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山庄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2020-05-26 10:06:3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周晓华

每年的5月至9月,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古鄯镇山庄村东面的山坡上,漫山遍野的鲜花竞相绽放,与青山绿树、农家小院相映成趣,让人心旷神怡。美丽花田之中,往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今年5月初,第一批鲜花盛开,山庄村的七里花海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前往观光。

马发明是古鄯镇山庄村村民,原来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5口人,母亲年迈多病,两个孩子在上学,马发明和妻子在村里的七里花海打工。

山庄村地处脑山地区,村里产业结构单一,村民的经济来源只能依靠务工收入,一年下来,地里种的粮食作物不够一家人一年的口粮,外出务工挣的钱不够家里一年的开销。“早些年,没啥手艺,一年到头只能在工地上当小工,妻子还要在家照顾年迈的老母亲,家里的担子就我一个人扛着。现在好了,我和妻子在花海里长期打工,每年都有固定的收入,现在我也当上景区的管理员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马发明说。

山庄村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有山有水有树,还有七里寺风景区,依托这些优势资源,结合精准扶贫和乡村旅游项目,山庄村致富能手付成才成立了旅游发展公司,打造了七里花海景区。家门口成了七里花海景区,村民们就业增收的机会大了。“从花海建设初期到现在,我一直在这里打工,一天种花、浇水、除草,干的活都很轻松,每个月基本都能拿到3000元钱。”村民周四梅说。

记者了解到,七里花海景区的用工时间从3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11月底,日前景区已在餐饮服务、保安、护工、保洁等岗位安置当地村民50余人。在花草种植、田间管护等期间的用工量更大,而且人均月收入超过2400元。付成才告诉记者,在景区建设的带动下,山庄村已有10余户村民发展起农家乐。下一步,七里花海将依托七里寺药水泉资源,发展农业观光旅游,以适应当今休闲旅游、生态农业观光、采摘体验的“潮流”,打造花卉种植、农业观光、运动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基地。届时,将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在这里就业增收。

在七里花海景区建设的同时,村庄也进行了全面改造。在生态旅游致富思路的带领下,山庄村村民的环保意识强了,干事创业的劲头足了,村里的风气也更好了。规范垃圾处理、治理庭院卫生、改造旱厕、铺设柏油路、粉刷院墙、植树绿化……生态优先的发展思路让山庄村大变样,处处洁净美观,绿植环绕。

依托花海景区,山庄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踏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坦途。花海的打造,既为当地农户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收益,也成为山庄村亮丽的风景线。当荒山变为宝地,传统种植业邂逅乡村旅游,漫山遍野的鲜花就成了资源,一种全新的业态便开始在田野孕育。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