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2023两会特刊】“两院”成绩单绘就法治海东建设新蓝图

2023-02-16 11:17:3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2月15日,在海东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海东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吴海燕、海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尹玉海分别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我市“两院”都有哪些亮点工作呢?一起来看——


海东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忠实履行职责使命,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执法,各项工作持续向好。一年来,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25209件,审执结22742件。法官人均结案150余件,一审服判息诉率为95%。

★ 亮点一:筑牢政治忠诚之魂

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党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在法院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

★ 亮点二:法治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助力更高水平平安海东建设。审结一审刑事案件769件,判处罪犯927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审理黑恶案件2件29人,处置黑财2369万余元,发送司法建议19条,建立长效机制12项;铁腕整治养老诈骗,乐都区人民法院审结我省首例养老诈骗案,敲响了全省专项行动“第一槌”;铁律保护未成年人,制定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指导意见,健全圆桌审判、回访帮教、犯罪记录封存等机制。

全力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审结一审民商事案件13996件,结案标的额47.8亿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办结涉民营企业案件471件,制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严格区分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竭力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开展“法润民企”等活动,促进企业防范风险、合规经营。接续发力执行攻坚,丰富执行手段,打通查人找物、财产变现、协同联动、精准惩戒、打击拒执等方面堵点,持续开展涉民生执行专项行动,执结案件1960件,为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3680万元。

共促法治政府建设。审结一审行政案件172件,国家赔偿案件13件,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14件;拓展审判职能,加强与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提出司法建议,结合近年来审理行政案件发现的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动到各县区党委政府进行沟通交流,积极建言献策,市政府制定印发《海东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则》,推动党委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纳入法治建设考核体系,出庭应诉率达85%。

★ 亮点三:多举措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创新家事审判工作,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召开全市法院家事审判工作现场会,深入挖掘各县区法院的成功经验和有益做法,转变家事审判理念,提升家事审判能力和水平,及时总结、推送家事审判工作典型案例。制定婚姻家庭案件返还彩礼问题指导意见,审结家事纠纷3542件,发出家庭教育令8份,促进家庭文明建设。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荣获第十三届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和文化”获评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

打造多元化解纠纷新格局。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社会治理格局,与市司法局、人社局等13家单位签订多元解纷合作备忘录,建立案件联调机制。基层法院积极推进“三进”工作,分别与辖区乡镇、司法所、派出所、社区调解委员会等基层治理单位对接,设立驻村调解室,挂牌“无讼村”示范点,形成“专职调解员+网格员+联络员”三位一体的案件调解模式,诉前纠纷案件调解成功率达75%。同时,法院内部设立诉前调解中心,建立“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快办模式,诉前化解矛盾纠纷2605件,民事案件收案量同比下降14%。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发挥司法裁判价值导向作用,引领社会向上向善。发布农民工讨薪维权、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以小案件讲述大道理,引导公众增强法治意识、公共意识、规则意识,努力落实法院普法责任。聚焦人民群众和社会关切,设立化隆拉面巡回法庭、互助北山旅游生态法庭、平安假日巡回法庭等,实现司法更接地气、更顺民意、更贴民心。开展巡回审判783次,平安区、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赴广场、驾考中心公开开庭宣判危险驾驶罪案件,“马锡五审判方式”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 亮点四:注重司法改革任务落地

准确把握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制定案件提级管辖工作规则,使“提级”案件更加规范、更加精准,保障新类型、疑难复杂案件的及时办理。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案件占一审刑事案件的95%。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探索“要素式”庭审,适用小额诉讼和简易程序审结案件占一审民事案件的84%。创新构建智慧审判模式,以“7个诉讼服务中心+19个人民法庭+24小时自助法院”诉讼服务网为科技引擎,在线立案、送达得到普及,网上开庭、调解成为常态,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 亮点五:锻造高素质法院队伍

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认真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积极打造“党建+”工作格局,推动法院精神文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联点村帮扶工作等,实现党建工作与审判及其他工作相互融合、互为促进。通过举办政治理论、审判业务等培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法院支持办案、到乡镇挂职锻炼,锤炼队伍履职本领。持续纠治“四风”问题,坚决整治顽瘴痼疾,健全一体推进“三不腐”制度机制,推动法院工作作风转变。

更加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向各级人大、政协专题报告法院专项工作。自觉接受市人大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认真梳理代表委员审议意见,抓好整改落实。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络沟通,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旁听庭审、见证执行562人次。认真接受市纪委监委监督,听取和采纳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2023年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紧扣全市发展大局,围绕市委三届六次全会提出的“五个坚持”和“十个一以贯之”重要要求,持续更新观念、守正创新,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作用,依法履职尽责,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铺好法治之轨、畅通法治之道。

