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潘主兰:甲骨文书法谁敢与之争锋

2020-08-10 11:14:0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潘主兰(1909年-2001年)原名鼎,祖籍福建长乐,1909年8月21日(清宣统元年七月初六)生于福州。1928年肄业于福建经学会国文专修科。1929年至1937年以教书为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于1956年执教福州工艺美术专科学校,讲授国文、书法、艺术理论等课程。

长期的艺术执教生涯,让潘主兰浸润了国粹艺术的细胞,特别是国文的专修,使其文化修养更加深厚,也是他成为艺术大家的一个敲门砖。

潘主兰不仅是福建省“十大书法家”之一,在全国书法界也是响当当的人物,是第一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其书法被公认具有“神风仙骨”。

潘主兰之所以能够获得如此荣誉,和他主攻甲骨文不无关系。

潘主兰不仅是著名的书法家,还是名扬海内外的篆刻家。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潘主兰历任福州书法篆刻研究会副会长,福州画院副院长,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顾问,福州市书法家协会顾问,福州书画研究院首席学术顾问。他不仅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还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艺术委员会委员、西泠印社社员,以及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名誉主席。同时还是福建省诗词学会副会长、顾问,中华诗词学会顾问。1982年11月,福建省人民政府聘请潘主兰为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1989年3月,他又被评为国家一级美术师。

纵观其人生履历,单从他西泠印社社员的头衔就能判定,潘主兰的篆刻艺术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因为西泠印社入社的门槛相当高,不是一般人说进就能进的。

甲骨文是篆刻者的基本功,也是书法的最高境界,能以甲骨文驰骋书法界的凤毛麟角,而潘主兰就是甲骨文书法的佼佼者,他毕生致力于甲骨文字的研究,并运用于实践。他创作了大量的甲骨文书法作品,解决了甲骨文书法创作中的用字疑难,拓宽了甲骨文书法创作的路子。

此外,潘主兰还是一位集诗、书、画、印于一身的艺术大师,他的艺德为当今世人所称道。

此幅作品正是潘主兰最为擅长的甲骨文作品,“学文昔有宗司马,秉直今无见史鱼”的对联内容,更是浓缩了中国文人的理想主义,极具中国传统文化韵味,兼有其鲜明的个性,是一件难得的极具收藏价值的佳作。从题款看,作品应该是创作于1985年,此时的潘主兰接近花甲之年,作品可谓是浸润了毕其一生的精华。这就如同齐白石、张大千的作品一样,他们的晚年作品才是收藏界的翘楚。

此幅作品还贵在传承有序,早在5年前,这幅作品曾出现在福建运通拍卖行有限公司“运通拍卖·闽南专场第22期拍卖会”上,当时引得众多拍家竞争。

(青海省美协、青海省作协会员,海东时报主任编辑、海东市收藏家协会主席 张扬)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