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明定陵出土金器赏

2020-06-29 10:17:3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图1 金翼善冠
图2 蟠龙纹金壶
图3 嵌珠宝龙纹金托金爵
图4 镶珠宝三棱形金带饰
 
定陵建于明万历十二年至十八年(1584年—1590年),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是明代万历皇帝朱翊钧和孝端、孝靖两位皇后的合葬墓。1956年,经国务院批准,开始发掘定陵。1957年打开地下宫殿后,出土文物近3000件。位于北京大峪山脚下的定陵博物馆,是1959年在定陵原址上建立的,为遗址性专题博物馆,郭沫若还为其题写了馆名。其中,该馆藏有定陵出土的金银器30余类500多件,均为精品之作,代表了明代金银工艺制作的最高水平。而当中的四件金器,尤为耀眼夺目。

图1为金翼善冠,俗称“金冠”。金冠是皇帝的常服冠戴,而这顶金翼善冠出土时,放置在万历帝棺内头部北侧一个圆形木盒内,可见它的“份量”极重。此冠通高24厘米,后山高22厘米,冠口径20.5厘米,重826克。主要由前屋、后山和金折角三部分组成,前屋部分是用极细的金丝编成“灯笼空儿”花纹,空当均匀,疏密一致,无接头,无断丝。后山部分是采用累丝錾金工艺而成的二龙戏珠图案,龙的造型雄猛威严,具有强烈的艺术装饰效果。该金翼善冠用极其纤细金丝编成,并采用传统的掐丝、累丝、码丝、焊接等方法,工艺技巧登峰造极,充分反映了明代细金工艺的高超水平。

图2为蟠龙纹金壶,又称“云龙纹金酒注”。此套金壶其实有两件,其中的注通高21.8厘米,口径4.4厘米,底径13.1厘米;托高1.9厘米,直径8.3厘米,重39.5克。通体沙地,盖、颈、腹、把、流、高圈足上满錾如意云纹、赶珠蟠龙纹、海水江崖纹等,盖上嵌玉镶宝,以金链与把相系,腹部两侧嵌白玉镂雕盘蟠龙,把内外錾刻灵芝牡丹花纹。该器出自万历棺内,可见万历皇帝朱翊钧生前沉湎酒色、嗜酒如命。此云龙纹金酒注造型端庄华贵,堪称明代金镶玉中的代表之作。

图3为嵌珠宝龙纹金托金爵,又称“镶珠宝金托金爵”。一套两件的金托金爵,其爵通高10.3厘米,托高1.2厘米,口径15.9厘米,总重531.5克。此藏品为万历帝生前的御用酒器。爵的腹壁,刻有浅浮雕二龙戏珠及海水江崖流云纹,平錾线条流畅潇洒、自然优美。内壁镶了一层极薄的金箔,光亮平滑,便于使用。中心立柱为满饰的如意云头,插入阳錾宝瓶中的牡丹花枝上除嵌有红、蓝宝石外,还饰以金银锭、珊瑚、犀角等八宝装饰。爵底外壁刻铭文一周:“万历年造足色金重五两一钱七分。”此套金爵与金托的设计构思十分巧妙,造型优美,装饰华丽,有强烈的稳定感,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图4为镶珠宝三棱形金带饰,又称“云头形镶宝石金带饰”。金带饰长10.5厘米,宽6.3厘米,重114.5克。其采用多种工艺技法精工细作而成,底部为三菱形和卮杯形组成的花丝金托,灵芝形圆钮。正中镶嵌猫眼石,四周装饰红、绿宝石及珍珠。其中的猫眼石晶莹灵动,为世间罕见之奇珍。

以上四件均由定陵博物馆馆藏。定陵地宫出土的金器,金碧辉煌,美轮美奂。它们不仅是当之无愧的国宝,而且为明代历史的研究提供了极其宝贵的实物资料。

(来源:《收藏快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