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扮靓城市“面子” 做实城市“里子”

——互助县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2023-05-21 10:22:1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巴迎桂 摄影报道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文明之风清新扑面;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15分钟生活圈”便民又惠民;3.3万名彩虹志愿者化身城市街景,扮靓城市各个角落;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已成了一种自觉行为……5月17日,记者走进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整个城区热闹非凡、整洁有序,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油然而生。这些美丽的嬗变,源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改观。

近年来,互助县始终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工程”、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幸福工程”,举全县之力、全民之智,全力创建信仰坚定、长治长效、崇德向善、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不仅扮靓了“让城市更美好”这个“面子”,更做实了“让人民更幸福”这个“里子”。

高位推动 吹响创城“号角”

自2015年互助县被中央文明委确定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来,先后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全国文化先进县等荣誉称号。2018年2月再次获得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资格,争得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入场券”。

这既是互助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更是推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宝贵机遇。

今年是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攻坚之年和决胜之年。互助县始终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号工程”,县级各领导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主动扛起“包片管线”责任,定期以“三会三单”联动模式,精准发力补齐创建工作短板。同时,采取阶梯式、分众化宣传宣讲模式,创新打造“七彩联盟”宣讲品牌,深入开展各类群众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文明城市创建知晓率达100%,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共享”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浓厚氛围。

在创建工作中,互助县把各项创城测评指标转化为常态工作目标,将文明城市创建任务细化落实到具体部门、单位和个人,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建立健全联合督查和“红黑榜”通报机制,全程跟踪督查各责任单位创城工作进度和突出问题,建立“暗访曝光、后进约谈”等动态管理制度。健全完善了议事决策、督促落实、责任追究、考评奖惩等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提升创城成果,以“绣花”功夫加强城市精细化治理,让老百姓尝到了幸福的果实。

“原来小区里杂物乱堆乱放,现在都清理干净了,小区内不但摆放了分类的垃圾箱,还张贴了各类《文明公约》,小区人居环境越来越漂亮了。”来自互助县威远镇北街社区的居民何文莲说。

如今,大街小巷、公园广场、乡村街头,一场环境卫生整治攻坚战正如火如荼开展,城乡“颜值”和气质大幅提升。

服务升级 窗口劲吹“文明风”

“您好,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您这个业务要上二楼办理,电梯在右手边,转弯就能看到”……上午10点,记者一进入互助县政务服务中心,就有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全程提供办事导航、政策讲解等服务,窗口柜台内的工作人员业务熟练,服务热情。

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各楼层不仅整洁有序,同时设置着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可以随时为办事群众提供饮用水、爱心轮椅、爱心雨伞、血压计、公共咨询等15种服务。

“刚开始过来办理会遇到很多麻烦,流程还有系统会不断更新,只要去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这些工作人员都会提供耐心指导和文件的模板。现在他们还开通了‘一件事一次办’全程网办的窗口,我们只需要在网上提交资料,等窗口后台受理以后,就把旧营业执照拿过来换新证,极大节省了我们的时间。”“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高效热情的服务让前来办理业务的互助县市民赞不绝口。

窗口服务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也是文明城市测评的重要内容。在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互助县政务服务中心从自身实际出发,进一步改善便民服务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倾力打造第一窗口文明形象,助力创建文明城市。

急救箱、爱心雨伞、饮水机……在互助县政务服务中心的大厅里,“爱心驿站”设有各类便民物品,可供前来办事的群众使用。从一楼大厅的过道向右走,可以看到过道旁边就有一间母婴室,里面有沙发、婴儿床,墙上贴着可爱的卡通画,布置得十分温馨。除此之外,中心还增设了无障碍通道、残疾人卫生间、手机充电等人性化便民服务40余处,在强化工作人员文明素质和综合素养提升的同时,让硬件设施更加“人性化”,以实际行动助力创城工作。

互助县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祁加华告诉记者,现在中心实行的“一窗”集成受理,根据窗口关联度,将原来、办事专区,优化为48个窗口单位,包括企业便民服务点,群众高频事项都能实现现场办理。在办事大厅增设“市场主体二维码”智慧服务专区,让企业尽享“不来即享”的便利,同时全面推行的“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集中办”五办特色服务,切实实现了群众办事“零跑腿、零反复、零等待”,全力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积极助力创城工作。

立足传承 校园绽放文明花

“小竹板,响连天,我是二中宣传员……”“宣传员,做宣传,宣传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天,记者走进“文明校园”互助县第二中学,整洁优美的校园、文化气息浓郁的教室走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还有随处可见朝气蓬勃、举止文明的师生……

“我们学校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全员参与文明创城,坚持常态化创建与长效机制并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拓展丰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通过课程育人、活动育人、环境育人、实践育人等方式营造文明环境,创建和谐校园。”互助县第二中学副校长李建福说。

文明于心,创建于行。一直以来,从晨会国旗下讲话、班会课到创城“啄木鸟”活动,从“垃圾分类我先行”宣传活动到“文明交通,安全出行”实践活动,互助县第二中学通过家校社联动,让学子走出校园,走进社区,加入志愿者服务活动,共同参与创城工作,在实践中磨炼意志、提升能力、收获成长。

“我们全校学生熟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师也组织召开了创建文明城市主题班会,学校里环境越来越好,文明氛围也越来越浓厚,看着干净整洁的校园,我们倍感舒畅。” 来自互助县第二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志荣说。

如今,漫步在互助县的各个校园,浓郁的人文气息和文明新风扑面而来。各校师生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共同打造健康、文明、和谐、有序的校园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着力量。

据互助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巨克梅介绍,互助县将完善主城区道路设施,打通城区“断头路”,实施老旧城区改造,加大市政基础设施维修力度。建设毛斯湖公园、佑宁文化体育中心公园、体育馆、博物馆、大剧院等民生工程,全面推行“街长制”管理,划定街道片区53个,落实“街长”53名,从严整治城市街道环境乱象,有效提升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统筹推动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