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四川玺铂 拍卖精品一览(下)

2020-03-23 10:14:5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清乾隆——青花缠枝莲纹赏瓶
本瓶撇口长颈,鼓腹浑圆,足迹微外撇,整器造型丰腴优雅。瓶胎釉 白皙润泽,通体纹饰以青花绘就,其中口沿及颈部分饰海水波涛、如意云 头、蕉叶、缠枝莲花及回纹共六条纹饰带,胫部及足际则点缀仰莲及卷草 纹,腹部主体满绘双层缠枝莲花,其花朵鲜活饱满,姿态各异,枝叶恣情生 长,茂盛繁密。整器青花发色鲜艳明快,浓淡相宜,纹饰繁缛细密,层次分 明,画工点染细腻,笔力高超。瓶底心青花书“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篆 书款,款识字体端庄隽秀。

清——斗彩鸳鸯诗文小杯
瓶体胎薄如纸,呈半透明状,唇口微外撇,深弧腹,圈足;绘制题材 为荷塘鸳鸯图,一侧题写青花诗句“根是泥中玉,心承露下珠”,其后钤 一“赏”字印。外底圈足青花双圈内,书有“大清康熙年制”六字楷书双 行款。 花神杯是康熙年间御窑烧制的成套的时令酒杯,一般所见是青花 品种,一套共有十二只,代表不同的十二个月,每月均有一种月令花卉 纹,其旁各题五言、七言月令诗句,末钤“赏”字篆文印。十二月令花神 杯为康熙御窑之名品,按图与诗意,此杯为晚清仿康熙六月月令之杯, 较之其它月令杯,此六月杯存世极为少见。

明中期——青花翼龙凤纹海兽橄榄瓶
瓶体硕大,垂腹,圈足外撇,造型颀长。圆口,口沿为锦地花 卉纹,器身主体绘双翼飞龙翻腾于波浪之中,龙首威武昂扬,头发 长而向上飘起,身舒展修长,矫健勇猛,线条粗旷有力。 肩部和胫部分别绘凤纹和狮纹,整器纹饰布局得当,给人以 繁而不乱之感觉,如此大型瓷器的烧造极为不易。法国吉美博物 馆藏有青花翼龙双耳瓶,可为参考。
清雍正——斗彩婴戏图罐
拍品造型灵巧精致,线条圆润饱满,瓷胎坚实缜密,通体 满施白釉,釉面透润莹洁,罐身外壁以斗彩加粉彩绘庭院婴 戏图,祥云飘逸,石桥如虹,蕉叶碧翠,奇石林立,朵花清丽, 绿草依依,一派春意盎然之景,众童子皆梳发髻,周身绸缎锦 衣,面庞白皙红润,神态稚拙活泼,于庭院之间嬉戏玩耍,一 粉衣童子头戴髻官,手举绳鞭,身驾竹马,格外醒目;其旁童 子或仰头敲锣,俯身打鼓,或举旗执帐,举高远望,场面热闹 非凡,寓意喜庆吉祥。整器制作细致入微,绘工精妙绝伦,气 韵生动自然,色调搭配合理,粉彩柔和绮丽,斗彩明艳雅致, 描金富丽华美,当为清代雍正朝之御窑典范精品,传世仅见 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相同之作,今之所见,实属难得。
清嘉庆——粉彩“庐山瀑布” 山水纹碗
“大清嘉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嘉庆本朝。 此碗造型端稳,撇口、深腹、圈足。底书“大清嘉庆年制” 六字篆书款。字体俊秀典雅。整器外部绘粉彩青绿山水“庐 山瀑布”图,腹部用粉彩绘亭台楼阁,庐山烟雨,流云瀑布。刻 画细腻,设色精美,展现出一幅幅美丽的山水图景,流云穿梭 于群山之中,亭台楼阁若隐若现,色彩运用青绿山水,将庐山 美景表现的大气磅礴,回廊亭台,苍松翠柏,天际开阔,美不 胜收。碗口内侧矾红彩绘如意纹饰,碗心双圈内绘制松 树、梅花、佛手,清晰雅致,锋芒内敛,情趣盎然。整器 画工精湛,色彩丰富,绘制章法有度,用笔细腻, 构图疏密有致,层次分明,为罕见的清代 官窑粉彩上乘佳作。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