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他们用爱为残疾人撑起一片天

2020-05-02 10:25:59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海东市平安区康乐残疾人托养院,坐落于海东市平安区古城回族乡古城村,是一所集康复托养、日间照料、庇护就业、教育为一体的民办非企机构。而创办这个托养院的人就是古城乡的姚正兴夫妇,该院自2018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以来,他们以“托养一个人、幸福一家人、解放一群人”为办院宗旨,通过人性化、亲情化服务,努力为残疾人撑起一片希望的蓝天。

4月22日,记者在托养院见到姚正兴夫妇时,他俩正在陪托养院里的残疾人做健康锻炼。如今托养院收养的13名重度残疾人,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凡事都需要有人操心,姚正兴夫妇就承包了残疾人所有生活起居的照顾工作,一日三餐、衣食起居,每一样都细心照料。姚正兴说:“让托养院的每一位残疾人每一天都过得干净、舒适,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回想起4年前的办院经历,姚正兴告诉记者,自己和妻子李雪燕本是普通的农民,在日常的生活中,他俩发现平安区很多乡镇的残疾人无人照顾,当时就萌发了做慈善的想法,想把这些没人照顾的残疾人聚集在一起,解放他们的家人。2016年,他俩拿出了自己七、八年打工的积蓄50多万元,并想办法东筹西借,四下赊账,于2018年3月建成了托养院。“当时虽然负债累累,但看到托养院能正式启动运作,看到一个个残疾朋友能安逸地生活,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姚正兴说。

从托养院正式运行到如今逐渐步入正轨,两年多的时间里,托养院先后收养过40多名残疾人。王磊是一名脑力残疾人,2019年入院托养,入院不久后便亲切地称姚正新为“好爸爸”。其实“好爸爸”的称呼来之不易。王磊刚来托养院时,生活不能自理,是托养院重点照护的对象,王磊不愿意吃饭,姚正兴夫妇就每顿都喂,不愿意洗澡,姚正兴就哄着洗,并经常陪他打乒乓球、玩游戏,渐渐地王磊脸上开始有了笑容,慢慢地王磊也开始愿意跟姚正兴亲近。姚正兴说:“其实我跟王磊年龄相仿,我们应该是兄弟,可能在有脑力残疾的王磊心中,‘爸爸’是最崇高的称呼,但是称呼什么都无所谓,只要他们能愉快、幸福地生活,哪怕付出再多我也无怨无悔。”

马长卿是一位下肢瘫痪的残疾人,从2018年托养院运行,他就住了进来,到现在姚正兴夫妇已悉心照顾他两年多时间。马长卿告诉记者,姚院长虽然不是他们的亲人,却比自己的亲人还亲。如今住在托养院里,一天三餐能按时吃上,每天还能跟人聊聊天,比在家里过得开心。

“只有带着真心和感情的人,才能热爱残联工作,才能精心干好残疾人事业。”姚正新夫妇把这句话当做自己的座右铭常记心上,提醒自己,要用真诚的心去对待每一位残疾人朋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为残疾人服务。尽管他们没有气壮山河的壮举,但他们有一颗仁爱之心,有一双勤劳之手,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助残的传统美德,他们的善举受到了附近群众的颂扬,也得到了组织的肯定。姚正兴的妻子李雪燕被授予“平安区特殊好婆婆”荣誉称号,李雪燕同时也是“青海省五四奖章”获得者。

如今,平安区越来越多的残疾人通过姚正兴夫妇的托养院获得“新生”,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家庭从繁重的日常照料中“解放”出来,创造新的家庭财富。但在姚正兴夫妇看来,他们做的远远不够,他们也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政府能多多关心残疾人,让所有的残疾人都能过上幸福的生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