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祁新庄村里蔬菜种植助农增收

2020-05-26 10:08:4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邓婷

“过去,村民们种小麦、油菜经济效益不高,很多村民都外出打工,导致村里的撂荒地随处可见,地里也是杂草丛生。”这是以往海东市平安区三合镇祁新庄村村民印象中的景象。

近日,记者走进祁新庄村,见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前几年的撂荒地现在成了露天蔬菜种植基地。基地负责人田柳英正带着农户们忙着育苗、拔草、栽苗。

祁新庄村发生的这些变化,得益于三年前。平安区的露天蔬菜扶贫项目落户三合镇,当时集中流转了百余亩土地,并以“公司+农户+基地”模式种植品种多样的蔬菜。不久后,特色蔬菜产业成为当地农民群众的增收产业。

露天蔬菜种植基地建成后,66岁的范生梅成了基地的固定工人。而在3年以前,范生梅跟村里其他的普通农村妇女一样,每天在家干家务活,带带孙子。范生梅年轻时因干体力活落下了病根,腿脚不便,外出务工是她想都不敢想的。范生梅告诉记者,近3年每年3月天气稍暖和,她就开始到基地上班,一直到10月底最后一批蔬菜采收完成,每个月收入有2000元左右,并且基地的活也不累,一年下来的收入她也很满意。

对于同村的祁之龙来说,露天蔬菜种植基地的建设,解放了他的双手,让他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外出务工上。祁之龙告诉记者,露天蔬菜种植基地每年以700元每亩的价格流转他家的4亩多地,土地流转后他便踏踏实实在曹家堡机场找了一份地面保障工作,平时就是装运行李货物,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固定工资。“以前在家种地,只够家里的口粮,现在比以前好多了。”祁之龙说。

在露天蔬菜种植基地的带动下,祁新庄村的产业模式也逐渐发生了变化。2019年,祁新庄村成立了珠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与田柳英的露天蔬菜种植基地签订了供销合同,带动祁新庄村的村民也开始大规模种植露天蔬菜。

记者了解到,今年祁新庄村的珠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了13.3公顷土地,正在大规模露天种植娃娃菜、西兰花、莴笋、西芹等蔬菜。合作社种植蔬菜的小苗均由田柳英的露天蔬菜种植基地提供,成熟的蔬菜也由露天蔬菜种植基地收购,并且种植期间还提供技术指导。

田柳英说:“平安区独特的高原冷凉性气候条件和大面积富含钾、硒元素的土壤,生产出的露天蔬菜品质优良、绿色无公害、营养丰富,深受市场青睐,产品远销广东、西安、重庆等地。相信不久的将来,露天蔬菜种植会成为更多村民的增收点。”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