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中药材种植开辟村民增收新途径

2020-10-16 09:57:58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记者 邓成财 摄影报道

时下正是中药材收获的季节。近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骤降,海东市部分地区飘起了雪花,让人感到有些寒冷。然而当记者走进海东市平安区古城回族乡木场村党参种植基地时,却是一番热闹景象。药材采挖机正在紧张作业,数十名村民正忙碌地采收党参,机器的轰鸣声,农民的吆喝声、说笑声,交织成一曲欢快的田间欢乐曲。

正在捡拾党参的村民宋占秀高兴地对记者说:“这几天我每天来捡拾党参,一天能挣90元,已经干了四天了,估计还能干二十多天,等药材全部收完可以挣到2000多元。”据了解,宋占秀的丈夫石长红也在合作社运输药材,每天能挣300元,如今两个人在家门口挣钱,一天能挣390元,再加上种地和其他的收入,日子过得富足而安稳。

据了解,木场村是古城乡典型的贫困村,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产业发展局限。2017年,王占发当选为木场村村党支部书记,带动贫困村民摆脱贫困成了他最牵挂的事,几经思考和奔波,他因地制宜,成立了平安区占发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机制,种植中药材。

为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合作社宣传并鼓励村民种植中药材,提供药苗和技术指导,共带动村民种植药材50余亩。同时,合作社对木场村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每户2亩的土地入社,通过基地统一管理、规范运行,以每户4000元的分红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并且为村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散工岗位,解决剩余劳动力,每人每月发放工资2500元,大大提高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王占发介绍,今年种植的60亩党参每亩能收获700多斤,按照今年每斤5元的价格,收入能达到20多万元。此外,合作社种植的380亩羌活和80亩赤芍,明年也可以收获了。

种植中药材让木场村村民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其实,这仅仅是平安区古城乡发展中药材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平安区古城乡突出以市场为导向,注重规划引领,坚持把中药材产业作为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优势特色产业来抓,以浅山和脑山地带半干旱区的木场、沙卡、且尔甫等村为重点,大力发展以当归、黄芪、党参、羌活为主的中药材产业。今年,全乡中药材产量预计达1000吨,产值可以达到1000万元,亩均产值也能达到4000元,土地效益比起传统种植亩均产值800元实现了5倍的增长,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发展中药材产业的活力和动力。

药材飘香产业兴,如今平安区古城乡中药材产业正逐渐成为当地的扶贫产业、生态产业、富民产业、大健康产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