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葵园基地让桥头村民有钱挣

2020-04-25 10:24:32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4月下旬的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隆治乡,梨花如雪,田间吐绿,满眼春意盎然。而此时的隆治乡桥头村葵园基地,驻村“第一书记”李玉兰和光林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铁令梅正带着务工村民定植菜苗、点播葵籽……

4月22日下午,记者在桥头村葵园基地看到,成片的覆膜地块在春光里闪闪发亮,近20名务工村民正在娴熟地点播葵籽。看着一颗颗埋入膜下土壤的葵花籽,在场指导种植的铁令梅脸上露出欣喜的笑容。她告诉记者,在产业扶持政策支持和驻村工作队的倾力帮助下,她流转千亩土地精心打造的桥头村脱贫产业基地建成规模,效益日益显现,去年种植的46.6公顷向日葵纯收入近50万元,今年由于倒茬需要,只种植了33.3公顷向日葵,只要不出现大的自然灾害,对今年葵园的收获还是很有信心。

葵园基地是在“第一书记”李玉兰的带领下,依靠党的脱贫攻坚政策扶持,由村集体经济合作流转当地土地打造起来的特色产业基地。今年该基地还种植了有机蔬菜、玉米等农产品。

记者来到蔬菜种植拱棚处,3栋拱棚内的娃娃菜长势正旺,即将进入包心期。“今年种植娃娃菜3个棚,共4.5亩,每棚定植8000余株,再过20余天就可以上市,这3个棚的娃娃菜已经被甘肃省红古区一家蔬菜营销老板订了,娃娃菜成熟后,他们就以市场价直接收购,销路不成问题。”铁令梅说,每朵娃娃菜按1元市场价出售,3个棚的娃娃菜全部卖出去后就能收入2.4万元。

娃娃菜心卖出去了,那剩余的菜叶怎么办?李玉兰和铁令梅舍不得丢弃,于是今年合作社又养殖了500只鸡苗,打算将废菜叶全部用来喂养鸡。

记者在鸡棚里看到,500只鸡苗茁壮成长,李玉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500只鸡苗最后成活出栏按400只计算,每只按最低100元出售,就有4万元的收入,更重要的是原本要丢弃的废菜叶得到了充分利用,变成了经济效益。同时,鸡粪施到地里又变成了最好的有机肥,也算是一种“小循环农业”。不仅如此,合作社今年还种植了33.3公顷玉米,计划养殖80至100只羊、60头猪,玉米不外售,全部用做养殖饲料,增加玉米的附加值。

葵园基地的建成,不仅让桥头村有了脱贫产业,也让当地村民在家门口找到了就业门路。葵园基地建成后,平均每年为当地群众提供30多个务工岗位,特别是在种植期、采摘期日均用量达到50余人。“我靠在这打工挣来的钱供在河北上大学的孩子,还不耽误家里的农活,挣钱和顾家两不误。”藏玲玲是桥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已经在合作社的葵园里打工4年多了,每年有1.5万余元的收入。

据李玉兰介绍,桥头村在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扶持下已于2016年退出贫困,经过4年的努力,产业逐步发展了起来,特别是光林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本村100公顷土地种植的有机蔬菜、葵花、玉米等农产品中,葵花已经初具规模,下一步合作社将沿着打造集观光、休闲、采摘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园方向推进,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