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郭世清两幅无题画背后的秘密

2020-07-27 10:30:2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编者按

2020年青海景鸿堂夏季拍卖会即将举槌,此次联手国内知名拍卖品牌雅昌举办的拍卖活动,征集到不少全国大家及本土名家作品,很多作品都是首次在青海亮相。时报收藏栏目将首家对部分佳作进行鉴赏解读,以飨读者,敬请关注。

郭世清(1915-1968)字天倪,青海乐都人,为青海民国时期四大画家之一,1944年毕业于原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先后任青海省文联美术组副组长,中国美协青海分会理事,青海省政协第三届委员。郭世清擅长花鸟画,曾在原中央大学艺术系受教于徐悲鸿等美术大师门下,其成名画作《猫蝶图》就是和徐悲鸿合作的画作,成为中国现代书画界的一段佳话。

除了恩师徐悲鸿,郭世清还师从齐白石、傅抱石、陈之佛、吕斯百、张书旂等画界名儒。尤其深受张书旂影响,在花鸟画上造诣颇深。郭世清的花鸟画既守古法,又赋新意,运笔潇洒隽永超逸,没有丝毫纤弱留滞的笔迹;落墨之处色彩纷呈,烘染腻色或浓艳富丽、或淡雅清润,绝无俗媚之感;静中取动,朴茂生辉,毫无矫揉造作之态。经他手绘成册的《敦煌藻井图案》收入国家级画册。

作品1、作品2两幅藏品,从其绘画风格上来说,都属于同一时代。从画作中没有题款这一风格判断,应该是创作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因为当时社会大环境就是如此,画家们的主要任务就是画画,从不计较个人名利,特别是很多宣传画,连名章都不去加盖。正是因为心中无私,往往会画出好的作品。加之此时的郭世清正值壮年,绘画语言趋于成熟,笔触老辣,意境深远,此两幅画作充满了思想内涵。


       作品1充分体现了郭世清花鸟画的功底,芦苇栩栩如生,驼队生动鲜活,让人仿佛听到那阵阵的驼铃声。

作品2则印证了郭世清细腻的绘画风格,画作中山水波澜壮阔,湍急的黄河里的每一朵浪花都被刻画得异常生动,就连两岸架设电线的工人,包括坐在索道中的人物,用笔非常干练,人物形象虽然在山水的映衬下非常渺小,但放大后就可以发现,每个人物的神态惟妙惟肖,表达出当时人们建设新中国的喜悦。

绘画贵在具有时代特征,能够抒发时代情感,表达生活趣味。郭世清的画最能打动人的地方,就是生活味道浓郁,观其画,就如同和他所处的时代进行对话,继而打开了一扇了解他那个时代的大门。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