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摇曳多姿书风看沈鹏

2020-07-27 10:35:0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沈鹏,1931年9月出生于江苏江阴,是著名书法家、美术评论家、诗人、编辑出版家,斋名介居,曾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出版总社顾问以及《中国书画》主编,兼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理事、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理事、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北京大学艺术教育研究顾问、炎黄书画院副院长、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教授、《书法之友》杂志名誉主席等职。

沈鹏少年师从章松厂(清末举人)等人学习古文、诗词、中国画、书法。入大学后攻读文学,又学新闻专业,书法擅长行草,有强烈的时代风貌与个人风格,书体兼及隶、楷多种面貌,受到国内外高度评价。

沈鹏的行草书和隶书“刚柔相济,摇曳多姿”,以气势恢宏、点划精到、格调高逸、韵味深长而富有现代感,成为当今书坛最具代表性的书风典型。赵朴初先生曾赞扬他的书法“大作不让明贤,至所欣佩。”启功先生评价道:“仆获交沈鹏先生逾三十载,观其美术评论之作,每有独到之处。”“所作行草,无一旧时窠臼,艺贵创新,先生得之。”

此幅作品从落款看,应该是创作于1986年,此时正值沈鹏书风趋于成熟时,书写更加洒脱,应该是沈鹏作品中的佳作。 (青海省美协、青海省作协会员,海东时报主任编辑,海东市收藏家协会主席 张扬)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