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向阳村里百亩桃树变身“摇钱树”

2020-05-01 09:01:41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人间四月芳菲尽,民和桃花始盛开。在青海高原,说起春天赏花,地处青海东大门的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马场垣乡下川口村的万亩桃林必是游客慕名而至的好去处。眼下,正值民和桃花盛开季节,每天吸引着上万名游客相约桃林踏春赏花。

然而,在位于黄河北岸的民和县中川乡向阳村里也有20公顷桃林,正悄悄绽放。

近日,记者慕名来到向阳村里的这片“桃花谷”,虽然这里没有盘虬卧龙的老桃树,但粉红满枝的桃花宛如一片红霞,在黄河北岸的三川大地点缀出一片醉美新春景。

站在桃花林边的向阳村党支部书记谢占胜仔细打量着眼前的这一大片满枝桃花,脸上写满憧憬。

这里原本是一大片杂草丛生的荒沟,缘何短短几年时间变成了“桃花谷”?谢占胜既是亲历者,也是见证者。

2016年,向阳村实施了土地整理项目,整理出耕地近26.66公顷。按照乡党委政府的意见,准备把土地分给向阳村的村民,由村民自行种植。然而,刚整理出来的土地肥力不足,加之很多劳力外出务工,村民自行耕种存在诸多难度。为了不让整理好的土地再被破坏撂荒,谢占胜便想出了流转土地,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

有了思路,关键看行动。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谢占胜主动挑担,牵头成立了民和干叁帮种植专业合作社,2016年流转新整理土地20公顷,在国家较少民族发展项目资金的扶持以及中川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这里栽植了4.7万株桃树。

谢占胜说:“栽植桃树的这20公顷流转土地,其中13.33公顷原本是荒沟,6.67公顷原本是撂荒地,如今栽上桃树,春天桃花盛开后这里一片粉红色的‘花海’,非常好看,秋天桃子成熟,满枝硕果累累,又能变成‘摇钱树’。”不仅如此,这片桃林还为30余名村民提供了岗位,其中一半是贫困劳动力,村里的花甲老人也被谢占胜动员到桃花林中干一些轻微活,让他们在家门口挣点零花钱。

据谢占胜介绍,桃林里共有5个品种,既有早熟品种,也有晚熟品种,基本上从6月份开始就可以品尝到新鲜桃子。这些桃树从2019年就开始挂果,但不幸的是后期遭受了雹灾,许多桃子形成疤痕,没卖上钱。谢占胜说,即便遭受雹灾重创,去年结的桃子依然收入了4万多元。

对于今年的桃子收入,谢占胜满怀希望。他告诉记者,三川地区没有工业企业,这里的空气和土地没有被污染,产出的桃子品质好,今年如果不受自然灾害的影响,这20公顷桃树能产30万公斤桃子,按每公斤3元估算,预计有90万元的经济效益。谢占胜还告诉记者,合作社流转土地的年限为10年,每年每亩的流转费400元,涉及40余户村民。流转期限满后,流转土地返还村民自行经营桃树,对于农户不愿意自行经营的桃林,由合作社继续流转土地经营。

在中川乡,桃花不仅盛开在向阳村,在民主沟、胡李家垣、巴大山上都有桃树,全乡已经种有近千亩的桃树。中川乡党委书记王福昌表示,乡“十四五”规划中确定了打造“桃梨花谷”的乡村旅游思路,下一步,乡党委政府将抢抓发展沿黄旅游机遇,在民主沟大力发展桃树、软梨树、林下花田等,把民主沟打造成沿黄旅游带上的“桃梨花谷”。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