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清代黄花梨百宝镶嵌座屏赏析

2020-06-08 10:02:2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图1)
“一番花信一番新, 半属东风半属尘。惟有此花开不厌, 一年长占四时春。”明代张新曾这样赋诗赞美月季。说起月季,可是“世界四大切花”之一,颜色瑰丽多样,四季常开,又称“月月红”,被誉为“花中皇后”,是无数文人墨客钟爱的植物。本期要介绍的这件清代黄花梨百宝镶嵌座屏,就是以名花月季为题材创作的。

这件清代百宝镶嵌座屏(图1),画雕活脱,宽75厘米,高68.9厘米,由黄花梨木制作,褐黄色,包浆圆润,分底座和屏体两部分。其屏体呈扇形,边框光滑细腻,纹理清晰。扇面上有用玳瑁、红珊瑚、贝壳、汉白玉等珍贵材料镶嵌的六朵月季花和两只小鸟。月季花的颜色有红色、橘色和黄色,左边一朵红色的月季花开一半,显得小巧玲珑,风姿绰约;中间两朵盛开的月季花朵,硕大饱满,色泽鲜艳,似有芳香四溢;右边两朵月季花由于屏风面积有限,只露出半边脸,如国画中的留白,引人遐思;最上面的枝梢上立着一朵红色蓓蕾,在叶片的映衬下,亭亭玉立,正准备绽放芳华。两只机灵的小鸟,身上的羽毛纤毫毕现,栩栩如生,它们正嘤嘤地鸣叫着,相对而飞,似乎在快乐地歌唱春天。

(图2)

屏风背面(图2)以浅浮雕雕刻楷体文字“糊涂难,聪明难,由聪明转入糊涂更难。放一着,退一步,当下心安,非图后世福报也。”后面还署有名字和印章,未可识辨。屏风底座呈塔基形,工匠用镂雕、浮雕等技艺,在底座上雕刻着缠枝纹、珠纹、蝙蝠纹等纹饰。扇形屏风插在底座上,古香古色,浑然一体,古朴典雅,看后让人心旷神怡。

俗谚说:“人无千日好,花无四季红。”然而月季却与众不同,花季不断,生生不息。在我国传统文化中,月季四季长春,繁殖能力极强,剪个枝条插在土里,就能生根发芽,有顽强不屈之意。工匠选用月季花做此屏风,显然是有其美好寓意的。

(来源:《收藏快报》)

中国嘉德与佳士得联袂呈献 2020+主题合作

中国嘉德与佳士得近日联合宣布,双方将于今年9月在上海联袂呈献一场名为“2020+”的主题合作。作为在各自领域享有卓越声誉的领军企业,双方将开展包括展览、拍卖在内的一系列创新合作,此举旨在进一步拓宽区域市场,并通过共同策划的精彩活动吸引更多藏家及艺术爱好者参与其中。

中国嘉德董事总裁胡妍妍女士表示:“中国嘉德始终坚持创新,关注并推动艺术市场的多元化发展,这次合作也希望通过一系列充满新意的拍卖及活动设置让跨文化的交流行至更远。”

佳士得国际首席执行官施俊安先生(Guillaume Cerutti)表示:“两家拍卖行目标一致,将通过整合双方的专业力量及业内资源,令藏家及客户有机会充分领略艺术的至精至美。作为在中国大陆首家获得拍卖执照并持续举办拍卖的国际拍卖行,此次合作也进一步彰显佳士得对于中国这一关键市场的长期投入及承诺。”

今秋9月,双方专家将根据各自所长,于同一场地举办一系列艺术品拍卖相关的主题活动,开启一次具有历史和象征意义的文化合作。期间将会着力探讨艺术环境所面临的挑战、变革、创新以及艺术家的创作灵感与韧性,开展贯穿古今与东西的对话。

(来源:《收藏快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