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2023两会特刊】浓墨重彩 沃野田畴满目新

2023-02-15 11:30:0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巴迎桂 摄影报道

乡村兴,百业兴;三农稳,天下安。

2022年,在海东广袤的大地上,一个个现代农业重点项目相继落地,小麦、蔬果、畜禽、水产等特色产业持续做大做强,一二三产融合探索有声有色,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全面铺展。

立足优势发展特色种养业

立足海东优势,持续推进杂交油菜、马铃薯、蔬菜等十大特色产业发展。种植业方面,完成各类农作物播种面积21.189万公顷,较上年增加1866.67公顷。抓实秋冬种植生产,种植冬小麦9600公顷,同比增加1573.33公顷,冬蒜733.33公顷,同比增加80公顷,冬油菜433.33公顷,同比增加366.67公顷。养殖业方面,以生猪生产稳产保供为核心,全市现有生猪规模养殖场189家,养殖户49128户,生猪存栏37.66万头,能繁母猪存栏4.07万头,全年出栏生猪40.94万头、牛19.78万头、羊99.45万只,家禽68.52万只。

农产品多点输出显成效

按照市委市政府“走在前、作表率”的具体要求,重点建设了万亩菜薹供港蔬菜基地,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7个乡镇建立生产基地706.67公顷,其中菜薹生产基地373.33公顷,供港蔬菜生产基地333.33公顷。产量达2.13万吨,已向香港输出1万吨,广州、深圳等地1万吨。建设了6666.67公顷杂交油菜马铃薯制种基地,在海东市乐都区、平安区、互助县、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建立马铃薯种薯生产基地5333.338公顷。目前,已收储一级、二级优质种薯1.2亿公斤,计划开春销往甘肃、宁夏、内蒙、贵州等地。建设了10万头牦牛藏羊“西繁东育”基地,建成牦牛养殖基地100家,存栏牦牛1.83万头,出栏牦牛2.4万头;建成藏羊养殖基地84家,存栏藏羊3.08万只,出栏藏羊4.17万只。启动建设青海新发地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项目,通过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全市各类特色优势农产品多点输出,成效显著,我市被省政府确定为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辐射带动市。目前,全市输出农畜产品种类涉及粮油、蔬菜、肉蛋奶、水产品、瓜果、中藏药材等达百余种,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和国内各大城市,涵盖全国31个省份,实现销售收入24.75亿元。

科技创新打好种业翻身仗

围绕耕地保护,出台了三年耕地“非粮化”整治工作方案,全市累计摸排耕地“非粮化”6153.33公顷,目前已整治3140公顷,完成率51.02%。台账内3793公顷撂荒地复耕复种。围绕种业振兴,全面完成了种质资源和畜禽遗传资源调查,普查农作物种质资源191份,畜禽遗传资源98960户,涉及畜种5个、品种14个。建立特色制繁种基地2万公顷,各类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其中小麦覆盖率达90%以上,马铃薯、杂交油菜基本实现良种全覆盖。大力扶持八眉猪、海东鸡、白牦牛、藏羊等地方品种,加快良种肉羊、奶牛等畜禽扩繁场、良种繁育村(户)、家畜改良配种点、种公猪站建设,今年通过扶持建设八眉猪场1个,海东鸡遗传资源保种场2个,实施了青海八眉猪原种育繁场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为打好种业翻身仗奠定了基础。

探索绿色农业发展新路径

重增效,全市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69.733万公顷。大力推进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工作,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3980公顷。建立49个耕地质量监测点。全市推广全膜覆盖栽培技术52.67万公顷。建成残膜固定回收点37个、临时回收点107个,建立农兽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中心18个、回收网点214个,配备回收桶278个。抓治理,深入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田残膜回收率达到9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已达到83.8%。育品牌,新认证6个绿色食品(获证企业4家),累计认证绿色食品112个,地理标志等级保护产品18个,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4个,面积20.07万公顷。严监管,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上市、带证销售,全市生产主体共929家,开具合格证的生产主体为754家,主体覆盖率为81.2%,共出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101408张,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19198吨。农产品检测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

农旅融合融出乡村好光景

全市认定“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9个,实施产业强镇项目5个,发展产业化联合体8家,申报油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2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4个。市级以上龙头企业累计达到109家。累计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4010家,国家级、省级、市级示范社分别累计达到33家、325家、1562家。发展家庭农牧场1712家,省级、市级示范性家庭农牧场分别累计达到229家、479家。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