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一位中国汉语老师在埃及的第八个春节

2020-01-27 17:32:4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1月15日,在埃及伊斯梅利亚,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朱廷婷在住处工作。新华社记者 李碧念 摄
新华社开罗1月26日电  通讯:一位中国汉语老师在埃及的第八个春节
新华社记者吴丹妮 李碧念
“这已经是我在埃及的第八个春节了。”穿着粉色毛衣的朱廷婷正在她所居住的公寓中一边整理房间一边笑着对记者说。
对于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朱廷婷来说,能有机会安心在家收拾一下屋子是件难得的事。
今年春节恰逢埃及学生期末考试,朱廷婷和她的同事们不仅要对八个班的本科生以及在读硕士、博士进行考试,还要为春节后的驻埃及中国企业校园招聘、计划中的社科院专家讲座等做各项准备工作。
“春节假期将怎样度过?对于我们这些在埃及的中国汉语老师来说,阅卷、改卷、归档、备课、采购、外联协调等,将是主要内容。”朱廷婷说。
本科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阿拉伯语专业的朱廷婷是地道的重庆妹子,也是一名“老开罗”。2012年11月,她被派往埃及从事同汉语教学相关的媒体工作,在尼罗河电视台担任汉语教学节目主持人,一干就是五年。
1月15日,在埃及伊斯梅利亚,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朱廷婷装饰她的住处。新华社记者 李碧念 摄
“一到春节就会录制特别节目,想借这个机会向更多埃及人介绍中国传统习俗和文化。”朱廷婷回忆说,为了能让埃及人更好理解中国春节,她总是要花许多时间去设计节目形式和内容,一来二去就干脆选择不回国过年了。
2017年新年伊始,已在埃及学习汉语的观众中小有名气的朱廷婷被调往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担任中方院长。她一心扑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同样没时间回家过年。如今,她迎来了自己在埃及的第八个春节。
不仅是朱廷婷,大部分的孔院老师也都会选择在埃及过春节。朱廷婷介绍,埃及学生的寒假只有十几天,几乎每年的中国春节假期都很难与埃及寒假相重合,孔院教师们责任心都很强,大家选择春节照常上班,而不是在春节回家同家人团聚。
“孔子学院以年轻教师为主,大部分都没有成家,大多数老师都是自己一个人在这边,挺不容易的。”朱廷婷说。她感叹道,好在工作很忙,除了夜深人静偶尔失眠的时候,平时没时间感到孤独。
为了让当地学生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提高他们学汉语的积极性,中国老师们充分利用农历春节这个中国传统佳节,教学生们画灯笼、写春联、包饺子、说吉祥话。这些活动让孔院所在的苏伊士运河大学校园充满了浓浓年味。
“看着埃及的高校校园被中国红点亮,被春节的欢声笑语感染,我们都觉得每一年的坚守很值得。”朱廷婷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