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写在民和大地上的“脱贫答卷”

2020-05-03 10:06:06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用一幢幢温暖的新居,一个个朝气蓬勃的产业,一张张朴实无华的笑脸,在青海东大门写下了一段摘穷帽、奔小康的脱贫答卷。

四月的民和春意正浓,穿过垂柳依依的院落,就到了民和县北山乡庄子沟村村民龚顺花的新家。阳台上,鲜花正艳,客厅中央的显眼位置张贴着“脱贫光荣证”。2017年,北山乡7个村近千户居民挪穷窝、拔穷根,搬到了县城史纳、老城、川垣等安置区。龚顺花一家也在那一年住进了县城里的新居。“搬下来以后,各方面都特别方便,脱贫以后我就想要靠自己努力来打工挣钱,对自己今后的生活也充满了信心。”龚顺花说。

2019年,利用政府扶贫资金在北山新区建成的“扶贫车间”,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筑牢了脱贫根基。贫困群众不仅住进了新家园,大家的“行路难、吃水难、就医难、上学难、增收难”的问题也彻底得到了解决。

随着“脱贫摘帽”持续推进,民和县在筑牢致贫返贫“截流闸”上下功夫,紧抓因学、因病、因灾等致贫返贫关键因素,首创“精准防贫保险”,拿出1000万元财政资金对全县农村非高标准脱贫户及非贫低收入户进行监测帮扶,做出“未贫先防”的部署,为实现高质量脱贫再上一道“保险”。截至目前,民和县共处理了2000多户临贫易贫人员的需求,截至去年12月底,总共赔付了609户,共赔付资金463万元。

“我们按照产业、就业、教育、健康、基础设施、民政救助、扶贫扶智、安全住房、环境整治九大脱贫后续巩固方案全力抓好落实,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果。” 海东市民和县扶贫局局长李振明说。如今,民和县125个贫困村10600户45778名群众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1.3%下降到0.01%。民和县贫困群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内生动力明显增强。

从春天出发,深耕脱贫之壤,甩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的梦想正在民和大地逐步实现……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