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春色烂漫 踏青赏花正当时

2023-04-04 10:03:1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循化古村映海棠

海棠树下眺春色

群科古镇杏花开 本版图片由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提供

蜂逐红桃

天路桃园迎客来

□本报记者 祁国忠 整理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清明踏青的习俗。踏青古时叫探春、寻春等,即为春日郊游,也称“踏春”。清明时节,春回大地,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踏青赏花的大好时光,再加上清明节是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假期,经过巧妙的“拼假”即可将法定假日与接下来的周末连在一起,让不起眼的小假期变成5天小长假,成为赏春出游的假期组合。

海东篇

作为青海省海拔最低的地区,眼下的海东市正值春暖花开。此时,不妨走进海东,在古驿平安绿意盎然的温室大棚,体验一场采摘的乐趣;在黄河岸边的群科小镇,近距离感受青海第一支花朵的怒放;在撒拉绿色家园的清水湾,探寻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魅力;在青海东大门的桃花园里,伴随柔柔的春风,细嗅桃花温润的芬芳;在南凉古城的梨园中,观赏“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美景。

乐都

春日的海东,处处透着千娇百媚,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沿民小公路向西行驶,即可到达乐都区碾伯镇下寨村。浑浊而厚重的湟水河,悠悠地穿过日渐繁华的乐都城,在下寨村转了一个45度的弯,再向东流去。

走进下寨村,到处是大大小小的果树。每年四月,这里是一片果花的海洋,果花中尤其以梨花最负盛名,百年以上的老梨树就有千余棵。炊烟袅袅的庄廓错落有致地夹杂在梨林间,让人不禁赞叹,好一幅田园春色图!

平安

四月初的平安,偶尔还带着一丝寒风,但在平安区白沈沟富硒果蔬种植示范园区的大棚内,却是绿意盎然,花美果香浓。

清明期间,不妨带着一家老小来这里采摘果蔬,不仅可以呼吸到清新的空气,还可以置身于有着泥土气息的乡间体验采摘的乐趣。

采摘结束后,还可以去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转上一圈,感受河湟文化的魅力,品尝当地的特色小吃也是不错的选择。

化隆

四月初,当青海的春天还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时,杏花作为春天的使者,先在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镇开放。初春,微风轻拂,一颗颗生命便在杏花的怀抱里凝结。杏花盛开之时,薄粉轻红,仿佛含情浅笑,似在邀人共赏春色,渲染出一幅幅洋溢春意气息的图画,难怪古人视杏花为春的代表。走进群科,杏花长廊花枝交错,满地的杏花粉白相间,一株株杏树似粉色的云朵。远远望去,杏花、麦苗构成了一幅美妙的画卷。

说起群科杏花,一定绕不开安达其哈村。它位于群科镇政府所在地东部、群科新区西侧,是一个集回族、藏族、撒拉族、汉族、东乡族聚集的村庄,全村平均海拔1998米,被誉为“最美杏花村”。

今年4月4日至8日将在这里举办化隆县第七届杏花文化旅游艺术周活动,活动期间有文艺演出、民族服饰展、传统射箭体验、“博览黄河文化”主题图书展、杏花徒游会、花儿演唱会、特色商品暨非物质文化遗产惠民促销展示活动、全民欢乐彩色跑活动。

在杏花观赏园,目之所及都是争奇斗艳的杏花,白色的、粉色的、玫红色的,陶醉在花的海洋里,拍照、定格,留住春天的美好。遥看黄河,如一幅美丽的画卷,河身长长的,弯弯曲曲的,从远处的青山翠谷中奔流而来。在寂静的河面,成群的水鸭在蓝天碧水映衬下,舞动出一道迷人的风景线,给春日的群科带来别样生机,也为春季的黄河增添了和谐与灵动。

这里的美食有着高原的特色,将食物的色、香、味、形都与各民族的古风乡俗、边塞风情融为一体,不管是本地的传统食物,还是外来的特色美食,到了化隆,就有了化隆的味道。吃上一顿地道的化隆手工面片,热腾腾的群科手抓羊肉、黄灿灿并泛着淡淡麦香的锅盔,还有那一盘盘集聚青海特色的炕锅牛排、洋芋穹土鸡,更有那满街飘香的羊肉串、麦仁饭……一定会让你的味蕾在舌尖“漫舞”。

循化

从群科镇穿过公伯峡,在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幼儿园巷盛开着樱花,此时来这里,必定会让你留下一段“粉红色的回忆”。

