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春节因他们而温暖

——致敬每一个岗位的坚守者
2023-01-28 09:48:3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邓成财 祁树江 蒋晖 摄影报道

过去的一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我们见证了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一次次心手相连的接力、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众志成城的“海东精神”汇聚成磅礴之势,书写了海东担当、海东力量。

大年初一,更多的人选择坚守,为我们的生活保驾护航,让大家过一个健康、幸福、平安、文明的“青海年·醉海东”。此时此刻,医护人员依旧昼夜不歇,忙碌不已;公安干警仍然一线执勤,守护平安……春节,也因他们而更温暖,让我们致敬这些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可爱的人。

24小时守护生命健康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在外奔波忙碌了一年的游子都盼望着这一天能回家过年,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而春节对于ICU里的医生护士,却是一个忙碌而又紧张的节日。

ICU是一个特殊的科室,里面的病人是全院病情最危重、救治程度最紧急的。作为ICU的工作人员,节假日依旧坚守于工作岗位已是家常便饭,“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每一个病人活下去”是每一名医护人员最大的愿望。

如果把医院比作一个救死扶伤的战场,那么ICU就是这个战场的“守卫者”,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与死神作斗争。

连日来,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ICU病房内24小时灯光不灭,设备器械时刻运转,工作节奏以秒计数。管路纵横交错的病床旁,像工蜂一样忙碌的医护人员筑起医疗系统最后的强盾。

“送出一个又来一个,床位空了又迅速填上,‘填空式’收治已经持续了近一个月。”大年初一,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闫海红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往往是最忙碌的时刻。每天上班都处于高度紧绷状态,一丝不敢松懈,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时刻面对巨大的心理压力,是ICU工作的真实写照,因为要时刻保障医院危重患者的安全。无数个夜晚,寂静的灯光下,映照着他们忙碌的身影,她们身穿洗手衣,头戴手术帽,时刻守护在病人床头,随时奔波在抢救病人的路上。

“白+黑”日夜坚守,俨然是ICU医护人员的常态。无论从耐力、技术、能力,还是从奉献精神来说,对她们而言都有着很高的要求。

“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平时工作很繁忙,能忙到什么程度呢?能忙到有时一天只能上一次厕所;上班10小时没有时间去坐板凳;没有时间去喝水。”闫海红说,从早晨接班开始,给患者喂药、做雾化;床单被罩脏的赶在洗衣房收取之前进行更换;雾化完毕,为患者进行拍背、体疗;每一个患者每2小时翻身一次;为患者进行双下肢肢体活动或加压治疗……这些工作还未完成,患者的输液治疗已经开始了。

闫海红表示,有的患者还需要进行外出检查,检查一般安排在上午进行,病情越重的患者,身上的管路越多,检查回来之后挨个回归原位,重新整理床位,紧接着要给患者进行喂饭、胃药,继续翻身。做完这些工作,才轮到我们自己人去吃饭,几个人轮流吃完饭回来,写写记录,就已经到下午家属探视时间了。

“我们科室自2021年12月23日正式开科之后,开始收治各类车祸多发伤、药物中毒、创伤性、自发性颅内出血、多脏器功能衰竭、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肺性脑病、肝性脑病、各型休克、重症肺炎及新冠感染阳性患者等。”重症医学科主任解永胜说,重症医学科建科之初有11名护士,这里面年龄最小的27岁,年龄最大的50岁,平均年龄39岁。同样是临床科室,但住到这里面的患者,除了病情是全院最重的之外,患者的日常护理,全归护士管理。所以,重症医学科的工作极耗费工作人员的精力、体力,因患者病情急、病情危重,这也导致科室医护人员工作压力大。

“心跳、呼吸、血压、氧饱和度……”护士们紧盯着设备上跳动的数字,在记录本上一字字誊写。

这就像一场与死神的拉锯战,是对医患双方意志力的双重考验。记者在ICU看到,病人们大多意识昏迷,护士们穿梭在病床间忙上忙下,口罩上方一双双疲惫却明亮的眼睛,盯守住生命的每分每秒。

逢年过节,“医”如既往,忙碌的ICU值班医护人员言语间满是对患者春节期间易受烟花爆竹致伤的担心……他们说坚守岗位,累但值得!

