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八宝山下唱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2023-05-26 09:55:3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李永兰 摄影报道

从海东市平安区出发翻过巍峨的青沙山,再沿着扎哈公路西行,夏天的味道越来越浓。半小时车程后,八宝山如同羞涩的少女,款款揭开面纱,它的身影也开始逐渐清晰起来。

八宝山地处化隆回族自治县县城之西,黄河之滨,临平公路可直达,是化隆县较著名的山岳型景观之一。位于八宝山下的化隆县查甫藏族乡,此时正浓墨重彩描绘出一幅乡村振兴的壮美图景。

“金蛋蛋” 打开乡村振兴新路子

5月底的八宝山下阳光明媚,大地如同铺上了一张巨大的绿色绒毯,有黄色、红色的花朵点缀其间。查甫沟内,涓涓细流从才毛吉峡和柏木峡源源不断地流出,由北向南恣意而去,留下一路欢歌笑语,最后经查甫乡来洞村流入牙什尕境内。

这里是一片美丽的热土,也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地方。它的美来自特色产业的布局,它的生机和活力则是产业兴旺为乡村振兴注入的新动能。

“以前我们种马铃薯愁销路,现在这里的马铃薯成了品牌产品,不仅有商家上门统一收购,还能卖个好价钱。”提及乡村振兴带来的好处,化隆县查甫乡党委书记沈圆平便打开了话匣子。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和欧阳修不同,查甫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既在乎山水之间,更在乎山水之外的“酒”——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八宝山为查甫乡遮挡住了来自北方的寒流,查甫沟则哺育出千顷沃土,这是自然资源给予查甫乡的恩赐。依托这一自然优势,一代代查甫人种植的马铃薯,成为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尕让乡和周边群众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在“一乡一品”产业布局中,查甫乡及时成立马铃薯种植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采取“联合社+村集体经济+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经营方式,探索形成“四个统一”,即统一生产技术规程、统一农业投入品、统一储藏、统一销售,进行科学生产经营和管理,打造“金蛋蛋”高原特色马铃薯品牌,激发出群众的内生动力。2022年,查甫乡共种植马铃薯1466.7公顷,年产量达5.5万吨,实现产值4600万元。

如今,查甫乡的马铃薯产业已经成为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也是化隆县最具活力的特色产业之一。

打造特色文旅新品牌

查甫,藏语意为“紫红色的洞”。关于该地名的由来,还有一种说法,即由当地察尔甫修行遗址洞而得名。查甫乡北面,夏琼寺近在咫尺,更有平安区照壁山、虎狼沟等自然风景区毗邻;往南走,湟中群加国家森林公园将查甫乡揽入怀中;沿着扎哈公路,则直达贵德县尕让乡,深入海南藏族自治州腹地。

依托地理环境的优势,查甫乡将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列为“重头戏”。

近年来,以夏琼寺旅游胜地为依托,以药水泉村乡村旅游业为先导,查甫乡充分挖掘村级公益林自然风光和独特优势,深入挖掘自驾游、野外烧烤、户外露营等,极大地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全乡村集体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

除了自然风光,以文赋能是查甫乡发展乡村旅游业的又一个核心。

查甫乡是一个藏族乡,有着深厚的民族民俗文化基因。为了大力弘扬文化“底色”,提升文化内涵,查甫乡以党建为引领,依托传统文化特色,以春节、元宵节等节日为载体,通过藏族传统歌舞表演、汉族民间社火表演烘托节日气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让民俗文化演出回归生活。通过举办“洋芋花艺术节”“农民丰收节”“非遗射箭”“六月六花儿会”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打响查甫乡文化品牌知名度。

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着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在全乡范围内积极开展“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农民”“好婆婆”“好媳妇”“美丽庭院”等评选表彰活动,树立文明典型,弘扬家庭美德;充分发挥乡规民约、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制度在乡风教化方面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遵守村规民约的行动自觉。

以文化为载体,以文明新风尚为依托,查甫乡文旅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我们查甫不仅有美酒,还有藏香。”提及现在的新生活、新产业,查甫乡下曲加村很多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青稞酩馏酒和藏香是下曲加村的“招牌”。在查甫乡,查一村的唐卡工艺品制作、跃洞村的绘画、刺绣等,都是发展乡村振兴产业的“黑马”。而这一切,都是党建引领结出的硕果。

为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查甫乡结合乡村治理不断完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全面落实抓乡促村工作职责,建立乡村振兴帮扶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联村、驻村工作队包村、村干部和党员联户三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人才是乡村治理的关键所在。”沈圆平告诉记者,近年来,查甫乡立足本地产业和发展实际,培育用好乡村人才,建立本土人才培育机制,近年来共举办种养殖、烹饪、农家乐、电焊、叉车等劳动技能培训班7期,培训320余人次,积极培育致富带头人、农业科技带头人、“土专家”“田秀才”、法律明白人等各项技能人员50余名,努力打造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力量。积极引导外出务工能人返乡创业,增强群众内生动力,为查甫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在“党建引领、跨村联营、抱团发展”的总体思路指引下,查甫乡成立了马铃薯种植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党支部。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联合社党支部组建党员先锋岗,凝聚了党员示范引领谋发展的强大动力,群众对党支部和党员的信赖度、支持率明显提升,实现了组织联建、党群联动、产业联营、发展联谋,基层组织向心力、凝聚力和引领力明显增强,有效激发了村民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主动性。

俊美的八宝山见证着查甫乡的欣欣向荣,潺潺的才毛吉峡水流记录着查甫乡的繁荣发展。八宝山下的查甫乡正和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声,在这片沃土上书写着一个个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查甫经验”。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