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疫情对经济影响有多大?

2020-02-25 10:49:45 来源:半月谈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正常的经济运行节奏,对中国的经济影响显而易见。不过,多数受访者认为,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是短期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之势不会发生改变。
 
中铁四局工人在滁宁城际铁路二期工程二标项目钢筋加工车间施工(2月15日摄)。新华社发(韩新亮 摄)
短期冲击不可避免
在疫情影响下,一季度中国经济将遭遇不小创伤,尤其是餐饮、住宿、旅游、娱乐等行业。
“从1月23日开始,酒店的入住率直线下滑,现在的业务量同比往年春节减少95%以上,相当于跌到了地板上。”在浙江杭州,一家连锁酒店加盟商周青松告诉半月谈记者,受疫情影响,人们都宅在家里,城市之间的往来客流也大幅减少,酒店业受损严重。
在长三角的江浙沪等地,周青松经营着10多家连锁品牌酒店,旗下的员工数量超过450名。他说,从事酒店业15年来,这是挑战最大的一次。
总部位于安徽的快餐品牌老乡鸡董事长束丛轩对半月谈记者说,目前老乡鸡在全国800家门店中,已停业约400家,正在营业的400家门店也基本只做外卖业务,营业额只有平时的三分之一左右。“保守估计老乡鸡在疫情期间的损失有5亿元。”
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说,疫情对各行各业的影响大致可以分为三波冲击:第一波重创旅游、航空、娱乐、餐饮、酒店等行业,短期损失预计最高可达90%。第二波冲击零售、批发、物流、房地产等行业,预计短期最高损失可能达30%~60%。第三波影响制造业,主要由延迟复工、销售滞缓、进出口受阻、劳动力不足、供应链断裂等因素导致。
 
在唐山港京唐港区集装箱码头,工人操作机械设备吊装集装箱(2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
尽管遭遇波折,受访专家和企业界人士对中国经济的长期趋势仍然看好。“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采访中,这句重要论断被反复提及。
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制造业门类齐全让中国成为“世界工厂”,14亿多人口又让中国成为“世界市场”。这些数据意味着,中国经济拥有底盘稳、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大等特点,这些特点不会因为疫情冲击而改变。
“保持中国经济稳步发展的基本要素没有改变,经济发展的韧性、弹力和空间依然存在,不会因为突发疫情而发生改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说,全年经济受到影响的程度,取决于疫情控制的时间点。争取一季度止损,二、三、四季度回归正常轨道的主动性就越大。
 
位于杭州市富阳区东洲街道的北支江亚运场馆项目现场(2月20日摄,无人机照片)。2月20日,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东洲街道的省重点工程——北支江亚运场馆项目全面复工。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正取得积极进展,各地复工复产稳步推进。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统计显示,截至2月16日,浙江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24888家,复工率达56.2%,比前一天提高12.1个百分点。
同时,各级各地政府密集采取措施,包括减免房租、贴息支持、减税降费等,也给企业带来及时雨,增加了企业克服时艰的信心。
新的契机正在露头
陈文玲认为,虽然此次疫情对第三产业冲击较大,但是第三产业也会出现一些新的增长点,包括在线零售、在线医疗、在线游戏、物流快递将呈爆发式增长。
受疫情影响,居民普遍宅在家里,不少在线生鲜平台的订单数量和金额实现了大幅上涨。盒马全国经营管理总经理胡秋根介绍,当前线上配送的单量远超平时,用工非常紧张。一边是生鲜配送人手紧张,一边是餐饮企业暂停营业。双方联起手来,“共享员工”,帮助暂时无班可上的员工找到新岗位。
 
1月27日,武汉市民和外卖代购小哥在一家盒马鲜生店内选购商品。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拥有数百家门店的体育健身平台乐刻运动在暂时闭店的同时,发动全平台教练线上教学。截至2月7日,共上传16000多条视频,仅快手和抖音两个短视频平台就有逾2亿的播放量。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说:“这次疫情,虽然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但同时也给我们提供了不少的机会。疫情之后国内旅游业一定会有一波报复性的反弹,所以我们现在就要提前开始进行相应的准备,进一步升级我们相关设施内的旅游体验。”
“这次疫情让众多制造业企业重新思考生产基地布局和供应链安全的问题。”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说,维护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位置,包括华立在内的企业,正在调整生产计划,谋划如何把12个月的工作量压缩在10个月甚至更短时间内完成。
随着各项支持举措相继落地,三菱电机株式会社执行董事、中国总代表富泽克行有信心实现今年企业的增长目标。“疫情的影响只是暂时的,近年中国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给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随着5G解决方案等下一代产业的崛起,相关企业都将从中受益。”他说。(记者 何欣荣、杨有宗、屈凌燕)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