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青海清明节习俗

2023-04-03 10:22:5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青海人过清明节,有些独特的风俗。青海人的清明节从春分过后就开始了,俗称“田社”。从田社开始,就要准备上坟扫墓,每一天都可以去扫墓,一直到清明节。到了清明这一天,就不能再扫墓了,这一点颇有寒食节的古风。

上坟扫墓是个很重要的活动,为此,整个家族要提前商量,细致安排。有的家族认为姑娘女婿是亲戚,还要专门提上礼物去邀请。所以,田社上坟也是一次家庭团圆的机会。

到了上坟的日子,以家为单位,人们带着祭祀用品和食物去上坟。传统的祭祀品是纸钱、黄表纸、冥币,还有12个大馒头,准备的食物有酒、米汤、奶茶、肉类,到坟上烧过纸后,就点燃煤火,把各家带来的食物集中起来,放在火上烧热了吃。

男人们猜拳行令,喝得痛快淋漓。女人们坐在一边拉家常,顺便拾点撒在坟头上的祭祀品,拍拍土就吃了。据说,吃了坟上的祭品后牙就不会再疼了。孩子们更是撒欢儿,拿着风筝在坟地里跑,脚下的尘土便一股一股地冒起来。

可怜地下的老祖宗,不知是否享受到了子孙们送来的纸钱和祭品,反正是活人带来的美食仍被活人吃掉了。吃完抹抹嘴,还要自我解嘲地说一句:“先人的名义,我们的嘴。”

吃饱喝足,该下山了。临走前还要举行一个仪式,由族中长辈挑选几个大小一致的馒头,从首辈老祖母的坟上往下滚,子孙们围着跪成一圈,馒头滚到谁的怀里,谁就眉开眼笑。因为据说得了馒头的人就有好运到,没子女的人可以生孩子、没成家的人就能找上对象、读书的人可以考上大学、没工作的人也能找到好工作……总之,这个馒头就是一个福星,能保佑一切愿望都能梦想成真。

吃喝完毕,收拾好滚到怀里的馒头,一家人慢悠悠地下山。途中,若遇上乞丐或者放羊娃,就把背篼里的馒头和剩菜全部给他们。因为这一天是祭祖的日子,也就是行善的日子,要让祖先看看,他的后代们也是乐善好施、积德行善的人。

所以在过去,祭祀品一般都不拿回家,全在路上施舍完了。现在当然没有这种传统了,也不再带着食品到坟地里吃喝,而是扫完墓下山,找一家饭馆或农家乐,坐在热炕上消停吃喝。

很早以前,青海人过清明节还有一个习俗,那就是在扫完墓回家后,女人们要在这一天洗头、理发。旧时的女人是不剪头发的,平常只是绾个纂儿。在这一天,把纂儿打开,由家中的妇女们互相帮着修饰、打理一下。

熬一罐浓浓的胡麻水,抿到洗干净的头发上,再梳一个光光亮亮的髻子。这发髻也有很多名堂,什么元宝髻、朝阳髻、丹凤髻……老太太们摸着新梳的硬邦邦的喜鹊尾巴髻子,咧开没了牙的嘴便笑了。有一句俗语:“抿了水涝涝,阿奶再不老。”

现在这些习俗渐渐消失了,但人们还在过清明节,不仅是为了缅怀先人,还是为了在这个春风拂面、柳枝吐绿的季节里,走到户外,拥抱大自然。 (本报综合整理)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