英雄来自人民,平凡铸就伟大。默默守护才是最长情的告白,向每一位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致敬!

24小时守护回家路

春节,是千里奔波匆匆回家的脚步;春节,是阖家团圆欢聚一堂的笑声;而他们的春节,是持续的坚守,是默默的奉献,他们就是加油站点的一线员工们。春节期间,他们坚守岗位不“打烊”,守护回家路。

一见有车开进来,王想儿便热情地迎了上去,指挥车辆停到合适位置,提起油枪,提示顾客“数码归零”,一系列动作,王想儿做得十分娴熟。

王想儿待人热情真诚质朴,她说:“我是中石化一名老员工,已经在加油站一线工作10余年了,让司机来加油,高高兴兴而来,高高兴兴而去,这是我们唯一的宗旨”。

中石化平阿加油站是城区最繁忙的加油站之一,加油站的便利店“上新”了一批年货,加油站经理郭龙照例核对好来货清单。设备安检、消杀保洁、服务顾客……是名副其实的“多面手”。

“节日期间,客流量比较多,但是我们确保服务跟踪到位。同时,为了让员工吃好年夜饭,公司也有特别的补助,让员工以油站为家,开开心心过年。”郭龙说。

春节前后,随着出行车辆的增多,油品消耗量急剧增加,为确保春节期间各加油站油品不断供,中石化海东分公司对在营所有加油站,实行24小时营业,并提前部署油料储备,确保市民用油需求。所有站点及油库开展节前安全大检查,地毯式检查库站的设备设施,确保全部设备运行良好。

春节期间,海东分公司还根据春节销售特点,保障全市各个加油站油品供应,丰富便利店优质商品,便于客户购物,加油站工作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做好加油站安全生产管理。

节假日,每一辆车都加满油去走亲访友了,而加油员们却一直在坚守着岗位,保证车辆正常出行,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辛勤付出,才让每一辆回家的车动力十足。

24小时守护万家灯火

“用电问题解决了,这下大棚的蔬菜也不怕被冻伤,忙活了一年的村民们也能卖个好价钱!”冬至这天,国家电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海东乐都)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余文昌和同事,迎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低温,检查海东市乐都区寿乐镇王佛寺村温室大棚供电设备和用电情况。

为确保温室大棚的可靠用电,余文昌及时向公司反映客户的用电需求,申请上报高压业扩工程进行改造,仅仅一周,9基电杆、一台315千伏安和100千伏安的变压器架在了王佛寺村温室大棚负荷中心位置,解决了王佛寺村大棚用电问题。

春节期间,海东供电公司专门组成了电力服务抢修团队,24小时轮流值守、全力保供,并着重对楼区、企业、景区、政府广场等公共场所配电专线设备进行反复特巡,从防寒防冻、设备消缺等细节处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保障春节供电平稳运行。

今年的春节格外的寒冷,和暖洋洋的节日氛围相比,刺骨冰寒,但就是这样的天气,依然有一群人坚守在岗位上,巡查设备、排摸线路、抢修故障,电网所及之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在这个春节假期,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放弃了和家人一起团圆,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只为守护这满城的万家灯火。

华灯初上夜,万家团圆时,总有一些人在默默守护,值岗一线,为我们送来温暖与光明……

熠熠生辉的家里,炫彩亮丽的街上,华灯初上的夜晚,充满着热气腾腾的画面,而在我们全家团圆,把酒言欢的背后,是他们坚守在供电一线,监测数据、巡查电路、抢修保供,在每一个不能与家人团聚的春节里,日夜相继地守护着我们的温暖与光明,守护着万家团圆的灯火。

2022年,海东供电公司共有电网基建工程项目9项,其中新建项目3项、续建项目6项。截至2022年底,海东供电公司共完成110千伏古驿变、35千伏清一变、重栾变及110千伏古驿变10千伏配出等输变电工程,工程的建成投运大幅提高了海东电网的安全运行系数,优化了地区110千伏电网结构,满足了市民的用电需求,进一步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推进了地区经济快速发展。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