏得钰说。

在安达其哈村位于黄河岸边的一个台地上,沿着木栈道就能一览黄河的风采;一座座小木屋掩映在茂密的树林里。

据介绍,这里的生态驿站也是安达其哈村的旅游扶贫项目,是2017年投资300万元修建的,由化隆田园雅杏餐饮文化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承包运营,每年4万元的承包费全部注入村集体经济。

如今,生态驿站面貌焕然一新,与安达其哈村百亩杏花林一道,成为安达其哈村乃至群科镇乡村旅游扶贫的亮眼名片,年接待各地游客量达30余万人次,为安达其哈村村民带来旅游产业收入120余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康庄大道。

马扎乃给羊添饲料

魅力新区“风味”足

近年来,随着拉面特色小镇的深入建设,群科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科拉面特色小镇建设分为四大风貌控制区,以此来展示当地独特的文化感知元素和拉面小镇的独特魅力。

文化展示风貌区将结合当地的传统建筑风格,塑造具有地域文化的现代建筑,建筑色彩及材质采用河湟建筑样式;小镇生活风貌区在建筑布局、空间装饰、尺度比例以及材质颜色上都将体现地域建筑特色;拉面产业风貌区将传统建筑庄廓式的墙、院、屋顶、门窗等多个特征应用到现代建筑中;滨河康养风貌区将以传统建筑元素为原型,提取设计元素,结合黄河景观资源,融合两者形成独具一格的滨河康养区域。

四大风貌区的空间形态将延续传承小镇原有的庄廓式布局形式,结合具体建筑功能做微调处理,使新老建筑形成有机整体。建筑色彩保留原有建筑的颜色特点,多采用具有河湟建筑风格的中性或偏暖、土黄为主的复合色。建筑材料注重原有建筑的材质用料,鼓励使用乡土材料和生态环保材料等。

韩福诚告诉记者,就连建筑高度及体量都要进行严格控制,以底层、多层为主,营造宜人街巷空间,高宽比宜为1∶1至2∶1,前后进退,营造高低错落的城市景观。

与此同时,群科拉面特色小镇还将打造拉面文化广场、拉面电商中心、拉面健康休闲公园、沿黄文化交流中心、拉面体验店、滨河广场、拉面文化公园、游客集散中心、民俗风情街及拉面文化主题酒店等,营造出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三生空间”。

在主导产业布局中,群科拉面特色小镇将以拉面文化为内核,拉面产业为主导,打造“拉面+文化+旅游”为一体、“绿色种植+生态养殖+冷链物流”为主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目前,群科拉面特色小镇发展态势良好,小镇所属的有关建设项目正在稳步推进,预计将于2022年年底投入运营。逐渐改善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极大地改善了小镇产业和相关企业的成长环境。”韩福诚表示,预计2022年,相关企业可实现总经营收益13476.94万元,总净利润6297.07万元,总税收3175.52万元,特色产业产值占特色小镇总产值的64.7%。

此外,小镇还引进了清真食品加工、拉面食材加工、商贸物流和相关产业配套的有关企业,以及教育培训、文化旅游和互联网电商等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小镇目前已形成以拉面主题食品加工业为主,以其他关联产业(商贸物流、教育培训、文化旅游)为辅的 “1+X” 的产业体系,有效应对了当前市场的机遇和挑战。

“群科也是农区和牧区经济交流的必经之地,青海东部旅游产业经济重要的服务基地之一,拥有优先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和承接东部旅游消费的优势,具有明显的门户区位优势。还是青海沿黄城镇发展带和青川城镇发展带的交会点、沿黄库区风光旅游带的重要节点,位于西宁一小时经济圈边缘。在拉面特色小镇建设的带动下,群科的发展空间值得想象。”韩福诚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