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移风易俗新风吹进农家院

2020-07-15 11:12:1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巴迎桂

连日来,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的宣传,《海东市移风易俗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的消息被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群众广泛知晓,市民拍手称赞。

“我们乡上编排的《移风易俗谱新篇》的‘三句半’表演,对移风易俗政策推行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引导作用,我认为广大农民群众才是此次《条例》推行的主角,把移风易俗利民《条例》推行到基层,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好处,才是《条例》施行的根本目的。”互助县哈拉直沟乡白崖村党支部书记殷万淞说。

近年来,移风易俗工作俨然成了一件好事实事。哈拉直沟乡作为全县移风易俗县级试点乡,先行先试,在充分尊重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制定红白喜事操办标准,简化办事程序,签定《承诺书》,建立红白喜事事前报备、事后报告制度。丧事宴请由原来大摆酒席改为四菜和熬饭,办理成本由原来每宗3至5万元减到1.5万元左右;婚事彩礼由原来的十几万元降至6至8万元,酒席成本从每桌上千元减到450元左右。

东山乡大泉村村民莫自香深有感触地说:“革除陋习确实需要政府引导,像我们村以前在红白事上总是相互攀比、大操大办,后来实行移风易俗,在乡政府的指导下,村里及时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大泉村喜事新办八项规定》和《治丧委员会章程》,并且与全村村民签订了《丧事简办协议书》,村民有了规矩可循,攀比之风得到彻底遏制。”

松多藏族乡什八洞沟村村民何风彰,家中共有4口人,儿女常年在外务工,夫妻二人在家务农。2019年,何风彰的女儿何国春与男友订婚。按照当地习俗,彩礼光现金就得8万元,但何风彰说:“我们应该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革除陈规陋习,反对高价彩礼。”家人听后都表示赞同和支持。最后,何国春的彩礼只要了4.8万元,两家人就把喜事办了。

如今,一股破陈规、除陋习、讲文明的时代新风在土乡大地悄然兴起。截至目前,互助县婚事新办270例,喜事俭办436例,节约开支2500万余元。

“为了赢得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我们将充分发挥部门优势,组织各乡镇通过入户走访,广泛开展《条例》宣传,利用互联网媒介开辟宣传阵地,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把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调动起来,自觉践行移风易俗文明新规。”互助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干部李金花说。

下一步,互助县以试点成功的哈拉直沟乡为目标,在实现红白理事会建设和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村规民约“两个全覆盖”的基础上,将移风易俗工作在全县全面铺开。同时各乡镇各村将利用讲习所、农民夜校等平台现身说法,用身边事身边人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感召群众,组建86支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建设移风易俗文化墙、文化长廊等载体,让《条例》深入民心。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