循化县城幼儿园巷的樱花有好多颜色,白的像雪花、粉红的像小姑娘的脸,红的像一团火。从这里遥看黄河,循化就是一幅黄河上游流动的画廊。

观赏完浪漫樱花之后,接下来前往清水乡石巷村水上码头实地体验“黄河在这里拐了个弯”的韵律之美。“黄河在这里拐了个弯”是指大名鼎鼎的清水湾,它背依小积石山,南临滔滔黄河水,地势十分险要,但这里气候温和,光照时间长,颇有“世外桃源”之情趣。小积石山鲜红色的岩石山体,峥嵘挺拔,姿态不凡,山岩有的像宝塔,有的像堡垒,有的像挺立的雄鸡,红岩峥嵘,碧水辉映,丹霞景色十分瑰丽。附近山脚下有万丈深渊,形似夹缝,人在其中,遮天蔽日,仰望天空,只见“弯月”状,仿佛置于人间仙境。

除了优美的自然风景之外,这里还是集运动、娱乐、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水上码头,绝对能俘获你的芳心。在观光游轮、快艇上目光所及之处皆是黄河之壮美,山峦之重叠,青山绿水,微风拂过,徜徉在黄河水面,伴随着袅袅白雾,夕阳映照晚霞,这幅山水画别有一番滋味。

民和

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桃林的美,在于它一年四季各有美景,春有花香,夏有绿荫,秋有果实,冬有静谧。而四月份,下川口的桃花、禹王峡的樱桃花,还有隆治的梨花竞相开放,此时走进民和,定会让你感受到“春姑娘”的热情。

“人间四月芳菲尽,民和桃花始盛开。”每年的谷雨前后,便是下川口桃花最烂漫的时节。置身期间,万树桃花,浓香扑鼻,使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满树的桃花竞相吐蕊,争芳斗艳,花团锦簇,红如火、粉如霞,不仅将一幅“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的桃园美景展现给四方游客,同时映染着充满生机的青海东部门户。

而走进禹王峡景区,你会看到棵棵樱花已经悄然开放,开得如火如荼,艳丽如滴。风一吹,粉红的樱花随风舞动,犹如纷落的雪花,空气中浮动着清香,令人心生愉悦,一种浪漫的氛围随之而生。

隆治梨园现有百年以上树龄老梨树300余棵,古树形态各异千差万别,路边、田里、房前或三五一排,或两两相对,或傲然独立,有的如孔雀开屏,有的像姐妹牵手,有的似千手观音,经过数百年的风雨沧桑,形成了各具形态的古树景观。此时,梨花盛开,玉树琼枝,在和煦的阳光下,漫步花海,是一种美的享受,心灵的放松。

省内篇

青海湖

青海湖自然景观主要是二郎剑景区;湖滨山水草原区主要有日月山、热水温泉、错搭湖、夏格尔山、包忽图听泉和金银滩草原等。青海湖由于其独特的高原内陆自然环境和气候适宜于水禽候鸟栖息、繁衍和越冬。

清明节除了来这里观看候鸟外,每年4月上旬青海湖开湖一夜之间解冻,蔚为壮观,可遇不可求。此时,观看开湖壮景,体验“圣湖奇观”也是不错的选择。

坎布拉

坎布拉景区内奇山险峰,气势磅礴、蔚为壮观,是典型的丹霞峰林地貌景观,表面丹红如霞,山体如柱如塔、似壁似堡、似人如兽,形态各异,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春天,这里山花烂漫,远山的雪线杏花与山野村落间浮起的雾气勾勒出一方仙境。

清明节刚好可以来这里踏青,你可以观赏到黄河在高峡截流形成的坎布拉湖,黄河水清澈碧绿、平静婉约,会颠覆你对黄河的认识。湖面像一块无瑕的翡翠镶嵌于丹霞群山之间,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可以走进高原森林,一睹开满了五颜六色的野花,空气干净清香;也可以走进藏族古村落,体验藏民族风情。

贵德

贵德高原养生休闲度假区既有雪域草原、原始森林、黄河湿地、高原湖泊、七彩丹霞、峡谷药用温泉等独特的地理、人文景观,又有明清古建筑群及“天下黄河贵德清”“林海梨花”等旅游景点。每年4月正是贵德黄河两岸梨花盛开的时节,满城梨花,姹紫嫣红,朵朵梨花恰似个个精灵,吸引游客赏花踏青。

贵德赏梨花最佳地点为梨园林卡、古城校场、文化广场、贵德县委党校梨园、贵德古城周边以及沿途农家院。清明节去这里除了赏梨花,还可以去贵德黄河清湿地公园看清清黄河,去贵德国家地质公园看七彩丹霞,去贵德温泉泡药用温泉,去贵德古城看明清古建筑群。