★ 坚定正确方向 凝聚奋进力量

★ 主动融入大局 强化服务保障

★ 坚持人民至上 践行司法为民

★ 严格公正司法 维护公平正义

★ 从严管党治警 锤炼过硬作风


 

海东人民检察院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海东市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法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服务保障“五个新海东”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全省检察系统业务考核第一。

 

★ 亮点一:筑牢思想政治根基

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若干措施及市委分工方案,在依法治国中发挥应有作用。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断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营造检察机关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 亮点二:以一流的业务服务发展大局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类违法犯罪案件3件8人;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与时俱进依法办理涉疫刑事案件。

推进平安海东建设,严厉打击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96人,涉枪涉爆、危险驾驶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502人,“盗抢骗”“黄赌毒”犯罪27人;统筹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不批捕90人,不起诉282人,变更强制措施17人;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适用率达93.9%,确定型量刑建议采纳率达99.5%;发挥检察建议规范引领作用,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229件。

优化营商环境,依法惩治金融犯罪8件,加大反洗钱力度;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等侵害市场主体权益犯罪案件14件;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对符合适用条件的涉企犯罪案件依法能用尽用;做实“厚爱”“严管”,在依法不捕不诉或者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的同时,督促涉案企业积极整改,促进企业规范发展。联合公安机关开展涉民营企业“挂案”专项清理,督促办结6件。

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违法犯罪,审查起诉非法采矿、盗伐林木等案件10件20人;聚焦祁连山南麓海东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制发检察建议19份;围绕三河间(黄河、湟水河、大通河)生态环境治理,督促有关单位修复生态环境,挽回被损毁的国有林地、公益林地990公顷,督促清理污染和疏通河道3.3公里,督促收缴水土保持费等528万元。

强化反腐败职能,提前介入监委调查的案件20件,受理监委移送和上级指定的职务犯罪案件28件;稳步推进司法人员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查结线索12件,审查起诉后判决1件1人。

★ 亮点三:司法为民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用心化解矛盾纠纷,持续打造完善信访网电一体化“12309”检察服务平台;助力新时代“枫桥经验”海东化,依法妥善处理群众信访536件;落实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制度;全面推行检察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听证400余件。

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依法严惩涉民生犯罪,从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犯罪,起诉全省首例养老诈骗案;依法严惩恶意欠薪犯罪6件7人,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185件,追回薪资近100万元;用足用好司法救助政策,救助65人,发放救助金147万元;针对现制现售食品、无障碍通道、窨井盖、寄递渠道、安全生产等方面存在的监管漏洞,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办理全省首例民事公益诉讼领域食品生产经营行业“从业禁止”案,督促从业者守法经营。

持续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推进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及从业禁止制度,推动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综合保护体系;秉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84件,适用附条件不起诉11人,开展心理疏导、帮教回访1937次;倾情打造“东检·护蕾”等未成年人检察品牌;扎实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

★ 亮点四: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做优刑事检察。充分发挥“捕诉一体”优势,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128件162人,提起公诉758件916人;提高办案质效,刑事检察“案-件比”优化至1.08,全省最优;加强刑事立案、侦查活动监督,监督立案55件,监督撤案37件,纠正漏捕3人,追诉漏犯13人。

做强民事检察。依法申请办理民事生效裁判、审判程序和执行活动监督案件36件;坚持对“事”监督与对“人”监督并重,依职权办理审判程序监督案件239件、执行活动监督案件263件;加大民事支持起诉力度,依法支持弱势群体起诉283件。

做实行政检察。充分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作用,办理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1件、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案件43件、非诉执行活动监督案件28件;通过监督纠正、促成和解、公开听证等方式,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促进案结事了政和。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切实履行“公共利益代表”职责,摸排公益诉讼线索532条,立案472件;力争诉前维护公益,开展诉前磋商9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80件;注重保障人格权等个人权益,保护公民个人信息6万余条。

★ 亮点五:从严管党治检打造检察铁军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定不移学习宣传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利用好多媒体平台,严守舆论阵地,壮大主流声音。

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制定年度教育培训方案,大力培养青年干警;通过检察业务专家授课、领导上讲台、案例研讨等方式,提升青年干警素能;举办检察官、律师论辩赛、公诉人辩论赛,检察业务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等活动,提升检察干警法律监督能力和司法办案水平。

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责任,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全年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108件;持续推进作风建设,锲而不舍纠“四风”;紧盯办案质效、工作纪律等重点内容,常态化开展检务督察40余次。

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依法加强与监委、法院、公安机关的配合与制约;加强检律协作,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主动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

2023年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三届六次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落深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心怀“国之大者”,厚植人民情怀,依法能动履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检察工作现代化融入和助力政法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海东篇章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 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 助推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 稳步推进海东检察现代化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