省外篇

如果你觉得省内的春色略显单调,那也可以去临近的省(地区)探寻那“花花世界”。

甘肃省

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为98.04%,是以天然森林为主题,苍山奇峰为骨架、清溪碧泉为脉络,集雄、奇、险、幽为一体,地貌景观奇特,森林景观优美,景物天成。沟内峰峦叠嶂、林木苍翠、曲径通幽,吐奇纳秀,成为一处无人工雕琢的原始自然风景区。景区分为前吐鲁沟森林风景区、小吐鲁沟森林风景区、三岔旅游村和吐鲁沟草原游乐区等景区,有大小景点47个,主景有驼峰岭、天窗眼、藏龙洞、弥勒石、通天门、金刚峰、汐桥、灯杆石、练功台、青蟾观、石壁泻珠等20多个,形态各异,造型奇特,有“青城之幽、峨眉之秀、华山之险、九寨之奇”的誉称。

地处洮河岸边的唐汪素有“丝绸古道河湟口,陇上杏花第一村”的美称,这里的群众栽植杏树已有数百年的历史,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都是姿态各异的古老杏树。每年4月,杏花竞相开放,著名的自然景观牛形山、石峡口、红塔寺、吧咪山、囤子沟与盛放的杏花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吸引着不少游客踏青赏花。每年4月初,这里都会举办一年一度的“唐汪杏花节”活动,届时,春意盎然,杏花烂漫,还有丰富的摄影采风、杏花村旅游线路推介等活动。清明节正处于杏花村杏花盛花期,去唐汪川看民俗、赏杏花、品东乡手抓、吃农家特色饭再合适不过。

四川省

甲居藏寨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境内,藏寨、森林、溪流、农田、古堡以及远处的雪山,犹如田园牧歌般的童话世界,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画卷。每年的3月下旬至4月左右,丹巴都会举办一年一度的“丹巴梨花节”,活动将持续一个月左右。丹巴最著名的梨花观赏地就是甲居藏寨,梨树高大,且树龄大,花朵密集,散落在独具特色的嘉绒藏族民居和藏寨碉楼附近,一派秀美藏寨田园风光。届时,满山的梨花吐露出的嫩芽交相辉映,将甲居藏寨装扮得五颜六色,藏寨碉楼在梨花的掩映下,多了一丝柔美。梨花盛花期约为10天,根据每年天气状况花期略有变化,一般盛花期会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左右,清明节来这里赏梨花、看秀美藏寨田园风光、体验藏族民俗风情是不错的选择。

花舞人间位于成都市新津区,是一座以赏花为主题的都市农业主题公园,分为郁金香节、杜鹃花节、向日葵节、百合花节、野菊花节、花粉节、兰花红叶节等多个主题花节活动,此外景区还种植了大面积的樱花、桃花、梨花、海棠、风信子、仙客来、山茶、兰花、三角梅等千万株花卉。清明时节,花舞人间景区内已是繁花似锦,漫山杜鹃花、百万郁金香、桃花、梨花、垂丝海棠、绣球花、三角梅等,花开成海,如云似霞。每年3月至5月,花舞人间大规模杜鹃花会次第开放,景区还会举办一年一度的杜鹃花节活动。每年的12月下旬至次年的5月上旬,花舞人间也会举办一年一度的“郁金香节”活动,届时,百万郁金香逆季绽放,红、黄、白、蓝、紫,倘佯在这唯美的郁金香花间,定能让你十分惬意。

宁夏回族自治区

须弥山石窟是丝绸之路上著名的佛教石窟寺,始建于北魏,长期以来是自长安西行之路上第一个规模最大的佛寺遗址,被誉为“宁夏敦煌”。一到春天,须弥山就成了花的海洋,须弥山峰峦叠嶂、苍松挺拔、桃李郁然。苍松翠柏与峙亭台楼阁交相辉映,阳春桃花是景区一大特色。早春四月,山涧谷底盛开的山野桃花与石窟相映成趣,远望桃花灼灼,一片粉红。在山野桃花盛开的季节登临须弥山,观赏石窟映衬中的桃花景致,会令人心旷神怡,也是游览须弥山难得的另一番情趣。须弥山桃花花期为3月下旬至4月中下旬左右,清明节正处于盛花期,此时来这里赏山寺桃花是不错的选择。

青铜峡黄河大峡谷由青铜峡水利枢纽、一百零八塔、大禹文化园、中华黄河坛、青铜峡鸟岛等景点组成。其中,青铜峡鸟岛是国家湿地公园、宁夏区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更是黄河大峡谷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鸟岛内有湿地、湖泊、鸟类、水生物、次生林等众多原生态的资源。其中由中心湖、西湖、洪闸湖和湖心鸟屿形成的百鸟滩,是鸟岛面积最大的鸟类聚居区,仅次于青海湖鸟岛,是西北第二大鸟岛。进入春季以来,每年旅居这里的鸟类多达180多种,数百万只,成为了黄河大峡谷一道独特景观,吸引了大批游人前来参观。每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景区都会推荐春季踏青观鸟游、鸟岛摄影写生游、十里长峡体验游等系列活动,持续二十多天,清明节来这里踏青观鸟是较好的选择。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